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管局推「一站式」查賬繳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醒棠(中)稱,新系統將較現有網上賬單系統具備更多功能。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子豪)港人以網上銀行等電子渠道繳交水、電、煤費用已非新鮮事,在金管局昨日公布的多項零售支付項目中,其中涉資1,700萬元開發的「一站式」電子賬單系統,則大為方便市民網上繳費。市民日後可於同一平台,一次過查閱水、電、煤、信用卡等等的賬單,更方便的是不用再逐筆逐筆輸入賬號及金額,而是在平台上一按相關賬單就完成扣數;並可用港元、人民幣或美元,繳交本港以至內地的各項費用。

 市民現時使用率最高的電子繳費系統當屬繳費靈,但操作上仍存一定的不便。比如當客戶從郵寄方式收到電費賬單,之後登上繳費靈戶口,選擇所繳費的公司,然後自行輸入賬單編號及金額,再付款。有用家表示,輸入賬單編號及金額時,最怕的是輸入錯誤而「交錯數」。

具多功能 明年下半年推出

 金管局該電子賬單系統則提供單一綜合平台,讓市民或商戶直接發放與接收電子賬單及處理繳費程序。透過該平台,商戶可發出電子賬單,並從個人客戶及其他商戶收取電子付款;後者則可透過指定的網上及/或流動銀行戶口收取、查閱與處理電子賬單,並且設定付款安排。電子賬單系統計劃明年下半年推出。

 負責「升級版」電子賬單系統開發的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昨表示,該系統將較現有網上賬單系統,具備更多功能,首先是用家可從該平台,收取所持有的各式賬單,方便一次過查閱;省卻管理紙張賬單的不便之餘,更可直接在平台上按上賬單繳費,不必再自行輸入賬單編號及金額。此外,新平台亦容許用家設定自動繳費功能,在賬單到期前,平台自動會替用家過數繳費,避免延誤。

可跨境繳交內地水電雜費

 除了方便個人客戶「一站式」查數及交費,金管局指新系統支援以港元、人民幣及美元繳費,並容許港人可跨境繳交內地雜費,如水、電、煤及管理費等。彭醒棠表示,雖然目前存在港人每日最多只可匯款8萬元人民幣至內地,但相信一般雜費屬小額支付,料可應付用家需求。

 該系統除方便本地個人客戶外,同時容納本地企業之間的支賬往來,操作原理與個人繳費一樣,兩家企業可透過平台互相交收帳單及發票,省卻郵寄成本,金管局相信對中小企尤其有利。

 另外,系統亦簡化慈善捐款程序,由以往人手操作需最少4個步驟,縮減至只有捐款及收發收據兩個步驟。

10銀行擬加入 佔網銀客50%

 彭醒棠透露,已有本地公共事業機構表示有意參與該電子賬單平台,另亦有10間銀行表示有意加入,涉及的網上客戶佔本港網上銀行客戶的50%;而有本地大型銀行則因自身的電子系統,尚需時研究如何融合。該行系統由金管局牽頭,由當局升斥資1,700萬元開發,但強調個人客戶不會因此而有額外收費。不過,金管局則會向銀行收取手續費,銀行亦會向商戶收取手續費。

安全穩健 現有系統可融合

 眾多賬單集合一站固然方便,但萬一系統出現保安漏洞,個人資料隨時一下子外洩,資金或隨時會被壞人轉賬到海外空殼公司,但彭醒棠強調系統設計安全,並會根據網上銀行現行的基礎運作,透過完整電腦檢證系統檢視,確保保安程度是最高。對於官方機構開發系統,與由本地銀行界牽頭的繳費靈競爭,彭醒棠認為當局開發之系統,可補現行支付系統的不足,亦歡迎現有系統與當局的系統融合,強調不是「與民爭利」。

相關新聞
梁振英:國教推展無死限 理性商討空間大 (圖)
梁愛詩:絕食強佔令港陷無政府狀態 (圖)
服務業北上自由化 料「十二五」末實現
高永文:大手筆投資源 拓公院挽人才 (圖)
建中醫院 推動本地培訓 (圖)
金管局推「一站式」查賬繳費 (圖)
答民生口啞啞 毛孟靜發爛渣 (圖)
廉署查莫乃光虛報漏報「6罪」 (圖)
德拉吉暗示買3年或更短期國債 (圖)
羅援:華若失釣島 將被美日封死西線 (圖)
胡總:亞洲的發展離不開中國 (圖)
茅台出廠價調高二至三成 (圖)
粵20年後光棍500萬
馬爾代夫少女偷歡 女笞刑男判囚 (圖)
發改委4招促香港珠三角交通一體化 (圖)
醫生非禮少女 醫委會判專業失當 (圖)
于文鳳分後算賬 追星爺8,000萬佣金 (圖)
市區置業未絕望 仍有200萬元上車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