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改委4招促香港珠三角交通一體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支持廣東城際軌道交通加強與香港合作。圖為廣珠鐵路西江特大橋順利合龍。 資料圖片

 中新社北京4日電(記者 董會峰)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表示,將繼續推動內地與香港基礎設施銜接合作,促進珠三角地區與香港交通一體化。

 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近日接受記者採訪,從4個方面披露了加強兩地大型基礎設施合作的規劃、措施。

 其一,加強珠三角地區和香港港口銜接布局。2011年,珠三角地區內地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達到3,879萬標準箱,是2000年的近13倍。發改委將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統籌規劃珠江三角洲地區港口布局,有序發展集裝箱碼頭,支持和鼓勵內地、香港港航企業加強合作,促進形成以香港為中心,珠江三角洲港口共同發展的格局。

 ——在珠三角內地集裝箱碼頭布局方面,統籌謀劃內地港口發展,合理、適度建設內地港口集裝箱碼頭,突出發揮內地各港自身特色,避免兩地無序競爭和重複建設,形成與香港港口優勢互補、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共同發展的局面。

 ——港資適度建設珠三角內地港口集裝箱碼頭,以緩解香港港口集裝箱碼頭通過能力和堆場面積不足的矛盾,提高內地集裝箱港區集約化和現代化水平,加快形成珠三角現代化港口群。

 ——在珠三角內地深圳、廣州、珠海等港口集裝箱碼頭工程等具體項目的前期工作中,將繼續請廣東省、深圳市有關部門及諮詢評估機構組織專家,認真研究和論證建設項目與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關係問題。將本著促進香港與珠三角內地港口協調發展的原則,辦理相關項目核准手續。

 ——積極配合國家出台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的港口、航運發展政策,包括鼓勵內地船公司在簽訂合約時把香港作為首選仲裁地、成立香港子公司並進行融資,以及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推進現代航運服務業發展政策等。

抓緊港珠澳橋如期建成

 其二,推動建設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的大型基礎設施項目。抓緊推動港珠澳大橋2016年如期建成,促成廣深港客運專線香港段如期建成及全線貫通,深化深圳機場和香港機場業務合作、使深港機場兩地客貨中轉更加便捷高效,積極支持連接香港與深圳兩個機場間的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線項目開展前期工作。

 其三,支持廣東省在城際軌道交通項目方面加強與香港合作。廣東省已建成廣州至珠海等一批城際鐵路,規劃中的城際鐵路具有廣闊的合作前景。香港服務提供者在鐵路、城市軌道交通方面具有規劃建設、經營管理和投融資等方面的成熟經驗。為此,今年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九》(CEPA9)中增加了一項開放措施,即「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控股投資、建設、運營城際軌道交通項目」。實施後,廣東省可引進先進管理經驗、拓展融資渠道,香港也可進一步擴展對內地的投資。

深化兩地鐵路運營合作

 其四,支持香港鐵路公司深化與內地地鐵建設和運營方面的合作,落實好杭州地鐵合作項目。

相關新聞
梁振英:國教推展無死限 理性商討空間大 (圖)
梁愛詩:絕食強佔令港陷無政府狀態 (圖)
服務業北上自由化 料「十二五」末實現
高永文:大手筆投資源 拓公院挽人才 (圖)
建中醫院 推動本地培訓 (圖)
金管局推「一站式」查賬繳費 (圖)
答民生口啞啞 毛孟靜發爛渣 (圖)
廉署查莫乃光虛報漏報「6罪」 (圖)
德拉吉暗示買3年或更短期國債 (圖)
羅援:華若失釣島 將被美日封死西線 (圖)
胡總:亞洲的發展離不開中國 (圖)
茅台出廠價調高二至三成 (圖)
粵20年後光棍500萬
馬爾代夫少女偷歡 女笞刑男判囚 (圖)
發改委4招促香港珠三角交通一體化 (圖)
醫生非禮少女 醫委會判專業失當 (圖)
于文鳳分後算賬 追星爺8,000萬佣金 (圖)
市區置業未絕望 仍有200萬元上車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