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援:華若失釣島 將被美日封死西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知名國際問題專家、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羅援少將(見圖)昨日在內地媒體刊文指出,釣魚島不是無足輕重的「荒島」。他強調,釣魚島一旦屬於日本,中國將被迫接受日本以中間線劃分大陸架的無理要求。更嚴重的後果是,美日軍事同盟將試圖把我們封死在中間線以西。

具重大地緣戰略意義

 現在國內有個別學者以釣魚島是「荒島」、「不產生GDP」為名,進而說明釣魚島「無足輕重」,甚至指責保釣人士登島是「誤國」、「害國」。對此,羅援批駁指出,釣魚島是「寶島」而不是「荒島」。包括釣魚列島在內的廣大東海海域蘊藏著豐富的資源。

 羅援強調,釣魚島有重大的地緣戰略意義。釣魚島一旦屬於日本,中國將被迫接受日本以中間線劃分大陸架的無理要求。更嚴重的後果是,美日軍事同盟將試圖把我們封死在中間線以西。「現在只要我們的海軍艦艇一通過第一島鏈,美日的軍機軍艦肯定要跟蹤、騷擾,若釣魚島屬於日本,這條對華封鎖線將前推到所謂的『中間線』,我們的戰略空間將被大大擠壓。」

事關二戰勝利果實

 羅援還進一步指出,從地理位置上看,釣魚島地處中國東海海域的中央位置,在中國大陸與日本沖繩之間,東西各距200海里。其前沿位置輻射範圍還可覆蓋中國東海海域。一旦日方在島上建立遠程預警雷達,則不僅可監視台灣北部,而且還可以監視中國東南沿海各地。

 羅援稱,「更重要的是,釣魚島事關二戰勝利果實。按照《波茨坦公告》第8條的補充規定,日本戰後版圖根本就不包括釣魚島。日本休想翻歷史的舊案。中國凡是良知尚存的知識分子,都應該對歷史負責,對未來負責吧。」

相關新聞
梁振英:國教推展無死限 理性商討空間大 (圖)
梁愛詩:絕食強佔令港陷無政府狀態 (圖)
服務業北上自由化 料「十二五」末實現
高永文:大手筆投資源 拓公院挽人才 (圖)
建中醫院 推動本地培訓 (圖)
金管局推「一站式」查賬繳費 (圖)
答民生口啞啞 毛孟靜發爛渣 (圖)
廉署查莫乃光虛報漏報「6罪」 (圖)
德拉吉暗示買3年或更短期國債 (圖)
羅援:華若失釣島 將被美日封死西線 (圖)
胡總:亞洲的發展離不開中國 (圖)
茅台出廠價調高二至三成 (圖)
粵20年後光棍500萬
馬爾代夫少女偷歡 女笞刑男判囚 (圖)
發改委4招促香港珠三角交通一體化 (圖)
醫生非禮少女 醫委會判專業失當 (圖)
于文鳳分後算賬 追星爺8,000萬佣金 (圖)
市區置業未絕望 仍有200萬元上車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