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茅台出廠價調高二至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貴州茅台酒出廠價本月起提高20%至30%。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溫志超 貴陽報道)在今年春節後經歷了終端零售價格接連下跌之後,茅台公司開始上調產品出廠價格。9月3日晚間,貴州茅台發佈公告宣佈,自本月1日起適當上調部分產品出廠價格,這些產品平均上調幅度約為20%-30%,以一瓶500毫升的53度飛天茅台為例,即由原先的619元加到約743元至805元。市場認為,茅台選擇在中秋、國慶長假旺季前夕提價,可減少提價對於銷量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記者了解到,貴州茅台上次提價公告時間為2010年12月15日,其時,茅台公告稱,「決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適當上調產品出廠價格,平均上調幅度為20%左右。」

團購價批發價料上調

 今年春節過後,受政府對「三公經費」零增長的要求以及經濟增速下滑影響,高端白酒市場一度遇冷,終端價格也一降再降。茅台此番選擇在中秋、國慶長假旺季前夕提價,一來減少了提價對於銷量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二來由於提價僅針對的是產品出廠價,這將為利潤帶來大幅上行空間。

 上海一位茅台經銷商證實已接到廠家提價的文件。此前,53度飛天茅台的出廠價為619元,總代理批發價約為1,400元。分析人士認為,茅台上調出廠價以後,團購價、批發價等也將跟隨上調。

零售價仍為1,519元

 對於茅台酒的此次漲價,昨日有經銷商表示,並不感到意外。記者昨日從北京一家茅台等高端酒經銷商處了解到,伴隨著中秋節的臨近,近日以茅台、五糧液為主的高端酒已經開始有漲價勢頭。

 但在茅台產地貴州市場,記者連續走訪幾家茅台酒專賣店,店主們均表示沒有接到提價通知,目前價格仍沒有變動,市場零售價仍為1,519元,或者專賣店根據市場需求進行小幅調價。

 貴陽市場規模最大的茅台經銷商向記者表示,自己沒有接到漲價通知。有經銷商表示,如果茅台酒真的漲價,經銷商也不會「賠本賺吆喝」,出廠價上調必然會影響到其店裡的經營利潤,到時候最終售價調不調整,只能根據市場決定。

白酒漲價 一箭三雕

 據騰訊財經報道,海南椰島集團董事長助理、白酒行業專家肖竹青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行業內一個通行慣例是,每個酒廠漲價前,都會提前通知超級代理商或核心代理商何時提價,在此時間前進貨享受老價格;而代理商一般會借貸甚至借高利貸在漲價前囤貨。酒廠每次漲價實際上是在向渠道「壓貨」,一次漲價可以壓半年甚至一年的貨給代理商。

 如此一來,酒廠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大量回流現金。而且,這些同時經營多品牌白酒的代理商往往資金量有限,大量囤積某一品牌例如茅台後,自然就少有資金經營其他競品。壓貨、回流資金、擠佔競品市場,白酒漲價可謂一箭三雕。

相關新聞
梁振英:國教推展無死限 理性商討空間大 (圖)
梁愛詩:絕食強佔令港陷無政府狀態 (圖)
服務業北上自由化 料「十二五」末實現
高永文:大手筆投資源 拓公院挽人才 (圖)
建中醫院 推動本地培訓 (圖)
金管局推「一站式」查賬繳費 (圖)
答民生口啞啞 毛孟靜發爛渣 (圖)
廉署查莫乃光虛報漏報「6罪」 (圖)
德拉吉暗示買3年或更短期國債 (圖)
羅援:華若失釣島 將被美日封死西線 (圖)
胡總:亞洲的發展離不開中國 (圖)
茅台出廠價調高二至三成 (圖)
粵20年後光棍500萬
馬爾代夫少女偷歡 女笞刑男判囚 (圖)
發改委4招促香港珠三角交通一體化 (圖)
醫生非禮少女 醫委會判專業失當 (圖)
于文鳳分後算賬 追星爺8,000萬佣金 (圖)
市區置業未絕望 仍有200萬元上車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