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捍衛釣魚島主權 促進國共再次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5]     我要評論

馬建波 港澳發展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

 國共合作史,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反帝反封建歷史;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拿破崙曾經說過,「中國是一頭沉睡的雄獅」。中華民族每當面臨帝國主義列強的壓迫和入侵時總會凝聚強大的團結力量與澎湃的愛國熱情,中華兒女總會不分黨派、不分族群、不分男女老幼齊心並肩戰鬥,同帝國主義侵略者進行不屈不撓的頑強鬥爭,正所謂: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1924年1月,在廣州召開的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宣言,重新闡釋了三民主義,確定了「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標誌著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的「第一次國共合作」正式形成。 以廣州為中心,全國的革命力量迅速匯聚,很快開創出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新局面。

國共合作契機悄然形成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的爆發點,也是中華民族全面抗戰的開始。七七事變的第二天,中國共產黨向全國發出通電,疾呼:「天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提出國共兩黨親密合作,把日本侵略者驅逐出中國。7月15日,周恩來將《中國共產黨為公佈國共合作宣言》遞交蔣介石,宣言重申迅速發動民族革命抗戰、實行民權政治、改善人民生活等基本政治主張,並希望以此宣言作為國共合作的政治基礎。在戰爭形勢的逼迫下,國民黨政府不得不改變對日本的態度。7月17日,國民黨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在廬山發表講話:「盧溝橋事變已到了退讓的最後關頭」,表示「如果戰端一開,那就地無分南北,年無分老幼,無論何人皆有守土抗戰之責任,皆應抱定犧牲一切之決心」。之後,張學良逼蔣抗日的「西安事變」得到和平解決,標誌著第二次國共合作正式開始,舉國上下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政治局面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全面形成。

 今天,日本政府罔顧歷史事實和二戰反法西斯勝利成果,狂妄挑釁侵略我領土主權,企圖以「國有化鬧劇」侵吞我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日本政府的一意孤行已嚴重侵犯我國領土海疆,再次激起全球華人和中華兒女的抗日高潮。野田政府揚言「將舉日本全國之力保衛釣魚島」,換言之即是「以全日之力侵吞我釣魚島」。中國人民絕不答應!為捍衛我釣魚島及附屬島嶼領土、領海主權,中國政府已被迫推出嚴厲的反制措施,兩岸四地的中華兒女同仇敵愾、聯合保衛中華民族共同神聖領土釣魚島。第三次國共合作的政治契機正在悄然形成。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曾歸轄於中國台灣管理,甲午戰爭後被日本侵略竊佔,中國對其主權擁有無可辯駁的法理和歷史依據,因此海峽兩岸同胞和軍隊均有共同守衛釣魚島領土海疆之責。自本月11日野田政府簽署所謂的「釣魚島購島合約」之後,兩岸政府和有關權威機構都已發表措辭嚴厲的譴責聲明,中國大陸政府已向聯合國提出「釣魚島領海基點、基線」主張和派遣海監船隊赴釣魚島12海里水域巡航等反制措施。台灣馬英九政府也重申當年對日抗戰蔣公之言「中國寸土片石必爭」!並派出台灣海巡署艦艇赴釣魚島巡航護漁。兩岸政府在聯合保釣、捍衛領土主權的行動中已形成新的默契。這必將促進和奠定第三次國共合作的良好開端。

在兩岸經貿基礎上建保釣機制

 在美國的一再縱容和美日安保條約的保護罩下,日本政府已鐵了心要侵吞我釣魚島及附屬島嶼。因此,兩岸政府和國共兩黨應著眼於中華民族的核心利益與寸土必爭的主權大局,效法前兩次國共合作的革命先驅,再次走上聯合抗日與復興中華之路。這是兩岸政府的歷史使命與共同責任。

 首先,兩岸政府應立足於近年不斷深化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的基礎,盡快建立政治、軍事互信與互動機制。為維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以及南海等領海島礁主權,應共同研究制定兩岸聯合巡航護航的常態化維權機制。

 第二,釣魚島是海峽兩岸及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神聖領土,釣魚島海域的漁業和油氣資源也是中華民族的共同財富。因此,兩岸政府應以保釣和第三次國共合作為契機,聯合共同開發釣魚島漁業與油氣資源,造福兩岸中國人民。日本狼子野心,軍國侵略夢幻不滅,破壞「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外交互信,現在已沒有任何合作的機會與空間。

 第三,由於日本政府已完成「國有化釣魚島」,且拒不認錯和撤約。隨著兩岸常態巡航維權反制措施的開啟,釣魚島海域已隨時面臨擦槍走火的抗戰危機。因此,兩岸政府和軍方也應及時綢繆軍事反擊的聯合行動準備方案,並逐步形成常態化的聯合軍事防禦與巡航機制,且適用於南海主權島礁領海。這必將給侵略者野心嚴厲打擊和震撼。

 總之,從釣魚島的主權宣示與維權反制中,我們已看到國共再次合作的曙光。「保家衛國、抗擊侵略匹夫有責;民族復興、中華崛起兩岸共創」!

相關新聞
終院自我糾正無錯!是梁家傑錯了! (2012-09-15) (圖)
政經論衡:捍衛釣魚島主權 促進國共再次合作 (2012-09-15)
支持雲南災區以身教推行國民教育 (2012-09-15)
「撐基層為勞工」工聯會廣受選民支持 (2012-09-15)
止戈為武:鞏固周邊安全的聯合軍事外交 (2012-09-15) (圖)
來論:反對派選舉大廝殺背後三大深層次矛盾 (2012-09-14)
廿四味:民主黨輸在誠信破產 (2012-09-14)
保釣吹起集結號 兩岸聯手捍衛領土主權 (2012-09-14)
反國民教育風波的政治本質 (2012-09-14)
中國日報:香港政治生態的變與不變 (2012-09-14)
莫讓撕裂之痛困擾香港社會 (2012-09-14)
活化工廈政策 切合市民住屋需要 (2012-09-14)
來論:黎智英操控民主黨 威逼利誘走激進路線 (2012-09-13)
豈可任由國民教育被抹黑和被閹割 (2012-09-13)
西座內望:配票不必誇大 開拓票源為重 (2012-09-13)
管見集:建制派贏在哪裡 反對派敗在哪裡? (2012-09-13)
日本佔據釣魚島的圖謀無法得逞 (2012-09-13)
建制派贏得立法會穩定多數意義重大 (2012-09-12) (圖)
香港市民的理性表現值得稱讚 (2012-09-12)
來論:鍾庭耀的民調是否有必要存在? (2012-0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