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撐基層為勞工」工聯會廣受選民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5]     我要評論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會副會長

 擁有三十七萬會員之香港工會聯合會首次在今屆立法會打正旗號參選,成績突出。共派出四人參選四個地區直選,除新界東葉偉明意外落敗之外,其餘三人都能成功當選;而參加「超級區議會」的「票后」陳婉嫻也成為五個超級議席的其中一席。連同勞工界功能組別的鄧家彪及郭偉強自動當選在內,工聯會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共取得六個議席,成為立法會之第二大團體,可喜可賀也,足見工聯會長期為香港勞工階層爭取合理合法權益的努力和付出,最終得到廣大勞工階層的認同、歡迎和支持。

 工聯會打正旗號參選今屆立法會選舉可謂面臨重重艱辛和挑戰。四個地區直選選情既多變又複雜,場場都是硬仗惡戰,既要面對自己陣營的競爭對手,更要面對反對派的「圍攻」搶票,形勢險峻,步步為營。

 在港島選區的王國興最後終以二萬七千多票贏得一個席位。為爭取選票,王國興可謂走遍全港每一個街市角落,拜訪每一個社團組織,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一票一票爭取,不放過任何機會。王國興能夠從港島十四個參選團隊中突圍而出,贏取一席,為建制派在港島選區奪得第四席,殊不容易,可謂一票一滴汗,同時也為工聯會在港島區參選打開了一個突破口,意義重大。

 至於新界西選區的工聯會麥美娟,新人一名,也能在該區十六張參選團隊名單中突圍而出,以三萬五千多票贏得一個議席。難能可貴。因為新界西選區既有民建聯三張參選團隊名單參選,又有多張反對派老牌政黨參選,更有激進派及疑似勞工階層的工會政黨報選,形勢非常複雜混亂。

 麥美娟的取勝之道,在於她長期扎根新界西地區,與該地區的工會工友街坊市民打成一片,默默工作,任勞任怨,誠心實意,扎扎實實服務大家,獲得當區基層市民和勞工階層的認同和支持。

 至於九龍東選區的黃國健,一直不被睇好,因為該選區近幾屆的選情和議席分配,都是反對派佔三,建制派佔二。從今次報選的團隊所見,都對黃國健當選機會不利。黃國健的當選,在於他長期在該地區扎根工作,又是當區議員,當發覺自己選情不利及時調整拉票策略,一邊打電話催谷支持者出來投票,一邊傾巢而出到黃大仙大舉「洗樓」,最終保得住這個議席。

 從今次立法會五個地區直選的投票數字顯示,工聯會四個地區參選人所得的選票達十三萬票。另有九龍西選區的工聯會會員票投向建制派參選人約一萬票,合共就有十四萬會員出來投票,佔工聯會三十七萬會員百分之三十左右。若打個五折投票比例計算,則有百分之四十五投向工聯會參選人。調動到百分之四十五的會員出來投票實屬不簡單。因為,工聯會會員大部分都上了年紀,行動不便。最難得的是大部分都投工聯會參選人一票。

 值得注意的是,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的陳婉嫻共取得二十四萬六千多票,比參加四個地區直選的工聯會參選人的得票還多。顯然這二十四萬多票不單單是工聯會會員票,還有逾十萬票是其他選民尤其勞工階層打工仔投給陳婉嫻的。由此可見,工聯會及其參選人深受廣大勞工階層認同和支持。打正旗號派七人出選六人當選,成績難能可貴,成為新一屆立法會第二大團體,代表香港勞工階層愛國愛港的一面旗幟,更是穩定香港的一大支柱。

相關新聞
終院自我糾正無錯!是梁家傑錯了! (2012-09-15) (圖)
政經論衡:捍衛釣魚島主權 促進國共再次合作 (2012-09-15)
支持雲南災區以身教推行國民教育 (2012-09-15)
「撐基層為勞工」工聯會廣受選民支持 (2012-09-15)
止戈為武:鞏固周邊安全的聯合軍事外交 (2012-09-15) (圖)
來論:反對派選舉大廝殺背後三大深層次矛盾 (2012-09-14)
廿四味:民主黨輸在誠信破產 (2012-09-14)
保釣吹起集結號 兩岸聯手捍衛領土主權 (2012-09-14)
反國民教育風波的政治本質 (2012-09-14)
中國日報:香港政治生態的變與不變 (2012-09-14)
莫讓撕裂之痛困擾香港社會 (2012-09-14)
活化工廈政策 切合市民住屋需要 (2012-09-14)
來論:黎智英操控民主黨 威逼利誘走激進路線 (2012-09-13)
豈可任由國民教育被抹黑和被閹割 (2012-09-13)
西座內望:配票不必誇大 開拓票源為重 (2012-09-13)
管見集:建制派贏在哪裡 反對派敗在哪裡? (2012-09-13)
日本佔據釣魚島的圖謀無法得逞 (2012-09-13)
建制派贏得立法會穩定多數意義重大 (2012-09-12) (圖)
香港市民的理性表現值得稱讚 (2012-09-12)
來論:鍾庭耀的民調是否有必要存在? (2012-0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