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鞏固周邊安全的聯合軍事外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光烈本月初到訪印度,就雙邊國防和安全事宜進行會談,交換意見。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解放軍結束了今年來級別最高、密度最大、人員最多的聯合軍事外交行動,引起了國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據新華社和解放軍報報道,自8月底到9月中旬,由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率領的23名高級軍官,對斯里蘭卡、印度、老撾等三國進行了成功訪問;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上將圓滿結束對土耳其的正式友好訪問,進一步推動了兩國海軍間的交流與合作;以副總參謀長馬曉天上將為團長的中國軍事代表團,對越南、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四國進行了友好訪問,馬副總長出席了中越國防部第六次防務安全磋商、中馬國防部首次防務安全磋商、中星國防部第四次防務政策對話等活動,就兩軍關係、地區安全形勢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有外電評論稱,解放軍三位上將幾乎同時展開對八個周邊國家的訪問,這在近年來並不多見,體現出軍方在中國因領土主權問題同周邊一些國家矛盾升級時的憂慮和警覺,顯示出解放軍高層希望和印度、越南等周邊國家改善防務安全關係的誠意和行動。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梁光烈防長等三位上將此時出訪中國周邊國家,雖屬既定議程的例行出訪,也有中共十八大前存在時間空檔的技術因素,但仍富有積極作為的政治意蘊,即通過相互深刻有機聯繫的系列訪問,向中外公眾和輿論昭示中國軍事外交戰略的鮮明主題是支撐國家和平發展,以及近期軍事外交的當務之急是鞏固周邊安全。

正視矛盾主動交流

 突出表現在積極改善與印度、越南等存在領土主權爭議國家的軍事關係上。梁光烈部長率領23名解放軍高級軍官訪問南亞三國,其中有空軍副司令、海軍南海艦隊政委和西藏軍區司令等高級將領,顯然重點是朝著改善中印軍事關係而去,這也是中國國防部長時隔八年後再次訪印。梁部長與印度國家和軍隊領導舉行了多層次會談,對發展兩軍關係取得了新的共識和實際成果,尤其是兩軍將恢復中斷4年之久的聯合軍演和印度國防部長明年訪華受到關注。馬曉天副總長在訪越期間,出席了中越國防部第六次防務安全磋商,與越南國防部長舉行了會談,受到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的接見,兩軍領導人表示要加強正在進行的多領域交流與合作,同時要進一步增進互信,管控危機,努力維護和促進兩國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觀察家認為,雖然中國與印度、越南分別存在著領土(領海)主權爭議,在安全問題上也互有糾結,但實現兩國國防官員的高級別會晤,近則有利於彼此溝通,遠則有利於增加戰略互信,特別是在周邊環境發生複雜變化之時,主動接觸總比消極疏遠好。

深化合作務實交流

 梁部長在訪問斯里蘭卡、老撾時,參訪了兩國的相關部隊和軍事院校,與防務部門和部隊共同探討了在軍事訓練、院校教育、人員培訓等領域加強務實交流合作的途徑,在軍工軍貿等方面進行了交流並達成一些共識,並向部隊和軍事院校贈送了高達數百萬元的教學訓練器材。無獨有偶,吳勝利司令員在訪問土耳其,馬曉天在訪問馬來西亞、緬甸、新加坡時,分別就中國與相關國家開展人員培訓、專業技術交流、邊防交往、海軍合作交流了意見,對扎實提高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水平做出了新的安排。觀察家指出,上述國家雖然同中國關係良好,沒有現實利益衝突,但也是美國圍堵中國積極爭取的對象,解放軍務實開展與這些國家的交流與合作,或有積極防堵、有效反制的考量。

突出重點危機交流

 也有分析認為,解放軍積極開展鞏固周邊軍事外交,或許與日本持續推動「購買釣魚島」引發中日緊張局勢的戰略判斷有關。聯想前一段時間魏鳳和、蔡英挺副總長分別出訪俄羅斯、美國,中國似乎想通過溝通俄美大國、穩定西南陸上邊境、安撫東南亞國家之策,集中精力應對東海危機。

相關新聞
終院自我糾正無錯!是梁家傑錯了! (2012-09-15) (圖)
政經論衡:捍衛釣魚島主權 促進國共再次合作 (2012-09-15)
支持雲南災區以身教推行國民教育 (2012-09-15)
「撐基層為勞工」工聯會廣受選民支持 (2012-09-15)
止戈為武:鞏固周邊安全的聯合軍事外交 (2012-09-15) (圖)
來論:反對派選舉大廝殺背後三大深層次矛盾 (2012-09-14)
廿四味:民主黨輸在誠信破產 (2012-09-14)
保釣吹起集結號 兩岸聯手捍衛領土主權 (2012-09-14)
反國民教育風波的政治本質 (2012-09-14)
中國日報:香港政治生態的變與不變 (2012-09-14)
莫讓撕裂之痛困擾香港社會 (2012-09-14)
活化工廈政策 切合市民住屋需要 (2012-09-14)
來論:黎智英操控民主黨 威逼利誘走激進路線 (2012-09-13)
豈可任由國民教育被抹黑和被閹割 (2012-09-13)
西座內望:配票不必誇大 開拓票源為重 (2012-09-13)
管見集:建制派贏在哪裡 反對派敗在哪裡? (2012-09-13)
日本佔據釣魚島的圖謀無法得逞 (2012-09-13)
建制派贏得立法會穩定多數意義重大 (2012-09-12) (圖)
香港市民的理性表現值得稱讚 (2012-09-12)
來論:鍾庭耀的民調是否有必要存在? (2012-0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