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從香港立會選戰看主流民意趨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8]     我要評論

馬建波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綜觀本屆立法會選戰結果,民建聯及建制派陣營之所以取得勝利,應歸功於民建聯與建制派陣營在選戰過程中表現出的顧全大局和精誠團結,及支持政府「穩中求變、推進改革」的健康形象與積極宣傳爭取票源的堅韌執著。建制派陣營著眼於香港持續發展與繁榮穩定的大局,已逐步彌合內在的分歧,形成一股團結、穩固和積極的香港建設力量,繼續獲得香港廣大主流民意的認同和支持。

 2012年香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經過緊張激烈的角逐,於9月9日塵埃落定。本次選舉過程中,各黨派團體候選人積極落力宣傳、落區拉票,可謂競爭激烈,反對派中公民黨、「人民力量」與民主黨甚至採取互相抹黑攻擊,踩低對方的內鬥策略,加之反對派利用「反國教聯盟」的政治炒作,也使得選戰更加撲朔迷離,這從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民眾參與立會選舉的政治熱情。根據政府公佈的數據,本屆立法會選戰中,全港共有183萬合資格選民參與投票,創下紀錄。地區直選投票率更突破五成(達53%),比2008年立會選舉投票還高出7.8個百分點。新增5個「超級議席」(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投票率也高達52%,約167萬人參與投票。選民以一人兩票的方式投下了自己對香港未來承擔與責任的期許。

建設香港力量得到市民支持

 畢竟,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本屆立會選舉結果顯示,「愛國愛港、建設香港、致力繁榮穩定」的積極力量,繼續得到香港廣大主流民意的擁戴支持。在五區直選、超級區議會及功能組別共計70個議席中,以民建聯為首的建制派陣營取得佳績,共取得43席,維持在立法會議席61.4%的多數比率。其中:民建聯在五區直選議席中成功配票,出戰9位候選人全部當選,加上超級議席及功能組別取得的4席共坐擁13個議席,成為本屆立法會第一大黨。而反對派雖取得27席(佔議席38.6%),仍擁有立法會1/3(24席)的否決權利,但其內部分化已成定局,民意趨向正發生積極的改變。

 綜觀本屆立法會選戰結果,民建聯及建制派陣營之所以取得勝利,穩守立法會2/3多數議席,從大的方面而言,應歸功於民建聯與建制派陣營在選戰過程中表現出的顧全大局和精誠團結,及支持政府「穩中求變、推進改革」的健康形象,與積極宣傳爭取票源的堅韌執著。在經歷了年初新一屆特首選戰的洗禮後,建制派陣營更加成熟,他們著眼於香港持續發展與繁榮穩定的大局,已逐步彌合內在的分歧,形成一股團結、穩固和積極的香港建設力量,繼續獲得香港廣大主流民意的認同和支持。從技術層面而言,也應歸功於建制派陣營總結以往經驗教訓,積極做好各區工作,並成功運用「配票策略」,積極吸納五區支持票源。說明民建聯及建制陣營在香港各區已逐步形成穩健的群眾基礎,正所謂落力實踐「一心為了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反對派背離民生遭選民懲罰

 同時,也要注意到一個細節,就是在選戰投票的前一天,特區政府及時公佈了「國民教育」修改策略(不撤國教科,取消三年限期等),既展現政府的包容與誠意,又及時化解了紛擾多時、越演越烈的「反國教絕食抗議思潮」,令反對派失去了操作反國教行動的空間。

 另外,由反面觀之,反對派之所以失去票源,喪失部分議席,一些「猛人」更紛紛出局,就在於他們的一貫作為背離民生、民意,阻撓香港經濟發展和民主的理性健康培養。選票就是選民手中的有力武器,因此,選戰結果既是香港主流民意的充分表達;也是香港「反對派或破壞者」不斷製造社會混亂、內耗和內訌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建制派選舉獲佳績 振經濟為民生責無旁貸 (2012-09-18)
來論:學聯製造白色恐怖 港式紅衛兵侵害言論自由 (2012-09-18)
政經論衡:從香港立會選戰看主流民意趨向 (2012-09-18)
西方走廊:美國不斷增加新的「恐怖源」 (2012-09-18)
釣魚島問題的解決勢在必行 (2012-09-18)
「反國教」不止是選舉操作 「去中國化」觸「一國兩制」底線 (2012-09-17) (圖)
兩岸經貿合作結碩果 聯手保釣護漁正其時 (2012-09-17) (圖)
「學聯」罷課為哪般? (2012-09-17)
黃洋達敗選即與「人力」反面緣由 (2012-09-17)
別被「關注組」蒙騙 (2012-09-17)
滅國之禍也許正等待著日本 (2012-09-17)
譴責「購島」鬧劇 (2012-09-17)
終院自我糾正無錯!是梁家傑錯了! (2012-09-15) (圖)
政經論衡:捍衛釣魚島主權 促進國共再次合作 (2012-09-15)
支持雲南災區以身教推行國民教育 (2012-09-15)
「撐基層為勞工」工聯會廣受選民支持 (2012-09-15)
止戈為武:鞏固周邊安全的聯合軍事外交 (2012-09-15) (圖)
來論:反對派選舉大廝殺背後三大深層次矛盾 (2012-09-14)
廿四味:民主黨輸在誠信破產 (2012-09-14)
保釣吹起集結號 兩岸聯手捍衛領土主權 (2012-09-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