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洋達敗選即與「人力」反面緣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7]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在選舉前夕,民調顯示黃洋達有機會爭取九東最後一席,於是要求「人力」增撥人手資源協助,但結果「人力」卻沒有為黃洋達提供額外資源,令黃洋達在九東單打獨鬥最終以不足2千票落敗,事件觸發黃洋達與「人力」以往種種恩怨,於是他在選後立即向「人力」還以顏色,劃清界線。事件再次暴露激進政黨內鬥內行,爭權奪利的本質。激進政黨內部有自我分裂的基因,一朝得志就會互相排擠,當日社民連如是,今日「人民力量」又豈能免疫?

 在立法會選舉取得三席的「人民力量」,在選後旋即爆發內鬥,黃毓民愛徒黃洋達在網上被支持者問到,將來如何與「人民力量」當選議員陳志全「裡應外合」時,冷冷地回應一句「才不會!」他更表示根本不支持「人民力量」,從來只是黃毓民的信徒云云。與「人力」割席之意躍然紙上。黃洋達言論隨即引發兩批支持者對罵,「人力」支持者指責他是「反骨仔」;他的支持者卻讚他敢愛敢恨。事後「人力」多名核心成員紛紛向黃洋達開火,主席劉嘉鴻暗稱他是小人:「只要大家堅定,到處挑撥的小人,就由人力處理掉。」成員袁彌明指「反骨仔選舉過後馬上現形,根本唔支持自己個政黨都講得出。選舉期間我忍,依家唔會再畀面。契弟即係契弟。」這些「反骨仔」、「契弟」的指責就是向對手說出也是過火,何況是在24小時前大家還是立法會選舉的戰友,何以在一日後就變成仇人,實在耐人尋味。

黃洋達與「人力」恩怨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黃洋達在選後的怨言其來有自。筆者過去曾經指出過黃洋達與「人民力量」以及金主蕭若元的恩怨。當日黃洋達任職蕭若元創辦的「香港人網」時,因為性格囂張,在「人網」內得罪了不少人,當中包括「人網」的行政總裁,也是現在「人民力量」的新科議員陳志全,而多名「人民力量」成員如林雨陽,甚至是主席劉嘉鴻也受過他的氣,彼此早有牙齒印。當時黃洋達更公然利用節目時段,自組「熱血公民」,擺明是要在「人力」之外另立門戶,終於引起老闆蕭若元不滿,以黃洋達衝擊遞補論壇入獄為由將他解僱,變相令他不能再利用網上電台作自我宣傳,令黃洋達一直對「人民力量」耿耿於懷。

 但何以最終黃洋達卻代表「人民力量」出選?主要原因是黃毓民相當看重這個激進人物,一方面認為他對激進群眾有一定號召力,可以鞏固票源;二是他需要有人來追殺「叛徒」陶君行,那個人必須更加激進,才可以分走陶君行選票並爭奪九龍東最後一席。所以黃毓民一直力保黃洋達,並憑著其「太上黃」權力擺平了一眾「人力」成員,一錘定音,儘管黃洋達堅拒加入「人民力量」,但依然可以「無黨派」人士讓他參選,並提供人力物力資助。而黃洋達本身也需要這個議席,於是便出現了這個奇怪的組合。然而,「人力」成員根本不喜歡黃洋達,並認為他是為了資源才與他們共同參選,是一個投機分子,一直對他冷言冷語,而黃也不時反擊,導致「人力」在選舉工程上出現不少阻礙。

內鬥內行 爭權奪利

 令彼此關係正式決裂的引爆點,在於選舉前夕,民調顯示黃洋達有機會爭取九東最後一席,於是要求「人力」增撥人手資源協助,特別是在港島已經取勝無望之下,集中資源助他。但結果「人力」卻沒有為黃洋達提供額外資源,甚至將明星及人力物力繼續投向主席劉嘉鴻的港島選區,令黃洋達在九東單打獨鬥。最終更以不足2千票落敗,事件觸發黃洋達的怒火,於是在選後立即向「人力」還以顏色,劃清界線,原因正在於此。

 當然,事件誰對誰錯外界各有判斷,但事件再次暴露激進政黨內鬥內行,爭權奪利的本質。「人民力量」近年冒起迅速原因是對準近年民生問題愈趨尖銳,不少青年感到前路茫茫的環境,以煽動性的政治語言及激進的衝擊行動去吸納青年加入。他們從來都沒有提出過任何改善經濟民生的政策,他們精於煽動性政治語言,卻缺乏改革社會良方。雖然能夠在短間內成長,但根基是相當薄弱,靠的只是明星效應、形象營造。例如新界東的陳志全本身是一名電台主持,從政資歷是一張白紙,但在黃毓民等提攜下竟然可以高票當選,反觀在地區工作了幾十年的黃成智卻落敗而回,這固然反映激進派現在勢強,但能否長時間維持卻令人質疑,至少在當年七一後出現了大批打著「民主」旗號,不用做任何地區工作的就當選的候選人,而今安在哉?更重要的是,激進政黨內部有自我分裂的基因,一朝得志就會爭權爭利,互相排擠,當日社民連如是,今日「人民力量」又豈能免疫?

相關新聞
「反國教」不止是選舉操作 「去中國化」觸「一國兩制」底線 (2012-09-17) (圖)
兩岸經貿合作結碩果 聯手保釣護漁正其時 (2012-09-17) (圖)
「學聯」罷課為哪般? (2012-09-17)
黃洋達敗選即與「人力」反面緣由 (2012-09-17)
別被「關注組」蒙騙 (2012-09-17)
滅國之禍也許正等待著日本 (2012-09-17)
譴責「購島」鬧劇 (2012-09-17)
終院自我糾正無錯!是梁家傑錯了! (2012-09-15) (圖)
政經論衡:捍衛釣魚島主權 促進國共再次合作 (2012-09-15)
支持雲南災區以身教推行國民教育 (2012-09-15)
「撐基層為勞工」工聯會廣受選民支持 (2012-09-15)
止戈為武:鞏固周邊安全的聯合軍事外交 (2012-09-15) (圖)
來論:反對派選舉大廝殺背後三大深層次矛盾 (2012-09-14)
廿四味:民主黨輸在誠信破產 (2012-09-14)
保釣吹起集結號 兩岸聯手捍衛領土主權 (2012-09-14)
反國民教育風波的政治本質 (2012-09-14)
中國日報:香港政治生態的變與不變 (2012-09-14)
莫讓撕裂之痛困擾香港社會 (2012-09-14)
活化工廈政策 切合市民住屋需要 (2012-09-14)
來論:黎智英操控民主黨 威逼利誘走激進路線 (2012-09-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