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國不斷增加新的「恐怖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9.11事件後,「恐襲」成為美利堅大地上的黑色幽靈,時時刻刻讓美國上下擔驚受怕。擊斃拉登後,白宮隨後發出警告,要美國人倍加小心,預防受到新的恐怖報復。傳媒的調查結果顯示,「70%的民眾認為,反恐雖然已經進行了10多年,拉登也已經死了,但美國受到恐怖襲擊的威脅比反恐前更加大」。美國人的擔心並非多餘,因為滋生拉登的「土壤」沒有改變,新的拉登隨時可能產生。另方面,來自美國內部的恐怖勢力亦令人恐懼,層出不窮的槍擊案當事人,並非個個是「精神有問題」,而是對社會現狀的強烈不滿,貧困、失業已經成為美國新的「恐怖源」。

 自2008年美國發生金融瘟疫以來,白宮為了穩定社會日益脆弱的情緒,每隔不久就要宣佈「美國就業市場正穩步回暖」、「經濟數據越來越令人興奮」、「全面復甦的日子逐步走近」。然而,宣傳歸宣傳,事實歸事實,困擾美國經濟的伊、阿戰爭尚未結束,五角大樓又要求撥款應付利比亞、敘利亞和伊朗。戰爭需要軍事投入,需要龐大資金,這無疑給復甦遙遙的疲弱經濟雪上加霜。超過4600萬的貧困居民、1400萬失業大軍,隨時都可能變成定時炸彈,成為美國現階段令人膽戰心驚的恐怖力量。

社會環境催化恐怖活動

 在金融和債務雙重危機的打擊下,美國的就業形勢相當嚴峻,而黨派間總是將主要精力花在撈取選票,引發的是爭鬥不休,民眾當然強烈不滿。白宮政府能夠想到和出手的不外乎是企圖轉嫁災難的「量化寬鬆」。然而,老辦法已經不那麼中用,因為各國都已經有了防範。疲弱的經濟正繼續困擾著每一個美國人,並引發青年人的強烈不滿。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伯南克無可奈何表示:「真的不清楚為什麼那麼多措施仍不能使就業市場回暖」、「就業惡化跡象已經令我們措手不及」。美國的社會環境正朝著催化恐怖活動的方向進發。

 「佔領華爾街」是美國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最具影響力的社會抗爭,美國媒體雖然對抗議者抱嘲諷的態度,並嗤之以鼻地進行負面報道,但學者的分析認為:「佔領華爾街」已經對美國政局產生極為深刻的影響。不可否認的是:「在經濟持續低迷的情況下,運動已經加劇民眾對現行制度的強烈不滿」。據美國媒體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超過80%的美國民眾對現行政治制度和執政當局不滿。他們認為白宮政府、國會山議員處理經濟問題的效率低下、措施乏力,讓國家向越來越糟糕的方向邁進。

無限發債引發青年不滿

 美國的能源儲備相當豐富:其中石油儲量191億桶居世界第12位,天然氣儲量為245萬億立方米,居世界第5,煤炭儲量世界第一,發電量居世界第一。無論從哪方面講,美國都已經佔據全球第一的條件和資源。在美國人的記憶中,沒有人會相信華盛頓需要舉債度日。小布什發動的伊、阿戰爭已經使美國深陷泥潭,至今已經耗去5萬億美元;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奧巴馬不僅沒能讓美國擺脫戰爭,而是更加向縱深進展。縱使擁有世界一流的自然資源,但由於戰爭,也只好無限地發債,當然引發青年不滿,衍生了新的「恐怖源」。

 奧巴馬上台前強烈抨擊布什發動了伊、阿戰爭,但入主白宮後,同樣克服不了發動戰爭的本性;他組織了對利比亞的空襲,又準備對敘利亞、伊朗動武。據披露,美國年度軍費比五角大樓公佈的7000億美元至少要多3000億美元,達到萬億美元。美國軍費是全世界排名第2至第15的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無論美國多麼富有,每年要付出萬億美元軍費,當然衍生「經濟腫瘤」。在世界124個國家和地區的40萬名「反恐軍事人員」,也無法保證美國減少受到恐怖襲擊。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建制派選舉獲佳績 振經濟為民生責無旁貸 (2012-09-18)
來論:學聯製造白色恐怖 港式紅衛兵侵害言論自由 (2012-09-18)
政經論衡:從香港立會選戰看主流民意趨向 (2012-09-18)
西方走廊:美國不斷增加新的「恐怖源」 (2012-09-18)
釣魚島問題的解決勢在必行 (2012-09-18)
「反國教」不止是選舉操作 「去中國化」觸「一國兩制」底線 (2012-09-17) (圖)
兩岸經貿合作結碩果 聯手保釣護漁正其時 (2012-09-17) (圖)
「學聯」罷課為哪般? (2012-09-17)
黃洋達敗選即與「人力」反面緣由 (2012-09-17)
別被「關注組」蒙騙 (2012-09-17)
滅國之禍也許正等待著日本 (2012-09-17)
譴責「購島」鬧劇 (2012-09-17)
終院自我糾正無錯!是梁家傑錯了! (2012-09-15) (圖)
政經論衡:捍衛釣魚島主權 促進國共再次合作 (2012-09-15)
支持雲南災區以身教推行國民教育 (2012-09-15)
「撐基層為勞工」工聯會廣受選民支持 (2012-09-15)
止戈為武:鞏固周邊安全的聯合軍事外交 (2012-09-15) (圖)
來論:反對派選舉大廝殺背後三大深層次矛盾 (2012-09-14)
廿四味:民主黨輸在誠信破產 (2012-09-14)
保釣吹起集結號 兩岸聯手捍衛領土主權 (2012-09-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