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罷課為哪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7]     我要評論

——再論反國民教育運動的政治本質

蒯轍元

 反對派企圖通過反國民教育政治運動,改變香港政治生態,撈取立法會選舉的三分之二絕對多數議席。然而,如意政治盤算破滅了,反對派慘遭失敗。顯然,廣大市民、學生家長並不買反對派「救救孩子,憑良心投票」的賬,投了「反國民教育」的反對票。對反對派來說,這個「災難性結果」,使得其最終未能將反國民教育轉化為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反對派當然不甘心慘敗,仍然緊緊撐著反國民教育政治大旗,要把反特區政府、反中央政府的政治運動鬧騰下去。

 特區政府本著自由、多元、寬容的民主精神和核心價值,為化解社會對立情緒,維護社會穩定,做出最大讓步。特首梁振英宣佈,國民教育課開與否交由辦學團體及學校自主決定,並取消三年期「死線」,保證五年不再重提。11日,特區教育局宣佈撤除國民教育課文件中有關「當代國情」部分和相關的「愛國」評估,目前就算要開國教課的小學,也只需教德育。然而,香港7個大專院校學生會組成的學生組織「學聯」,秉承反對派政治意旨,11日下午發起了「全港大學生罷課行動」,要求政府「完全撤掉國民教育課程」,如果政府不積極回應,還將把罷課推廣至中小學。這部分大學生如此的不冷靜、不理性、不明智,跟著反對派如此挑事、搞事、鬧事,折騰下去只能害社會、害學校、害自己。

 組織「全港大學生罷課行動」的學聯秘書長李成康,叫喊推行國民教育是中央政府給梁振英的「政治任務」,其目的是「清洗香港市民的公民意識」;港府必須撤掉國民教育課,否則將把罷課推廣到中小學。這是何等的狂妄,何等的荒唐。其實,僅有1000人參加的罷課集會,不過是一場虛張聲勢的政治恐嚇和折騰而已。在民主社會,任何人無論是少數還是多數,都不應為了自己的自由而限制或壓制另一部分人的自由。反對派及「學聯」有反對國民教育課的自由,但無權阻撓、壓制有意願的學校和學生開國民教育課的自由。

「政治任務」無中生有

 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經過十年的專業討論、公眾諮詢,形成社會共識,並於上任特區政府定立為政策,以三年為開展期,在中小學試行。這根本不是中央政府頒布的教育政策,也不是中央政府下達的行政命令,更談不上是中央政府給梁振英的「政治任務」。編造那樣無中生有的謊言,不但是無稽之談,更是謠言惑眾。所謂推行國民教育課的目的是「清洗香港市民的公民意識」,也是信口雌黃,混淆視聽。這位「學聯」秘書長李成康,居然喊出如此聳人聽聞的奇談怪論,顯然是別有用心的。但他也不過是在鸚鵡學舌,活學活用反對派的政治謊言而已。立法會選舉後的次日即10日,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就毫不掩飾地赤裸裸地表白,反國民教育是為了爭奪立法會議席,「進入立法會後的目標就是為香港擋住赤化,阻止洗腦教育」。由此可見,李成康只不過是在為此做盡忠爭寵的猴戲表演而已。

 至於所謂「洗腦」說,已有不少人作了有理有據有力的批駁,姑且不論。這裡特對「清洗香港市民的公民意識」做一點剖析。上文已經論及國民教育的授課對象是中小學生,決不是香港市民。香港回歸15年了,香港已轉變成了中國的特區,是中國領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隨之香港市民已從英國殖民統治下的二三等公民轉變成了中國的當家作主的公民。李成康所謂「清洗香港市民的公民意識」,其所說的香港市民是指哪國的市民?顯然,在李成康們的陰暗心裡,他們自視為英國殖民地香港市民、英國公民。他們的公民意識仍舊是英國殖民地港英時代公民意識。無怪乎他們中不少人至今仍握有英國的護照。不過,仍舊抱著這種舊意識不放的人,絕對不是廣大香港市民,而是極少數港英殖民時代的既得利益者及其繼承人。

反國教本質是「港獨」

 香港回歸祖國後,他們悻悻然不甘心喪失經濟利益、政治利益、社會利益、文教利益。其實,由於港英殖民統治社會歷史的慣性,以及「一國兩制」保證香港資本主義制度的存在延續,以及為穩定香港的經濟社會秩序,中央和港府並未對港英殖民時代的既得利益者進行壓制,他們及其利益並未受到傷害。對他們而言,受到傷害的僅僅是妄圖執掌港府行政大權的野心。說到行政大權,他們在港英殖民時代也從未擁有過,連覬覦的念頭都不曾敢有。然而,他們卻妄圖在香港回歸後由他們取其主子的地位而代之,或者由他們豢養的代理人反對派取而代之,其終極目標是「港獨」。這當然是根本不可能的,也絕對辦不到的。中央政府、港府、全國人民、香港人民決不會允許。這正是當今香港深層政治矛盾、社會矛盾的癥結所在。由此,香港廣大市民可以看穿站在台前的反對派的政治本質,即他們不放過任何機會,甚至沒有機會也要製造機會反港府、反中央,以至不惜充當境外勢力打手,露出反共反中的政治本質。

 香港市民千萬要看清他們的真正面目和政治野心,切不可上其當,受其騙,在不經意間成了他們通過反國民教育而反特區政府、反中央政府、反共反中的支持者甚至打手。千萬不可喪失警惕,更不可喪失作為香港市民、中國公民的良知良心和道義責任。

相關新聞
「反國教」不止是選舉操作 「去中國化」觸「一國兩制」底線 (2012-09-17) (圖)
兩岸經貿合作結碩果 聯手保釣護漁正其時 (2012-09-17) (圖)
「學聯」罷課為哪般? (2012-09-17)
黃洋達敗選即與「人力」反面緣由 (2012-09-17)
別被「關注組」蒙騙 (2012-09-17)
滅國之禍也許正等待著日本 (2012-09-17)
譴責「購島」鬧劇 (2012-09-17)
終院自我糾正無錯!是梁家傑錯了! (2012-09-15) (圖)
政經論衡:捍衛釣魚島主權 促進國共再次合作 (2012-09-15)
支持雲南災區以身教推行國民教育 (2012-09-15)
「撐基層為勞工」工聯會廣受選民支持 (2012-09-15)
止戈為武:鞏固周邊安全的聯合軍事外交 (2012-09-15) (圖)
來論:反對派選舉大廝殺背後三大深層次矛盾 (2012-09-14)
廿四味:民主黨輸在誠信破產 (2012-09-14)
保釣吹起集結號 兩岸聯手捍衛領土主權 (2012-09-14)
反國民教育風波的政治本質 (2012-09-14)
中國日報:香港政治生態的變與不變 (2012-09-14)
莫讓撕裂之痛困擾香港社會 (2012-09-14)
活化工廈政策 切合市民住屋需要 (2012-09-14)
來論:黎智英操控民主黨 威逼利誘走激進路線 (2012-09-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