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經貿合作結碩果 聯手保釣護漁正其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日本一意孤行竊佔釣魚島,兩岸同胞義憤填膺,掀起聲勢浩大的反日保釣運動,向日本發出振聾發聵的怒吼。兩岸應立足於近年不斷深化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的基礎,以保釣為契機,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聯手保衛釣魚島及南海島嶼的領土主權。兩岸合作保釣存在堅實的民意基礎,亦符合兩岸共同利益。兩岸保釣如果各行其是,互不配合,只會讓日本鑽空子,這是海內外華人都不願見到的。如今東海休漁期已結束,釣魚島附近海域是兩岸漁民的傳統作業區,兩岸漁船已整裝待發前去捕魚。如果兩岸的漁船在釣魚島海域進行正常捕魚活動遭到日艦的干擾,兩岸執法部門應不分彼此,毫不猶豫地展開護漁行動,展現兩岸互相支持、聯手保釣的強硬姿態。

一、日本非法「購島」 兩岸同聲怒吼

 日本不顧中方強烈抗議執意宣佈「購島」計劃,中國政府從發表官方聲明,到劃定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線,從派出海監船開展維權巡航執法,到駁回日本方面無理抗議,從向各國駐華使節作專門通報,到向聯合國提交領海基點基線坐標表和海圖等等,無一不體現了尊重國際規則和國際慣例、努力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的誠意和態度。與此同時,內地有數十個城市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遊行。

 保釣運動與台灣也有深厚歷史淵源。台灣當局從來不承認美國將釣魚島私相授受給日本。台灣當局在2004年正式將釣魚島編入宜蘭縣管轄。此次釣魚島爭議再起,「總統」馬英九公開強調,台灣在釣魚島問題上「寸土必爭」。台灣已緊急召回駐日代表以示抗議,台灣海巡署亦派出兩艘艦艇,前往釣魚島附近海域,展開保護漁船演練。釣魚島是中華民族的固有領土,兩岸政府、民間一致向日本非法「國有化」釣魚島展示強硬姿態,展現中華民族維護領土主權、民族尊嚴的堅定決心。

二、ECFA惠台顯著 兩岸合作奠定穩固基礎

 近年兩岸關係在和平發展軌道上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兩岸直接雙向「三通」全面實現,開放了大陸旅客赴台自由行,尤其是海協會和海基會的兩會制度化協商自恢復以來,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給兩岸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利益,有力地促進了兩岸貨物貿易規模持續擴大,加速了兩岸服務貿易自由化進程,帶動了兩岸產業合作發展,不僅為兩岸的經濟關係正常化、自由化提供了機制性保障,也為擴大兩岸經貿往來,促進兩岸經濟發展創造了有利環境。ECFA的簽署與兩岸關係穩定,更是近年台灣競爭力上升的主因之一。最近,兩岸投保協議和海關合作協議已經簽署,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爭端解決等後續協議的商談也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展。隨著ECFA的繼續實施及後續協議的簽署落實,將給兩岸民眾帶來更大的利益。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思路的指導下,經濟社會領域已取得了重大進展和重要成果。兩岸應在ECFA所形成的經濟合作基礎上,以保釣為契機,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聯手保衛釣魚島及南海島嶼的領土主權。

三、兩岸互相配合支持 保釣事半功倍

 對於解決釣魚島爭議,馬英九曾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但日本斷然拒絕。顯然,在保釣問題上,台灣不能對日本有任何幻想。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不管現在還是將來,兩岸關係都比台日關係要靠得住。正如美國《世界日報》評論說,台灣借助與大陸的特殊淵源,搭上了大陸崛起的順風車,就是馬英九「總統」連任也要靠ECFA加分。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曾指出,在「保釣」的問題上海峽兩岸要相互合作,「如果不能夠合作,不是分散力量嗎?」

 兩岸合作保釣存在堅實的民意基礎,亦符合兩岸共同利益。兩岸保釣如果仍各行其是,互不配合,只會讓日本鑽空子,這是海內外華人都不願見到的;如今兩岸關係日益密切融洽,台灣方面應積極與大陸配合,走上兩岸合作保釣之路。兩岸兄弟一心對外展現團結力量,共同應對日本挑釁,保釣才會事半功倍,更有實效和威力。台灣距離釣魚島較大陸近,但軍事實力不及日本,單獨保釣恐怕力有不逮,如能與大陸軍方達成分工合作,勢必可對日本形成足夠的震懾作用。兩岸應通過保釣逐步建立起軍事互信基礎,並加強海上軍事安全磋商,交換區域性安全情報,聯合演訓,令兩岸在維護主權和利益上更見成效,阻止其他國家對中華民族領土領海的覬覦。

四、聯手護漁 兩岸有責

 如今東海休漁期已結束,釣魚島附近海域是兩岸漁民的傳統作業區,兩岸漁船已整裝待發前去捕魚。大陸農業部已要求沿海各漁政船艇做好一切出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的準備;台灣方面也表示,只要有漁民要到釣魚島水域作業,海巡署一定會派出艦艇護漁。兩岸在釣魚島海域應堅持實施常態化護漁巡航,開展維權管理,顯示釣魚島主權在我的強烈信號。如果兩岸的漁船在釣魚島海域進行正常捕魚活動遭到日艦的干擾,兩岸執法部門應不分彼此,毫不猶豫展開護漁行動,展現兩岸互相支持、聯手保釣的強硬姿態。通過上述的密切合作,必然會增進兩岸政治互信、同胞感情,促進兩岸開展更深入全面的合作。

相關新聞
「反國教」不止是選舉操作 「去中國化」觸「一國兩制」底線 (2012-09-17) (圖)
兩岸經貿合作結碩果 聯手保釣護漁正其時 (2012-09-17) (圖)
「學聯」罷課為哪般? (2012-09-17)
黃洋達敗選即與「人力」反面緣由 (2012-09-17)
別被「關注組」蒙騙 (2012-09-17)
滅國之禍也許正等待著日本 (2012-09-17)
譴責「購島」鬧劇 (2012-09-17)
終院自我糾正無錯!是梁家傑錯了! (2012-09-15) (圖)
政經論衡:捍衛釣魚島主權 促進國共再次合作 (2012-09-15)
支持雲南災區以身教推行國民教育 (2012-09-15)
「撐基層為勞工」工聯會廣受選民支持 (2012-09-15)
止戈為武:鞏固周邊安全的聯合軍事外交 (2012-09-15) (圖)
來論:反對派選舉大廝殺背後三大深層次矛盾 (2012-09-14)
廿四味:民主黨輸在誠信破產 (2012-09-14)
保釣吹起集結號 兩岸聯手捍衛領土主權 (2012-09-14)
反國民教育風波的政治本質 (2012-09-14)
中國日報:香港政治生態的變與不變 (2012-09-14)
莫讓撕裂之痛困擾香港社會 (2012-09-14)
活化工廈政策 切合市民住屋需要 (2012-09-14)
來論:黎智英操控民主黨 威逼利誘走激進路線 (2012-09-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