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倍高齡津貼 惠40萬長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重點扶貧非敬老 須申報入息資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討論多時的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港府終落實細節。所有通過入息及資產限額的65歲或以上長者,每月均可領取2,200元津貼。當局又讓近8萬名65歲至69歲已通過資產審查並領取生果金的長者,以及21.5萬名曾於70歲前通過審查的現有生果金申領人,可豁免申請而自動獲發津貼。當局料首年有40萬人受惠,涉及2012至2013年財政年度額外31億元開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重申,長者生活津貼是「扶貧」項目,本質異於屬「敬老」形式的生果金,有必要設入息及資產申報。他又謂,當局並無任何後備方案,但會繼續向各政黨解釋有關政策及尋求支持。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年7月宣布增設「長者生活津貼」,以援助有經濟需要的65歲或以上長者,津貼額為每月2,200元。港府昨日已向立法會提交討論文件,並計劃本月26日向財委會申請撥款。如獲通過撥款,津貼的追溯期為本月1日,申請人可於明年3月一次過獲發半年金額。

將按物價指數每年調整

 民建聯及工聯會等多個政黨均表明,不接受設有入息及資產申報的長者生活津貼。張建宗(圖,聶曉輝 攝)指出,香港人口迅速高齡化,長者人口估計由現時的98萬人上升至10年後的152萬人,對本港福利及醫療系統構成重大挑戰,「因此,長者生活津貼須設有入息及資產規定的客觀機制,以識別真正有需要的人士,確保有限的政府資源能集中幫助他們」。他強調,長者生活津貼以扶貧為出發點,目的是在生果金與綜援之間,向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多一點生活補助。

 張建宗指出,當局決定採用現時行之有效的普通高齡津貼(生果金)申請資格,即申請人必須年滿65歲,成為香港居民最少7年,且符合單身人士每月入息限額為6,660元,資產限額為18.6萬元的規定;夫婦二人則為10,520元及28.1萬元。他續稱,長者生活津貼的金額將根據社援物價指數每年調整,有關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亦會根據既定機制每年調整。

符審查申領人自動轉換

 為簡化申請,29萬名曾通過資產審查的現有生果金申領人,將於明年1月收到通知;除非他們表明不想領取金額較高的長者生活津貼,或主動向社署申報已超過入息或資產上限,否則將自動轉換至長者生活津貼,最快明年3月獲社署將津貼款項直接存入銀行戶口。2014年3月,他們會收到覆核表格,並須重新申報入息及資產的情況。

 未曾接受過資產及入息審查的現有70歲或以上生果金申領人,及年滿65歲的現有普通傷殘津貼受惠人,會於明年2月下旬獲社署專函邀請以郵遞方式選擇申請長者生活津貼。至於現時並無領有生果金或普通傷殘津貼的人士,則可在長者生活津貼正式推出後,以傳真、電郵、郵遞、透過轉介或親自前往社署的社會保障辦事處遞交申請。在新津貼推出後的第2年(即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期間),所有自動轉換個案須經郵遞覆核,日後亦會有恆常機制覆核受惠人資格。

相關新聞
雙倍高齡津貼 惠40萬長者 (圖)
獨立委會查海難 半年交報告 (圖)
水客「拆細」避東鐵限重 (圖)
中國首發司法改革白皮書 司法重保障人權 (圖)
中國四大銀行抵制IMF東京年會 (圖)
美媒:國會指控華為無理無據 (圖)
粵力爭10年成內地最安全省份 (圖)
經濟不景 台女爭當「陀槍師姐」 (圖)
物理諾獎雙雄 證量子詭異存在 (圖)
韓日終止擴大貨幣互換
美漢狂吞數十隻活蟑螂暴斃 (圖)
深港合治深圳河四期明年動工 (圖)
特首盼給予寧靜空間 校方自決國教 (圖)
工聯「十事」 首爭標準工時 (圖)
福田過關港嬰 確診博卡病毒 (圖)
洋律師忘帶門匙 天台爬入屋跌死 (圖)
盛事基金支持曼聯明年中訪港 (圖)
元郎尚悅季內推2千單位 入場費4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