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首發司法改革白皮書 司法重保障人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首次就司法改革問題發佈白皮書,表明中國致力於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態度和決心。圖為地方人民法院依法公開開庭審理現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9日在京發佈《中國的司法改革》白皮書,這是中國首次就司法改革問題發佈白皮書。白皮書強調中國司法改革始終堅持從國情出發,既博採眾長、又不照抄照搬,既與時俱進、又不盲目冒進。加強人權保障是司法改革的重要目標,採取有效措施遏制和防範刑訊逼供,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辯護權等,努力把司法領域的人權保障落到實處。白皮書同時指出,中國嚴格控制和慎重適用死刑,判處死刑的案件正逐步減少。

 白皮書全文約1.8萬字,由前言、司法制度和改革進程、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加強人權保障、提高司法能力、踐行司法為民、結束語等內容組成,首次全面、系統地向國內外介紹了中國司法改革的基本情況和主要成就,表明中國致力於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態度和決心,增進國內外對中國司法改革以及法治建設的了解、認同和支持。

判死刑案逐步減少

 白皮書指出,自2007年死刑案件核准權統一由最高人民法院行使以來,中國死刑適用標準更加統一,判處死刑的案件逐步減少。白皮書稱,中國刑法規定死刑只適用於極少數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並規定了嚴格的適用標準。2011年頒布的《刑法修正案(八)》取消了13個經濟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佔死刑罪名總數的19.1%,又規定對審判時已年滿75周歲的人一般不適用死刑,並建立死刑緩期執行限制減刑制度,為逐步減少死刑適用創造法律和制度條件。

 白皮書續指,死刑直接關係到公民生命權的剝奪,適用死刑必須慎之又慎。從2007年開始,由最高法統一行使死刑案件的核准權。中國實行死刑第二審案件全部開庭審理,完善了死刑覆核程序,加強死刑覆核監督。

保護被羈押人的權益

 白皮書還指出,中國的司法改革以加強人權保障為重要目標,司法機關依法採取有效措施,加強人權保障,遏制刑訊逼供和超期羈押,改善羈押和監管條件,改善被羈押人的生活條件,保障被羈押人的合法權益。白皮書表示,中國的立法機關在2004年頒布憲法修正案,將「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載入憲法;2012年修改的刑事訴訟法將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總則。

 白皮書表示,中國不斷完善法律,防止和遏制個別司法人員在辦案過程中出現刑訊逼供等違法取證現象。法律確立了不得強迫自證其罪的原則,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的自願性;法律制定了非法證據的排除規則,規定採用刑訊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應當予以排除;法律完善拘留、逮捕後送押和訊問制度,規定拘留後應當立即將被拘留人送看守所羈押,最遲不得超過24小時,全面推行偵查訊問過程錄音錄像制度。

政改重要組成部分

 白皮書稱,近年來,中國改革和完善辯護制度,改變過去司法實踐中「重打擊、輕保護」的觀念,積極發揮辯護制度保障人權的作用,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時獲得辯護,擴大法律援助範圍,強化證人出庭作證義務,完善證人保護制度等。

 白皮書強調,司法改革是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還將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而逐步深化。

相關新聞
雙倍高齡津貼 惠40萬長者 (圖)
獨立委會查海難 半年交報告 (圖)
水客「拆細」避東鐵限重 (圖)
中國首發司法改革白皮書 司法重保障人權 (圖)
中國四大銀行抵制IMF東京年會 (圖)
美媒:國會指控華為無理無據 (圖)
粵力爭10年成內地最安全省份 (圖)
經濟不景 台女爭當「陀槍師姐」 (圖)
物理諾獎雙雄 證量子詭異存在 (圖)
韓日終止擴大貨幣互換
美漢狂吞數十隻活蟑螂暴斃 (圖)
深港合治深圳河四期明年動工 (圖)
特首盼給予寧靜空間 校方自決國教 (圖)
工聯「十事」 首爭標準工時 (圖)
福田過關港嬰 確診博卡病毒 (圖)
洋律師忘帶門匙 天台爬入屋跌死 (圖)
盛事基金支持曼聯明年中訪港 (圖)
元郎尚悅季內推2千單位 入場費4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