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物理諾獎雙雄 證量子詭異存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助製精確光學鐘 有望研「超超級」電腦

 瑞典皇家科學院昨宣布,201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由量子光學專家、法國的阿羅什和美國的瓦恩蘭共同奪得,評審委員會稱讚兩人為「量度及操控個別量子系統研發突破性實驗」,為量子研究開創新紀元。相關研究結果啟發瓦恩蘭製成比現有銫原子時鐘準確100倍的超精確光學鐘,將來亦有助製作以量子物理運作的超級電腦。

 68歲的阿羅什現任巴黎法蘭西學院教授,他與另一得主、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局(NIST)物理學家瓦恩蘭同年,兩人將瓜分800萬瑞典克朗(約932萬港元)獎金。英國薩里大學教授艾哈利利形容:「過往人們視量子物理為科學幻想,他們證明詭異的量子世界確實存在。」

提升運算效率 增電腦記憶容量

 過往量子技術一大困難,在於無法維持粒子的量子特性。著名物理學家薜丁格利用經典思想實驗「薛丁格的貓」(詳見副稿),指出簡單如「觀察」的行動,已足以摧毀受觀測粒子的量子特性,例如「態疊加」等,成為實現量子技術的一大障礙。

 委員會指出,瓦恩蘭及阿羅什各自設計的觀測系統最驚人之處,是史無前例地容許物理學家在粒子仍保留量子特性的情況下,進行觀察、操控和實驗。兩人如同打開了量子世界的「天窗」,令科學界得以一窺當中奧妙。

 當今電腦儲存單位使用二進制,即只由「0」或「1」組成,但若能運用量子力學,就可利用「態疊加」產生出「量子位」,亦即「0和1同時存在」的第三狀態。舉例說,一部擁有300個量子位的量子電腦,就可儲存2的300次方個單位,這個天文數字比宇宙中原子的數量還要多。

 量子電腦大大增加記憶容量,令預測天氣模型和解密等涉及大量運算的工作效率大增。瓦恩蘭團隊已成功令數個量子位的記憶系統運作,引證理論可行,但距離建設電腦規模的量子運算系統仍有漫漫長路。

光學鐘140億年只5秒誤差

 瓦恩蘭運用其設計的觀測系統,僅用兩粒離子就製成超精確的「光學鐘」(Optical clock),較目前世界最準確的銫原子時鐘還要準確100倍,有望成為未來世界時間基準。光學鐘準確至10的17次方分之1秒,換言之,若時鐘由140億年前宇宙大爆炸之初開始運作,至今也僅有5秒誤差。

 光學鐘看似與日常生活無關,但其實早已應用到全球定位系統(GPS)等普及科技上。根據相對論,時間會受運動和重力影響,速度愈快重力愈大,時間流動愈慢,因此GPS衛星的時間訊號有可能出現誤差,光學鐘則能解決這問題。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衛報》/諾貝爾獎網站

相關新聞
雙倍高齡津貼 惠40萬長者 (圖)
獨立委會查海難 半年交報告 (圖)
水客「拆細」避東鐵限重 (圖)
中國首發司法改革白皮書 司法重保障人權 (圖)
中國四大銀行抵制IMF東京年會 (圖)
美媒:國會指控華為無理無據 (圖)
粵力爭10年成內地最安全省份 (圖)
經濟不景 台女爭當「陀槍師姐」 (圖)
物理諾獎雙雄 證量子詭異存在 (圖)
韓日終止擴大貨幣互換
美漢狂吞數十隻活蟑螂暴斃 (圖)
深港合治深圳河四期明年動工 (圖)
特首盼給予寧靜空間 校方自決國教 (圖)
工聯「十事」 首爭標準工時 (圖)
福田過關港嬰 確診博卡病毒 (圖)
洋律師忘帶門匙 天台爬入屋跌死 (圖)
盛事基金支持曼聯明年中訪港 (圖)
元郎尚悅季內推2千單位 入場費4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