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四大銀行抵制IMF東京年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秋季年會會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秋季年會昨於東京召開,各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探討和磋商全球金融經濟熱點問題,各大金融機構也會利用年會探討國際金融形勢及商討合作。不過,受日本所謂「購買」釣魚島事件影響,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等中國大型銀行都決定缺席會議。

 過去兩年,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和財長謝旭人在內,多位中國財金高官及中國金融機構代表均出席IMF和世銀年會。中國官方截至昨日仍未披露兩人會否出席此次年會,但日本媒體稱兩人均將出席,若屬實,將是釣島問題導致中日關係惡化以來,中國部長級官員首次訪日。

中國央行參加 周小川演講

 此外,據悉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和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將率團參與年會。而IMF官方網站的年會議程亦顯示,周小川和人行副行長易綱將分別於14日上午和13日下午發表演講。

 在當前世界經濟和金融市場面臨嚴峻挑戰下,年會將討論歐債危機應對、IMF和世銀改革等重要議題。年會期間還將召開金磚國家財長/央行行長會議、東亞峰會財長會、金融穩定理事會會議等其他多邊會議。

 中國數家具有代表性的大行同時缺席會議,分析認為,這與日本非法「購島」觸發的中日領土爭端密切相關,這些銀行肯定認為出席的氛圍惡劣。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接受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採訪時說,沒有中國的參與,年會質量以及各方面都會受到很大影響。

中方關注ESM啟動 願加強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歐洲永久穩定機制(ESM)首屆理事會召開,認為ESM的啟動是個積極進展,願與歐洲加強金融等領域的合作。

 首屆ESM理事會會議前日在盧森堡舉行,標志著該機制全面啟動。 ■中通社/中新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雙倍高齡津貼 惠40萬長者 (圖)
獨立委會查海難 半年交報告 (圖)
水客「拆細」避東鐵限重 (圖)
中國首發司法改革白皮書 司法重保障人權 (圖)
中國四大銀行抵制IMF東京年會 (圖)
美媒:國會指控華為無理無據 (圖)
粵力爭10年成內地最安全省份 (圖)
經濟不景 台女爭當「陀槍師姐」 (圖)
物理諾獎雙雄 證量子詭異存在 (圖)
韓日終止擴大貨幣互換
美漢狂吞數十隻活蟑螂暴斃 (圖)
深港合治深圳河四期明年動工 (圖)
特首盼給予寧靜空間 校方自決國教 (圖)
工聯「十事」 首爭標準工時 (圖)
福田過關港嬰 確診博卡病毒 (圖)
洋律師忘帶門匙 天台爬入屋跌死 (圖)
盛事基金支持曼聯明年中訪港 (圖)
元郎尚悅季內推2千單位 入場費4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