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不景 台女爭當「陀槍師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女警們正在接受訓練。

——鐵飯碗工資高 報考人數逐年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在台灣,警務工作長期以來都是「男人天下」,但上周公佈的「一般警察特考」名單,投考女警人數連續第二年再創新高,其中「行政警察」類更首次超越男性,女警比率高達52%,不少投考女生坦言,經濟不景氣的今天,月入可達7萬元(新台幣,下同)的「陀槍師姐」已成為女大學生的搶手飯碗。

 警政署2004年推行象徵兩性平權的女警政策,兩年前再廢除「男多於女」招生性別限制,使投考女警人數逐年攀升,8年來已有近2,000名女警入伍,和男警一樣服巡邏、值班、深夜勤、取締酒駕等外勤危險工作。

 負責台灣公務員遴選的考選部表示,警察人員考試去年起採雙軌任用制,警大、警專畢業生限報考「警察特考」;非警校生則限報考「一般警察特考」,兩邊的投考女性人數都在上升。

 據介紹,今年共錄取682名「新丁」警員,其中近四成是女性,包括17個女碩士。

消防類別 女性佔四分一

 其中招聘人數最多的「行政警察」類,女性更佔了52%,已連續兩年超過男性,當中不乏名牌大學或海外高等學府的畢業生。甚至連對體能要求更高的消防類科錄取者,都有四分之一是女性。

 考選部官員坦言,女警人數近年持續上升,除因廢除招生性別限制外,亦因收入高於職場上其他同類工種,負責值班、受理報案、巡邏、指揮交通、開罰單等工作的四等基層警員,底薪4.2萬元,連同加班費,在台北市最多可月領近6萬元。若晉陞到三等警察,通常很快就可升任派出所所長,月入更可到7萬元。

細心特質 發揮正面效益

 「警察就是警察,沒有性別之分,也不會有差別待遇。」警政署官員說,愈來愈多女警投入外勤工作,並不影響警察勤務,反而因女警細心、耐心的特質,在為民服務、偵辦詐騙案和執行交通整理等勤務上,發揮正面助益。

「是否受敬重 全靠自己」

 從警23年的台北市警中山分局偵查佐趙家珍說,女警沒有外界想像的柔弱,她自己四年前主動投入刑警工作,接受更危險挑戰。「女警是不是受敬重,其實全在自己」,趙家珍認為警察工作的確辛苦,但只要表現好,不論男女,都會被認同。

相關新聞
雙倍高齡津貼 惠40萬長者 (圖)
獨立委會查海難 半年交報告 (圖)
水客「拆細」避東鐵限重 (圖)
中國首發司法改革白皮書 司法重保障人權 (圖)
中國四大銀行抵制IMF東京年會 (圖)
美媒:國會指控華為無理無據 (圖)
粵力爭10年成內地最安全省份 (圖)
經濟不景 台女爭當「陀槍師姐」 (圖)
物理諾獎雙雄 證量子詭異存在 (圖)
韓日終止擴大貨幣互換
美漢狂吞數十隻活蟑螂暴斃 (圖)
深港合治深圳河四期明年動工 (圖)
特首盼給予寧靜空間 校方自決國教 (圖)
工聯「十事」 首爭標準工時 (圖)
福田過關港嬰 確診博卡病毒 (圖)
洋律師忘帶門匙 天台爬入屋跌死 (圖)
盛事基金支持曼聯明年中訪港 (圖)
元郎尚悅季內推2千單位 入場費4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