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盼給予寧靜空間 校方自決國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希望社會各界給予學校寧靜空間,由校方自決國民教育的去向。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晉研、鄭治祖) 隨著政府擱置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有關爭議已大致告一段落。特首梁振英昨晨表示,希望社會各界給予學校寧靜空間,由校方自決國民教育的去向。至於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則表示,現時的修訂是聽取各方意見後達成的結果,他承認諮詢不足和自己在政治方面有需要學習,也會以平常心看待有立法會議員或會向他提出不信任動議。

 梁振英昨晨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決定擱置國教科指引之後,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尤其是反國教人士,可給予學校一個寧靜的空間,在校方自決的情況下,由學校自訂是否和如何、何時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以「真正做到教育回歸教育」。

吳克儉:諮詢不足有改善空間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晨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一個月內經過6次會議,並就政策作出3次重要修正,既然特區政府已決定擱置國教科課程指引,他希望社會和學校能夠回歸平靜。

 被問及有人稱政府的政策修訂「來得太遲」,他說,倘政府在7月時僅因一份偏頗的民間教材,就立刻修改政策,就要令政策無法連貫並非公道的做法,而政府現在的修訂是經過長時間聽取各方意見,集思廣益後得出的結果。不過,他承認,上屆政府就國民教育的諮詢主要針對學界,針對家長的諮詢卻不足,確有改善空間。

 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質疑吳克儉在國教科爭議聲中未有「走在前線」,要由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代為「受罪」,反映他不勝任問責官員一職,會在立法會議會中對他提出不信任動議。吳克儉回應說,自己會以平常心看待,強調自己身為教育局局長,要負責推動國民教育政策,這是責無旁貸,但認為國教科由教育項目演變成社會各階層都有參與,已經「超越教育層面」,並承認自己在政治方面要多加學習,但就認為自己在教育專業的層面沒有問題,目前希望能夠繼續做多些應該做的事,集中精力處理其他教育事項。

馬逢國:社會有共識才獨立成科

 另外,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在一公開場合被問及政府擱置國教科指引時坦言,自己對國民教育要獨立成科有很大保留,但國民教育必須繼續推行:「一個社會,國家是一個集體的終極體現,如果對集體概念不清晰、不掌握的時候,必然會產生很多問題,你如何去凝聚共識呢?整個社會會是一盤散沙。」故特區政府有需要向公眾交代在擱置官方課程指引後,國民教育何去何從,又建議政府應考慮從歷史、地理、文化傳承等不同渠道去做好國民教育,待社會凝聚共識後,才將之以獨立成科。

相關新聞
雙倍高齡津貼 惠40萬長者 (圖)
獨立委會查海難 半年交報告 (圖)
水客「拆細」避東鐵限重 (圖)
中國首發司法改革白皮書 司法重保障人權 (圖)
中國四大銀行抵制IMF東京年會 (圖)
美媒:國會指控華為無理無據 (圖)
粵力爭10年成內地最安全省份 (圖)
經濟不景 台女爭當「陀槍師姐」 (圖)
物理諾獎雙雄 證量子詭異存在 (圖)
韓日終止擴大貨幣互換
美漢狂吞數十隻活蟑螂暴斃 (圖)
深港合治深圳河四期明年動工 (圖)
特首盼給予寧靜空間 校方自決國教 (圖)
工聯「十事」 首爭標準工時 (圖)
福田過關港嬰 確診博卡病毒 (圖)
洋律師忘帶門匙 天台爬入屋跌死 (圖)
盛事基金支持曼聯明年中訪港 (圖)
元郎尚悅季內推2千單位 入場費4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