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媒:國會指控華為無理無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對於美國國會報告對中國企業華為及中興的指控,有美國媒體認為,指控需要嚴肅、可信的解析,但國會報告中絲毫沒有。圖為華為深圳總部大廈。

——文章指若爆電訊貿易戰 美方公司吃虧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華爾街日報》昨日刊出評論文章,分析美國眾議院周一對華為及中興兩家電訊公司的調查報告,認為指控華為需要嚴肅、可信的解析,但國會報告中絲毫沒有提供這樣的解析。文章並指,中美一旦發生電訊貿易戰,吃虧的將是美方公司。另外,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國國會建議阻止華為和中興在美投資一事,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9日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反對。

 美國《華爾街日報》文章指出,眾議院針對華為的指控的本質,是該公司和中國政府存在某種密切關係,可發動對美國電訊系統的破壞,若指控屬實,華為將被禁止參與美國核心通訊基建有關的交易。不過,報告沒有華為不當行為的細節,而屬機密信息的部分則以涉及國家安全為由,更沒有公開。

美國把自己所為強加予人

 《華爾街日報》認為,美國國會擔憂國家安全的說法毫無疑問是成立的,但原因並非中國電子設備曾經這樣做,而是美國本身就經常進行這種間諜和破壞活動。

 文章指出,華為在反擊報告的聲明中,指出報告沒有提供明確資料或證據證明委員會擔憂是合理的,報告似乎是為預設的結論自圓其說,引用很多傳言和猜測來證明無端的指控。《華爾街日報》認為,在保密內容未公開的情況下,很難反駁華為的立場。

 國會報告指出:「華為沒有提供讓委員會可以評估其說法的訊息,它拒絕回答委員會提出的有關該公司與政府機構互動和被監管的確切機制的具體問題。」《華爾街日報》一針見血地指出,委員會得出的結論,「似乎僅基於華為沒能證明自己的清白。」

 文章並假設中國會否針對思科和瞻博網絡等美國電訊公司推出限制措施,打響中美電訊貿易戰。文章分析指,貿易戰一旦發生,預計思科將比華為更受傷,因為美國銷售額僅佔華為總收入的4%,而亞洲、環太平洋地區和中國業務卻佔了思科總業務的16%以上。

中國商務部表示強烈不滿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國國會日前發佈報告建議阻止華為和中興在美投資一事,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9日表示,美國國會有關委員會的這份調查報告僅憑主觀猜忌和不實依據,就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國進行無端指控,排斥中國企業在美開展正常經營和參與正當競爭,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反對。

 沈丹陽表示,美國會此舉既有違美一貫倡導的自由市場規則,也不利於中美雙方企業相互開拓市場,擴大合作。沈丹陽希望美國會摒棄歧視中國企業的做法,秉承開放、合作的原則,切實為兩國企業開展貿易投資活動創造公正、平等的市場環境,促進中美雙邊經貿合作順利發展。

 針對美方指控,華為發言人已於8日回應稱,美方對國家安全的擔憂是「毫無根據的」。同日,中興通訊在深圳否認了美方指責。

相關新聞
雙倍高齡津貼 惠40萬長者 (圖)
獨立委會查海難 半年交報告 (圖)
水客「拆細」避東鐵限重 (圖)
中國首發司法改革白皮書 司法重保障人權 (圖)
中國四大銀行抵制IMF東京年會 (圖)
美媒:國會指控華為無理無據 (圖)
粵力爭10年成內地最安全省份 (圖)
經濟不景 台女爭當「陀槍師姐」 (圖)
物理諾獎雙雄 證量子詭異存在 (圖)
韓日終止擴大貨幣互換
美漢狂吞數十隻活蟑螂暴斃 (圖)
深港合治深圳河四期明年動工 (圖)
特首盼給予寧靜空間 校方自決國教 (圖)
工聯「十事」 首爭標準工時 (圖)
福田過關港嬰 確診博卡病毒 (圖)
洋律師忘帶門匙 天台爬入屋跌死 (圖)
盛事基金支持曼聯明年中訪港 (圖)
元郎尚悅季內推2千單位 入場費4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