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田過關港嬰 確診博卡病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馮富珍表示,香港在傳染病監察方面有相當良好的系統,世衛會同香港緊密聯繫。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文森 深港連線報道)深圳口岸上月發生4宗人類感染博卡病毒的病例,其中1名未滿1歲的本港男嬰,上月底在福田口岸發現體溫超出正常,確診感染博卡病毒,另外3宗在皇崗及深圳灣口岸發現。深圳檢驗檢疫部門表示,博卡病毒是與人類急性呼吸道感染密切相關的新型病毒,病徵與普通感冒相似,傳染性不會特別強。香港衛生署表示,博卡病毒屬於細小病毒的一種,可引致呼吸道感染疾病及腸胃炎,兒童較易受感染,暫未有預防藥物和疫苗。

 深圳檢驗檢疫局近日在福田口岸通過紅外熱成像體溫監測,發現1名未滿周歲的港籍嬰兒體溫超出正常值,調查發現,該名男嬰腋下體溫為攝氏37.6度,口腔內有明顯潰瘍,後經採集口腔樣本並送實驗室檢驗後,確診為感染博卡病毒,成為深圳口岸在9月份發現的第4宗人類感染博卡病毒病例,而另外3宗分別發現於皇崗口岸及深圳灣口岸。

病毒似感冒 兒童易感染

 深圳檢驗檢疫部門表示,博卡病毒是人類急性呼吸道感染密切相關的新型病毒,通過空氣傳播容易使嬰幼兒罹患肺炎、支氣管炎和支氣管肺炎等疾病,並出現咳嗽、發熱和腹瀉等症狀,主要感染多為6個月至3歲的嬰幼兒,並出現在秋冬季。博卡病毒過去在動物體之間傳播,傳染性不會特別強,上述感染兒童多在周歲左右,症狀與普通感冒類似,多為發燒。

 深圳檢驗檢疫部門提醒出入境的旅客,注意個人衛生,盡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本港衛生署表示,將向深圳檢驗檢疫局了解個案,而衛生署已在各口岸為所有入境人士進行體溫探測,如發現入境人士出現發燒和傳染病症狀,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作出適當的建議,包括轉介有關病者到醫療機構跟進,以減少傳染病進入香港的風險。

陳馮富珍:未收可疑報告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表示,暫未收到有關疾病的可疑報告,並指全球每日都有各類疾病的消息,傳媒扮演傳播訊息的重要角色,雖然部分可能是流言,但全球設有完善監測機制,收到訊息後會作評估,有需要時會調查。

相關新聞
雙倍高齡津貼 惠40萬長者 (圖)
獨立委會查海難 半年交報告 (圖)
水客「拆細」避東鐵限重 (圖)
中國首發司法改革白皮書 司法重保障人權 (圖)
中國四大銀行抵制IMF東京年會 (圖)
美媒:國會指控華為無理無據 (圖)
粵力爭10年成內地最安全省份 (圖)
經濟不景 台女爭當「陀槍師姐」 (圖)
物理諾獎雙雄 證量子詭異存在 (圖)
韓日終止擴大貨幣互換
美漢狂吞數十隻活蟑螂暴斃 (圖)
深港合治深圳河四期明年動工 (圖)
特首盼給予寧靜空間 校方自決國教 (圖)
工聯「十事」 首爭標準工時 (圖)
福田過關港嬰 確診博卡病毒 (圖)
洋律師忘帶門匙 天台爬入屋跌死 (圖)
盛事基金支持曼聯明年中訪港 (圖)
元郎尚悅季內推2千單位 入場費4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