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反日抗議或改變中國汽車市場格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路透專欄撰稿人 顧 蔚

 日系汽車製造商在中國遇到了麻煩,而競爭對手德系車商則從中享受到好處。其實在領土爭端引發反日抗議前,奧迪和寶馬等德國品牌就已經以適中的價格與適用的技術,受到中國消費者青睞。如果消費者忘不掉這輪示威遊行中日系車被砸的記憶,那麼德系車商有望重奪中國最大外資車商的桂冠。

 豐田汽車9月中國銷量較上年同期下滑40%,馬自達的銷售也下跌超過三分之一。鑒於全國廣泛的抗議活動迫使部分經銷商歇業數日,這樣的結果並不完全在意料之外。更加引人注意的是德國車商的獲益。寶馬汽車9月銷售較上年同期激增55%,奧迪的銷售也較上年大漲20%。

德系車商重奪最大外資桂冠

 這一最新變化可能把日系品牌拉下中國汽車市場的頭把交椅,他們自2005年從德系車商手中搶過這個寶座之後一直穩坐至今。據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數據,日系車商今年可能總共佔據22%的市場份額,而德系車商的市場份額可能上升至22.5%。

 但日系車商也不能把這完全歸咎於中日外交關係。據市場資訊公司JD Power今年夏天在抗議活動爆發前進行的調查,多達35%的潛在買車者表示喜歡德國品牌,2009年這一數據為25%。僅有24%的受訪者表示想購買日本品牌,而2009年時曾為32%。

 隨著中國消費者對高檔車型興趣漸長,他們更可能購買在內地生產的奔馳(平治/賓士,Mercedes-Benz)和寶馬汽車,而不是主要還在日本生產而且要面臨高額進口稅的Lexus。此外,德系車普遍採用的渦輪增壓發動機也受到中國消費者喜愛,他們偏愛渦輪發動機的大馬力,但是平時擁堵時燃油成本又不會比較高。

 中日上次外交關係緊張發生在2005年,不過事後日系汽車銷量很快反彈。但這次如果示威抗議的記憶難以消除,德系車商就可能會受益。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中日角力對日經濟影響較大 (2012-10-12) (圖)
「金九銀十」退熱 內房仍具投資價值 (2012-10-12)
港商業用地規劃落後 要急起直追 (2012-10-12) (圖)
熱點透視:反日抗議或改變中國汽車市場格局 (2012-10-12)
維穩行情再現 長期趨勢存疑 (2012-10-12)
再思最低工資(一) (2012-10-12)
百家觀點:失業率雖跌 美就業市場仍脆弱 (2012-10-09) (圖)
美國「財政懸崖」的遠慮 (2012-10-09)
客戶接待的關係營銷策略 (2012-10-09)
發行人會回購窩輪嗎? (2012-10-09)
發展債市有助降低金融風險 (2012-10-09)
如何實施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2-10-09)
百家觀點:澳洲印度相繼行動 人行政策料將從寬 (2012-10-05) (圖)
製造業未脫衰退 換屆或扭乾坤 (2012-10-05) (圖)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反思 (2012-10-05) (圖)
增加土地供應不宜再拖 (2012-10-05) (圖)
地產供給復甦遇土地高溢價 (2012-10-05) (圖)
百家觀點:新界東北發展之我見 (2012-09-28) (圖)
西班牙料將尋求援助 (2012-09-28) (圖)
A股現時是否撈底好時機? (2012-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