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清激濁:堅強前行 共渡難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楊孫西

 遭遇四十年來的最大海難,對於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而言,無疑是一次重大考驗。今次拯救行動快速有效,各部門前線人員專業到位,數百名紀律部隊人員通宵救援;醫療系統則將傷者有序分流到不同醫院施救;在後方的社署則派員貼身跟進每位傷難者的需要等,充分體現出新政府以人為本的精神,以及本港社會的互助關愛。

 2012年10月1日,是香港市民一個難忘的日子, 香港發生40年來罕見的大海難,釀成慘劇。連日來,香港社會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雖然災難不幸發生,但是從消防、水警,以及其他參與拯救的熱心香港市民,都呈現出勝似親人的感動,充分體現出互助關愛的精神。逝者如斯,生者堅強。苦難有時也是一副良藥,令港人豁然醒悟要珍惜眼前的一切,繼續堅強前行,更加珍惜繁榮安定的香港!

港人同舟共濟團結互助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出席香港回歸十五周年紀念活動時講話高度讚揚香港人的互助精神。他說:「香港是一個不斷創造奇跡的地方,一百多年來,香港從偏居一隅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享譽全球的現代化城市,其成功的背後有一種精神力量,這就是香港同胞在長期奮鬥過程中形成的自強不息的拚搏精神、同舟共濟的團結精神、靈活應變的創新精神」。遭遇四十年來的最大海難,對於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而言,無疑是一次重大考驗。今次拯救行動快速有效,各部門前線人員專業到位,數百名紀律部隊人員通宵救援;醫療系統則將傷者有序分流到不同醫院施救;在後方的社署則派員貼身跟進每位傷難者的需要等。

 面對大難,全港人的心緊連在一起,同舟共濟、互相扶持,度過這悲傷的時刻。特區政府決定全港哀悼三天,也體現了對生命的珍重,以人為本的精神。血濃於水,正如內地同胞受難時,港人牽掛關心一樣,港人不幸發生海難意外遭受災厄,內地同胞亦感同身受。國家領導人得悉香港發生意外的消息,親自打來電話,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親切慰問,並要求內地有關部門全力配合提供所需的一切協助。內地民眾都對海難遇難的香港同胞表達關心,不少網站上還表達了關顧和哀悼的留言,同胞之情,令人感懷。國際社會也都對香港表示慰問,包括英國、美國、歐盟等,不少領事館派員到弔唁處。

提高市民安全防範能力

 香港是個自由社會,也是法治社會,這種自由是法治前提下的自由。這起重大意外事故讓香港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雖然事故只是一次意外,是一樁偶發事件,但嚴重事故給香港敲響了警鐘,一個國際化的繁華都市,必須時時要有危機意識。香港市民應有良好的安全意識和危機應對能力,每一個市民須充分認識到,危機預防和危機應對是城市每一個成員的基本責任和義務。

 在自由經濟體制下的香港,政府一般不干預市場運作,公交服務都是由私營或公共機構提供。在與香港市民的出行、甚至生命安全關係最大的公共交通服務管理問題上,政府有權對整個公交服務進行宏觀調控。這需要通過政策和法律的調整來實現,並加以宣傳教育讓港人自覺遵守。

兩地海事部門應加強合作

 香港是物流航運中心,也是區內旅遊中心,海上交通十分繁忙。香港海域是海上交通樞紐,航線頻密,往來船隻眾多,完善海上交通安全至為關鍵。從歷史上看,香港不乏嚴重的海上意外。根據香港海事處統計,過去十年來,香港水域平均每年發生約三百宗左右的船隻意外,幾乎每年都有人員傷亡,原因主要以船隻碰撞造成為主。顯而易見,以香港區區逾千平方海里水上範圍來說,香港的海上交通不甚「安全」。

 事實證明,兩地海事部門聯合搜救顯得極為必要,如果日後再有撞船意外發生在粵港交接水域,還應當加強這方面的合作,尤其是聯合搜救的演練。有關方面應加強從業人員的安全和救援培訓,普及對於海上事故時自救、救援常識等。

相關新聞
梁愛詩《回歸以來的法律挑戰》演講的有益啟示 (2012-10-16) (圖)
自留地:無情未必真豪傑 憐子如何不丈夫 (2012-10-16)
楊清激濁:堅強前行 共渡難關 (2012-10-16)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GDP跑贏香港的原因 (2012-10-16)
政經論衡:鍾庭耀的「政府信任率民調」毫無價值 (2012-10-16)
港情港事:莫言得諾獎 蛙蚓勿相讒 (2012-10-16)
指點江山:警惕「去中國化」成為香港經濟發展最大瓶頸 (2012-10-15) (圖)
兩岸保釣共禦外侮 拆穿日本「漁權談判」離間計 (2012-10-15)
攪亂香港誰人受害? (2012-10-15)
西方走廊:瘋狂賣軍火 華盛頓自吞惡果 (2012-10-15)
反對派攻擊梁愛詩暴露雙重標準 (2012-10-15)
巴士路線重組應先檢討巴士定位 (2012-10-15)
來論:在屢次政治風波中衝擊法治的黑手再次現形 (2012-10-13)
管見集:不讓政府做事 港人利益受損 (2012-10-13)
退休保障應只予有需要人士 (2012-10-13)
止戈為武:海軍艦隊赴太平洋演練傳遞多元信息 (2012-10-13)
為何羅姆尼支持率趕超奧巴馬 (2012-10-13)
立法會議員宣誓「玩洁v對社會影響極壞 (2012-10-12) (圖)
建立香港與內地協作的健全機制 (2012-10-12)
西座內望:反對派三大板塊整合已經完成 (2012-10-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