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GDP跑贏香港的原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近來,不少人喜歡把香港與新加坡比較。比較之下,發現人口比香港少許多的新加坡,其GDP總值竟然高過香港;若以人均數值來比較,自然相差更大。於是,許多人提出各種各樣的分析,研究新加坡到底為甚麼會跑贏香港?

 新加坡為甚麼跑贏香港?原因當然很多。我認為最基本、最簡單的原因是兩地人口結構相差很大。

星工作人口比例遠高於港

 香港700萬人口中,永久居民佔大部分。永久居民是整個家庭住在香港,其中年紀大的、年紀小的和家庭主婦皆沒有工作。因此,真正參與工作、賺錢的人口比例相信不足50%。

 新加坡則不一樣。新加坡最新的人口總數是530萬,其中新加坡公民僅320萬,剩下的210萬人中有60萬是永久居民,另有150萬人是廉價的外籍勞工或外籍專業人士。很明顯,這150萬外籍人口差不多全是工作人口,廉價外籍勞工多是單身男女,百分百參與工作。少量外籍專業人士會帶同家屬到新加坡工作,不過相信比例不高。因此,這150萬外籍人口中至少140萬人在工作。60萬永久居民中也有相當比例是單身的,也是在工作中的。新加坡永久居民與公民之間的福利待遇相差很大。因此,沒有工作又沒有大量金錢的永久居民,是不容易在新加坡生活,只能選擇離開新加坡回原居地。因此,我們也許可以估計這60萬永久居民當中,至少40萬人是在工作。新加坡320萬公民中,與香港一樣,有沒工作的老人、小孩及家庭主婦,因此可以估計公民當中有50%人在工作,即160萬人。現在,我們把所有正在工作、有收入的人全加起來,總數是340萬人,佔總人口的64%。

 上述數字告訴我們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新加坡工作人口的比例遠高於香港。因此,人均收入遠超過香港是正常的。新加坡總人口雖然比香港少許多,但是總工作人口的數量與香港差不多。更何況,新加坡的外來永久居民學歷高,工作收入也高。因此,總GDP超越香港就一點也不奇怪。

星新增人口對經濟有貢獻

 2000年,新加坡人口400萬,公民300萬;2010年人口500萬,公民320萬,人口增加100萬,公民僅增加20萬。可見,另外80萬的新增人口是外籍人口。2012年,新加坡530萬,再增加30萬人口,公民數量則仍然是320萬,幾乎沒增加,新增的30萬人口當然也是外籍人口。

 簡單的說,新加坡GDP跑贏香港,最最重要的原因是外籍人口很多,而且外籍人口全是年輕的成年人,能賺錢,對經濟有貢獻。香港呢?每日150位單程證新增人口,全是以家庭團聚為理由而來,這150人中有多少位能加入勞動隊伍?

相關新聞
梁愛詩《回歸以來的法律挑戰》演講的有益啟示 (2012-10-16) (圖)
自留地:無情未必真豪傑 憐子如何不丈夫 (2012-10-16)
楊清激濁:堅強前行 共渡難關 (2012-10-16)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GDP跑贏香港的原因 (2012-10-16)
政經論衡:鍾庭耀的「政府信任率民調」毫無價值 (2012-10-16)
港情港事:莫言得諾獎 蛙蚓勿相讒 (2012-10-16)
指點江山:警惕「去中國化」成為香港經濟發展最大瓶頸 (2012-10-15) (圖)
兩岸保釣共禦外侮 拆穿日本「漁權談判」離間計 (2012-10-15)
攪亂香港誰人受害? (2012-10-15)
西方走廊:瘋狂賣軍火 華盛頓自吞惡果 (2012-10-15)
反對派攻擊梁愛詩暴露雙重標準 (2012-10-15)
巴士路線重組應先檢討巴士定位 (2012-10-15)
來論:在屢次政治風波中衝擊法治的黑手再次現形 (2012-10-13)
管見集:不讓政府做事 港人利益受損 (2012-10-13)
退休保障應只予有需要人士 (2012-10-13)
止戈為武:海軍艦隊赴太平洋演練傳遞多元信息 (2012-10-13)
為何羅姆尼支持率趕超奧巴馬 (2012-10-13)
立法會議員宣誓「玩洁v對社會影響極壞 (2012-10-12) (圖)
建立香港與內地協作的健全機制 (2012-10-12)
西座內望:反對派三大板塊整合已經完成 (2012-10-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