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鍾庭耀的「政府信任率民調」毫無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9月中,以鍾庭耀為首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再次拋出一份所謂的民調報告指出:香港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率為34%,較3個月前下跌了1個百分點,並創下2004年4月以來的新低,不信任率上升3個百分點,至35%。對中央政府的信任率更跌至2000年6月以來的12年新低,只有26%,大跌6個百分點,不信任率也上升3個百分點,達到40%。作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的鍾庭耀解釋說,「立法會選舉、國教科爭議、李旺陽事件和釣魚台事件等均有可能影響市民對中央政府和港府的信心」。

 以上數據和鍾的言論,乍一看似乎盛世危言,趨勢嚴峻。其實仔細掂量可以看出是毫無學術價值,只是給新一屆政府施政帶來新的阻力。其所謂民調,不過是利用個別現象,放大負面新聞,並挑選少數樣本作為其臆造或杜撰所謂民調結果的依據,再以危言聳聽的結論不斷煽動香港市民與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對立,從而達成其「主子」禍港亂港和製造「港獨」的險惡目的。民調就是鍾庭耀推銷「港獨」一貫使用的工具,這同其前年拋出所謂「五區公投民調」和今年初拋出的所謂「香港人身份認同民調」一樣,就是要製造「香港人與中國人」的身份切割和對立,都是為「港獨」聲張造勢,為「港獨」杜撰數據支持。

 鍾庭耀玩弄著一些粗陋的數字遊戲,確實能愚弄和蒙蔽一些善良的民眾。但明眼人一看其數據和結論就知他的拙劣把戲。比如:本次「港大民研計劃」民調所選取的統計樣本號稱是「本月11日至14日以電話成功訪問了1036名市民,發現市民對特區政府、中央政府和『一國兩制』的信心全線下滑,其中前兩者不信任率均高於信任率,令信任淨值錄得負數」。短短數言已展示其不負責任的學術思維,試問寥寥1036人何能代表700萬香港市民?其數量權重根本無統計意義和學術價值。更何況電話問卷樣本通常相對集中,不能代表分散各區問卷統計的客觀標準。因此,從統計調查原理看,這根本就是無效的統計研究,通過1036人中的絕對少數「34%或26%」又怎麼就能「發現市民對特區政府、中央政府和『一國兩制』的信心全線下滑」?這個「全線」從何而來?簡直毫無學術、邏輯和嚴謹可言,簡直就是侮辱全體香港人的智慧。

相關新聞
梁愛詩《回歸以來的法律挑戰》演講的有益啟示 (2012-10-16) (圖)
自留地:無情未必真豪傑 憐子如何不丈夫 (2012-10-16)
楊清激濁:堅強前行 共渡難關 (2012-10-16)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GDP跑贏香港的原因 (2012-10-16)
政經論衡:鍾庭耀的「政府信任率民調」毫無價值 (2012-10-16)
港情港事:莫言得諾獎 蛙蚓勿相讒 (2012-10-16)
指點江山:警惕「去中國化」成為香港經濟發展最大瓶頸 (2012-10-15) (圖)
兩岸保釣共禦外侮 拆穿日本「漁權談判」離間計 (2012-10-15)
攪亂香港誰人受害? (2012-10-15)
西方走廊:瘋狂賣軍火 華盛頓自吞惡果 (2012-10-15)
反對派攻擊梁愛詩暴露雙重標準 (2012-10-15)
巴士路線重組應先檢討巴士定位 (2012-10-15)
來論:在屢次政治風波中衝擊法治的黑手再次現形 (2012-10-13)
管見集:不讓政府做事 港人利益受損 (2012-10-13)
退休保障應只予有需要人士 (2012-10-13)
止戈為武:海軍艦隊赴太平洋演練傳遞多元信息 (2012-10-13)
為何羅姆尼支持率趕超奧巴馬 (2012-10-13)
立法會議員宣誓「玩洁v對社會影響極壞 (2012-10-12) (圖)
建立香港與內地協作的健全機制 (2012-10-12)
西座內望:反對派三大板塊整合已經完成 (2012-10-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