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鄧小平和我們這一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9]     我要評論

郝鐵川

 題記:這是我於2004年8月30日在上海《解放日報》發表的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後來被用作拙著《鄧小平與中國的民主、法制和人權》一書的序言,該書去年由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出版。我之所以今天發表舊作,是因為不少香港的朋友問我:「你怎樣由一個學者轉變為官員的?」這篇舊作可以從一個角度回答朋友們的所問。我想說明,在改革開放的今日中國,內地早已是利益群體多元化、生活方式多元化、信息來源多元化、價值觀念多元化,人們在思想觀念方面的獨立性、選擇性、多樣性、複雜性日益增強,我和許多同齡人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識,是我們獨立自主選擇的結果。「我思,故我在」。儘管我十分懷念過去12年的大學教書生涯,迄今也不願意完全丟棄學術研究的習慣,但我對當年邁出校園、投身社會活動的抉擇毫不後悔。因為作為一個深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的知識分子,先哲「立功、立德、立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等遺訓常常縈繞於懷,我總覺得蒼天之上先哲的慧眼在望著我們:中國文化人的風骨薪火相傳了嗎?

 世界上並沒有天生的馬克思主義者。馬克思早年並不是馬克思主義者,而是青年黑格爾派的一員;列寧早年並不是馬克思主義者,而是在對民粹主義的思考、批判中逐步接受馬克思主義,後來又在革命實踐中逐步創立列寧主義的;毛澤東早年也不是馬克思主義者,他信奉過康有為,追隨過孫中山;鄧小平也不是天生的馬克思主義者,他曾經相信過科學救國、工業救國;同樣,我們這一代人也不是天生的馬克思主義者,而是在鄧小平和鄧小平理論的引領下,信仰了馬克思主義,決心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鬥終身。

 鄧小平是我們這一代人的精神導師。

———是鄧小平把我們這一代人從「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錯誤理論中解放出來,告別「左」的歲月,過上了正常的生活。

 我們這一代,屬於眼下社會的中年一代(60年代出生)。少年時代,我們遭遇了「文革」,社會灌輸給我們的「馬克思主義」,就是錯誤的「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因此,那時我們心中的馬克思主義主要就是「造反有理」一類支離破碎的語錄片斷。

 當時,在「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指導下的社會實踐,也極容易讓我們接受那些語錄。1966年「破四舊」、揪「走資派」;1967年「打派仗」、「文攻武衛」;1968年「知識青年上山下鄉」;1969年「鬥、批、改」、「清理階級隊伍」;1970年「廬山會議」;1971年「九·一三」事件;1972年關於林彪反黨集團是極「左」還是極右的爭論;1973年至1974年的批林批孔;1975年批判「資產階級法權」和評《水滸》;1976年「反擊右傾翻案風」……一連串的事件,使我們用了不少「左」的實踐檢驗了我們所知的「經典語錄」和「左」的理論。

 當時的我們年輕氣盛,激情澎湃,這種年齡段使我們對狂飆突進的「革命」、「造反」很容易傾心。感謝鄧小平,是他在粉粹「四人幫」以後撥亂反正,使我們明白了毛澤東所說的:世界上有香的馬克思主義,也有臭的馬克思主義。「文革」中灌輸給我們的馬克思主義,有些是指導革命奪權而不是指導建設、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有些是歪曲、片面理解和詮釋的馬克思主義;有些是文字翻譯錯誤帶來的馬克思主義。更重要的是,鄧小平把階級鬥爭納入法治軌道,廢止以階級鬥爭為綱,不再搞「左」的運動,使我們知道了我們還可以有「文革」之外的活法。回首往事,我們真的是發自肺腑地唱道:「再也不能這樣活,再也不能那樣過,生活就得前思後想,想好了你再做。」(電視劇《轆轤.女人和井》片尾歌)

———是鄧小平把我們這一代人從對西方文化的頂禮膜拜中解放出來,避開了右的漩渦,免去了蘇東那樣的社會動盪。

 我們這一代告別「文革」之後,在信仰領域確實出現過迷茫。「文革」十年給我們灌輸的那套價值體系被拋棄了,新的價值體系在哪裡?當我們發現西方資本主義社會並非完全是「日落西山、氣息奄奄」時,當我們意識到「文革」之禍與中國近代缺乏西方近代那樣的啟蒙歷史有關時,再加上20世紀80年代西方對我國的策略有別於80年代末和90年代,我們這一代人不可避免地會把思想的天平倒向「全盤西化」。

 感謝鄧小平,是他在我們頭腦還未完全清醒的時候,發出了「中國不能亂」的警示,提出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主張。而我們真正理解鄧小平理論的深刻內涵,是在蘇東劇變之後。蘇聯為什麼解體?解體之後為什麼內亂不斷?我們這一代不管政治信仰如何,絕大多數都是愛國主義者,絕不希望國家分裂、民族衰弱、社會動盪。看到蘇東劇變,我們深深地理解了鄧小平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堅定立場,深深地感謝鄧小平使中國沒有發生蘇聯那種國家分裂、衝突頻仍、生靈塗炭的悲劇。

 鄧小平對「左」的批判,使我們的生活走上了正常軌道;鄧小平對右的防範,使我們的生活避免了對正常軌道的脫離。我們這一代在經歷一「左」一右的碰撞之後,真正服膺了鄧小平理論。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今生今世,我們這一代再也割不斷與鄧小平的深厚情緣。在鄧小平誕辰百年之際,我們樹立自己的心路歷程,感悟導師的思想遺澤,不知九泉之下的小平同志是否感到欣慰?  (原載《解放日報》2004年8月30日)

相關新聞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鄧小平和我們這一代 (2012-10-19)
專業建言:不能打開香港社會福利的潘朵拉盒子 (2012-10-19)
加快審批免費電視台 (2012-10-19)
「有守有為」應先守護一國原則 (2012-10-19)
反國教無疑是自斷炎黃根 (2012-10-19)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2012-10-18)
要求撤科霸道無理 國教自主應受尊重 (2012-10-18)
反對派輸打贏要才是真霸道 (2012-10-18)
關注組只會把民生政治化 (2012-10-18)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社會對十八大的熱切期盼 (2012-10-18)
國民教育是崇高教育 (2012-10-17) (圖)
專業建言:修改立會議事規則 保障會議暢順進行 (2012-10-17)
成立最高層委員會解決樓瘋問題 (2012-10-17)
挑動兩地對立必遭市民唾棄 (2012-10-17)
政客「捆綁」生果金 長者慘當「人質」 (2012-10-17)
西方走廊:「大選造假風」吞噬美國靈魂 (2012-10-17)
梁愛詩《回歸以來的法律挑戰》演講的有益啟示 (2012-10-16) (圖)
自留地:無情未必真豪傑 憐子如何不丈夫 (2012-10-16)
楊清激濁:堅強前行 共渡難關 (2012-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