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要求撤科霸道無理 國教自主應受尊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8]     我要評論

楊正剛

 新科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又挑起反國民教育風波。他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要求政府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課程指引,並要求教育局長吳克儉下台。事實上,為平息社會爭議,政府已經擱置國民教育指引。但反對派仍窮追不捨、死纏爛打,在立法會內外裡應外合,並再次以「佔領政府總部」的行動迫令政府撤科,擺出一副不推倒國教科不甘休的狂妄姿態,就是要借反國教衝擊特區政府,扼殺開展國教科的自由,實在霸道蠻橫,無理至極!香港推行國民教育天經地義,學校有權利和自由作出抉擇,社會應該尊重學校推行國民教育的自主權,無理要求「撤科」禁止國民教育,與世界潮流和香港的利益背道而馳,不會得到廣大市民認同。

靠激進抗爭逼撤科不可理喻

 新一屆立法會甫開鑼,目前香港的形勢正如特首梁振英在立法會發言時所指,面臨內外政經種種挑戰。千頭萬緒,立法會議員本應放棄無謂政爭,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建言獻策,與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一起推動各項建設。可惜,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一上場就利用國民教育大做文章,挑起政爭,動議要求教育局局長問責下台,更要求行政長官梁振英因處理事件失當而表示遺憾。葉建源又指,過去幾個月的國教科爭議,造成官民對抗、社會撕裂,認為政府是罪魁禍首。事實上,國教科爭議完全是反對派煽風點火、推波助瀾所致,造成影響極其惡劣的社會後果。如今葉建源反倒將責任推到政府身上,更暴露出反對派一貫顛倒黑白、惡人先告狀的卑劣作風。很明顯,其目的就是要再次挑起國民教育爭議,向政府施「下馬威」,打擊新政府的管治威信。

 面前的情況是,政府已經宣佈擱置國教科課程指引,學校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可以自行決定是否獨立成科,還可以自行決定科目設立的方式以及時間,不存在3年後必須推行此科的所謂死限。有教育界中人甚至認為,這已與撤科無異。但是,反國教者並未因為政府的再三調整而「收貨」,相反,如今故伎重施,再度發起包圍政府總部行動,既為立法會內的反國教聲音吶喊助威,更是希望再搞大事件,通過街頭抗爭向政府施壓,逼政府及其他支持國教科人士向其「跪低」。

 是否推行國教科已由校本自決,強行撤科對有意開科的學校並不公平。反國教者只知要求政府完全接納他們的意見,卻不為其他學校留下決定空間。不少市民對此憤憤不平,指摘反國教者霸道無理,「你同意我就是民主,你不同意我就是無恥,這是什麼邏輯?」反國教者正在香港製造「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白色恐怖,以紅衛兵式手段粗暴剝奪、壓制別人的自由,根本與本港尊重法治民主自由的價值觀背道而馳。正如著名學者鄭赤琰撰寫的文章所指:「國民教育可以是極具高格調的,不同政見互相詆毀,不相為謀,可以理解,也是民主可行之道,但因為政見相左而至反政府竟然反到國家身上,連帶國民教育也排斥,那就難以理喻了!」

應尊重推行國民教育的權利和自由

 值得留意的是,昨晚在政府總部外集會的,還有不少支持國教的團體和民眾。以往支持國教科的沉默市民已經忍無可忍,不得不發出有力的聲音,回擊反國教的囂張氣燄。在本港大多數市民看來,推行國教天經地義,沒有可質疑的道理。教育局10月4日全面披露去年國教諮詢期間所接獲的意見及資料,顯示84%中小學認同有必要加強國民教育。一直強調會堅持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表示,不論政府是否公布撤科,該校均會如期開展有關學科。放眼世界,所有國家及地區都有推行國民教育科,讓市民了解國情,培養國民身份,從來不見其他地方有政黨及團體反對。原因是政黨儘管政見不同,但都不可能反對市民認識國家。就如奧巴馬提出要撥款加強國民教育,共和黨也不能因為是奧巴馬提出就反對,這是基本的公民質素。

 推行國民教育既順應世界潮流,更有助本港融入國家的發展,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與港人福祉息息相關,香港現在推行已經是落後於世,怎可能反而加以阻礙、禁止?有什麼道理將其攻擊得體無完膚,視為十惡不赦的罪行?物極必反。反對派將國教污名化、禁止推行國教科只會引起市民的反感。

相關新聞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2012-10-18)
要求撤科霸道無理 國教自主應受尊重 (2012-10-18)
反對派輸打贏要才是真霸道 (2012-10-18)
關注組只會把民生政治化 (2012-10-18)
國民教育是崇高教育 (2012-10-17) (圖)
專業建言:修改立會議事規則 保障會議暢順進行 (2012-10-17)
成立最高層委員會解決樓瘋問題 (2012-10-17)
挑動兩地對立必遭市民唾棄 (2012-10-17)
政客「捆綁」生果金 長者慘當「人質」 (2012-10-17)
西方走廊:「大選造假風」吞噬美國靈魂 (2012-10-17)
梁愛詩《回歸以來的法律挑戰》演講的有益啟示 (2012-10-16) (圖)
自留地:無情未必真豪傑 憐子如何不丈夫 (2012-10-16)
楊清激濁:堅強前行 共渡難關 (2012-10-16)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GDP跑贏香港的原因 (2012-10-16)
政經論衡:鍾庭耀的「政府信任率民調」毫無價值 (2012-10-16)
港情港事:莫言得諾獎 蛙蚓勿相讒 (2012-10-16)
指點江山:警惕「去中國化」成為香港經濟發展最大瓶頸 (2012-10-15) (圖)
兩岸保釣共禦外侮 拆穿日本「漁權談判」離間計 (2012-10-15)
攪亂香港誰人受害? (2012-10-15)
西方走廊:瘋狂賣軍火 華盛頓自吞惡果 (2012-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