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8]     我要評論

黎子珍

 立法會全體議員上星期宣誓時,黃毓民在宣誓時故意不讀「共和國」及「特別行政區」字句,涉嫌作假誓,違反《宣誓及聲明條例》 ,引起廣大公眾和社會輿論憤慨,黃毓民面臨不得參與立法會會議及表決甚至喪失議員資格的處罰。為保住議員資格,黃毓民昨晨在立法會大會開始前「補辦」宣誓儀式,但他又再「玩洁v,在讀到誓詞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字眼時故意「大細聲」,將重音放在「中華」、「民」、「國」等字上,並在讀畢誓詞後高喊「打倒港共政權,打倒梁振英」口號。公眾和社會輿論強烈質疑黃毓民再作假誓,立法會絕不能對他姑息,必須按照法律規定對他作出處理和譴責。

 黃毓民上星期宣誓時,故意「咳走」誓詞中「共和國」及「特別行政區」字句,實際上是拒絕宣誓或玩忽宣誓。根據《宣誓和聲明條例》,立法會議員須進行效忠宣誓,拒絕宣誓或玩忽宣誓的,如果已經就職,必須退職;如果尚未就職,必須失去就職資格。立法會進行效忠宣誓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包括在之後的所言所行都不得違反誓詞。黃毓民在宣誓時故意「咳走」誓詞中「共和國」及「特別行政區」字句,實際上是拒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不但違反《宣誓及聲明條例》,而且暴露其「去中國化」和將香港視作獨立政治實體的用心。如果黃毓民不願意重新宣誓的話,按規定他「必須離任」。

黃毓民暴露「為五斗米折腰」真面目

 黃毓民在上周三立法會全體議員宣誓時涉嫌作假誓,有多名市民到油麻地警署投訴黃毓民違法,投訴市民說,現時立法會秩序太亂,亦認為黃毓民的做法不當,宣誓應跟從議事規則;也有投訴市民不贊成予涉嫌作假誓的黃毓民重新宣誓的機會。立法會法律顧問亦確認黃毓民宣誓並不符合法例規定,即未完成宣誓儀式而不能正式履行其職責,即參加立法會會議及投票等。

 黃毓民於上周五主動去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要求重誓,但黃毓民到上周日又矢口否認自己寫信給主席曾鈺成要求重新宣誓。不過立法會秘書處表明,的確在上星期五收到黃毓民給主席的信。曾鈺成會見傳媒時,亦指收到黃毓民來信,提出在本周三的立法會大會再次進行宣誓程序,以完成上周未完成的宣誓。

 黃毓民既然涉嫌作假誓,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建制,而立法會就是建制的一部分,他就不應該參選和出任立法會議員。他可以在街頭抗議建制,而不是一邊在建制內享受議員權力和高薪厚祿,一邊拒絕承認建制,這暴露黃毓民毫無政治誠信和操守。更加可恥的是,黃毓民為保住在建制內享受議員權力和高薪厚祿,主動去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要求重誓,爾後又「扮清高」矢口否認自己寫信給曾鈺成主席要求重新宣誓,以掩蓋他恣睢張狂、不可一世假象下 「為五斗米折腰」的真面目 ,顯示黃毓民根本就是一個不知廉恥、毫無誠信的卑鄙小人。

黃毓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這卑鄙小人果然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他昨晨在立法會大會開始前「補辦」宣誓儀式,在讀出誓詞前一臉得色地高叫「我謹向我相信的上帝禱告,請你寬恕」,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即時提醒並非他的發言時間。隨後,黃毓民宣讀誓詞,但在讀到誓詞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時,就以「大細聲」方式,將重音放在「中華」、「民」、「國」等字上,並在讀畢誓詞後高喊「打倒港共政權,打倒梁振英」口號,曾鈺成即警告他並要求他立即返回座位。

 獨立議員謝偉俊即時提出規程問題,指黃毓民在宣誓前先要求「上帝寬恕」,以及其種種「表演」反映他根本未有真誠發誓,更有損立法會尊嚴,要求曾鈺成裁決黃的宣誓是否有效。曾鈺成在回應時說,倘有市民認為黃毓民違反誓詞,可按法律途徑處理。市民應按法律途徑投訴黃毓民再作假誓,立法會也不可姑息黃毓民一再違反《宣誓及聲明條例》。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無論是公務人員的法定宣誓,還是普通市民的宣誓,都要承擔法律義務。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構,黃毓民再作假誓,是帶頭不斷踐踏法治,直接損害宣誓作為一種法律行為的嚴肅性和誠信度。這樣不守宣誓規矩的議員,有什麼資格擔任議員?立法會議員一而再涉嫌作假誓不可姑息,立法會須對一而再涉嫌作假誓的議員作出處理和譴責,以激濁揚清維護法治尊嚴。

黃毓民再作假誓對社會產生極壞影響

 在香港,一個人發假誓(Perjury)是一種刑事罪行,根據香港法例第二百章《刑事罪行條例》第三十一條,發假誓罪成者最高可被判監禁7年,而根據同一條例的第七十五條,意圖使用虛假文書,提供虛假證明,最高可被判入獄14年。在香港,作假誓是刑事罪行,普通市民尚且如此,更何況是肩負立法責任的立法會議員?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構,黃毓民再作假誓,直接損害宣誓作為一種法律行為的嚴肅性和誠信度,對社會產生極壞的影響。

 黃毓民再作假誓,對社會誠信也會產生極壞的影響。議員帶頭發假誓,對青年對憲法和法律保持堅定的信仰和忠誠、對成人宣誓、證人說真話、對醫生行為規範,乃至對小孩子向父母發誓改正錯誤,無疑都會產生不良影響。黃毓民再作假誓,一邊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一邊要享受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的豐厚薪津,說明他是一個寡廉鮮恥的政客。這樣的人不單沒有當議員的資格,就是當一個公民也不夠格。如此寡廉鮮恥的政客如果蒙混過關,不但有損立法會形象,而且玷污香港社會的誠信形象,因此,立法會絕不能姑息再作假誓的黃毓民,必須按照法律規定對他作出處理和譴責。

相關新聞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2012-10-18)
要求撤科霸道無理 國教自主應受尊重 (2012-10-18)
反對派輸打贏要才是真霸道 (2012-10-18)
關注組只會把民生政治化 (2012-10-18)
國民教育是崇高教育 (2012-10-17) (圖)
專業建言:修改立會議事規則 保障會議暢順進行 (2012-10-17)
成立最高層委員會解決樓瘋問題 (2012-10-17)
挑動兩地對立必遭市民唾棄 (2012-10-17)
政客「捆綁」生果金 長者慘當「人質」 (2012-10-17)
西方走廊:「大選造假風」吞噬美國靈魂 (2012-10-17)
梁愛詩《回歸以來的法律挑戰》演講的有益啟示 (2012-10-16) (圖)
自留地:無情未必真豪傑 憐子如何不丈夫 (2012-10-16)
楊清激濁:堅強前行 共渡難關 (2012-10-16)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GDP跑贏香港的原因 (2012-10-16)
政經論衡:鍾庭耀的「政府信任率民調」毫無價值 (2012-10-16)
港情港事:莫言得諾獎 蛙蚓勿相讒 (2012-10-16)
指點江山:警惕「去中國化」成為香港經濟發展最大瓶頸 (2012-10-15) (圖)
兩岸保釣共禦外侮 拆穿日本「漁權談判」離間計 (2012-10-15)
攪亂香港誰人受害? (2012-10-15)
西方走廊:瘋狂賣軍火 華盛頓自吞惡果 (2012-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