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業建言:不能打開香港社會福利的潘朵拉盒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9]     我要評論

陳紹雄工程師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常務副主席

 以目前香港稅率之低,稅基之窄(公司利得稅16.5%,薪俸稅標準稅率15%),根本沒有條件開設一個金額倍增,又無須供款,無須設資產限制關卡的可持續退休福利制度。除非,香港人已準備好接受大幅加稅。回歸15年後的今日,陳佐洱先生在香港為其新書舉行發佈會,或許是想再次提醒香港人,不要打開社福這個「潘朵拉盒子」,以免香港社會「車毀人亡」。

 在香港回歸前擔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前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在最新出版的《我親歷的香港回歸談判》一書中提到,時任港督的彭定康大幅提高社會福利,年增長達百分之二十七。他認為此番舉措會對特區政府極其不利,因此在專家小組會議上指出,「港英的各項社會福利開支突然變成了一輛在崎嶇道路上飛奔的高速賽車,他如果繼續這樣往前開,不用多少年,將會車毀人亡,而車上坐的正是六百多萬香港老百姓啊!」

「車毀人亡」論仍具警惕作用

 陳佐洱的「車毀人亡」言論,在當時引起不少爭議,而在爭議當中,這種善意的忠告發揮了作用,特區政府避免了背負龐大社福開支的包袱,《基本法》中亦列明,特區政府須遵守量入為出的理財原則。

 回歸15年後的今時今日,陳佐洱先生在香港為其新書舉行發佈會,或許是想再次提醒香港人,不要打開社福這個「潘朵拉盒子」,以免香港社會「車毀人亡」。

 事情是這樣的:政府建議,日後65歲或以上長者,只要所擁有資產不超過18.6萬、月入不逾6,600元,每月便可領取2,200元的生活津貼,較一般領取1,090元生果金的長者,多了一倍。不過,政府的建議隨即激起立法會各黨派的爭辯,工聯會、工黨、民主黨及民協等要求政府撤銷70歲或以上長者須申報資產的要求;民建聯、公民黨和自由黨則認為要提高資產水平上限。

 長者生活津貼的原意,是幫助一些低收入長者,紓緩他們的生活壓力,這可視為政府扶貧的一種手法,將這種扶貧手法視為退休保障,確實是一種誤解,否則,合資格人士也不會只有2,200元這麼少。在如此前提下,設立審查機制就顯得合乎情理,難道一些富豪也需要2,200元來紓緩生活壓力嗎?

 有人會這樣認為,香港目前擁有數以萬億元的儲備,難道不能承擔相關的開支,讓長者過著有「尊嚴」的生活。事實是這樣的:香港目前擁有龐大的儲備,正是堅守「量入為出」的成果,若果輕易放寬,不單社福開支,其他如教育、醫療等,為何不能承擔更多的開支呢?

應研究提高資產上限

 以目前香港稅率之低,稅基之窄(公司利得稅16.5%,薪俸稅標準稅率15%),根本沒有條件開設一個金額倍增,又無須供款,無須設資產限制關卡的可持續退休福利制度。除非,香港人已準備好接受大幅加稅。另外,香港正面對人口結構的轉變,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推算,2039年,平均每4人,便有一人是65歲以上的長者。

 「立法會有票無權,政府有權無票」,這是目前行政、立法關係的寫實照。在日漸走向民粹的今日,各黨派提高「叫價」,似乎是無可厚非。當然,有部分黨派是想迫令政府提出全民退休保障,但是,「今日埋單,下一代找數」,又是否香港社會之福呢?

 政府目前的表態似乎是「企硬」,與政黨玩「Show Hand」,博政黨不敢否決政府的建議,以免長者全失。老實說,一名長者,辛勞半生,晚年手執十多二十萬儲蓄,比比皆是,現時物價騰貴,18.6萬資產上限水平,絕對是過低。因此,政府與政黨應研究提高資產的上限,才是正道。

相關新聞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鄧小平和我們這一代 (2012-10-19)
專業建言:不能打開香港社會福利的潘朵拉盒子 (2012-10-19)
加快審批免費電視台 (2012-10-19)
「有守有為」應先守護一國原則 (2012-10-19)
反國教無疑是自斷炎黃根 (2012-10-19)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2012-10-18)
要求撤科霸道無理 國教自主應受尊重 (2012-10-18)
反對派輸打贏要才是真霸道 (2012-10-18)
關注組只會把民生政治化 (2012-10-18)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社會對十八大的熱切期盼 (2012-10-18)
國民教育是崇高教育 (2012-10-17) (圖)
專業建言:修改立會議事規則 保障會議暢順進行 (2012-10-17)
成立最高層委員會解決樓瘋問題 (2012-10-17)
挑動兩地對立必遭市民唾棄 (2012-10-17)
政客「捆綁」生果金 長者慘當「人質」 (2012-10-17)
西方走廊:「大選造假風」吞噬美國靈魂 (2012-10-17)
梁愛詩《回歸以來的法律挑戰》演講的有益啟示 (2012-10-16) (圖)
自留地:無情未必真豪傑 憐子如何不丈夫 (2012-10-16)
楊清激濁:堅強前行 共渡難關 (2012-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