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日極速右傾玩火自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4]     我要評論

林嘉朗

 下月16日日本大選,極可能將自民黨黨魁、右翼鷹派人物安倍晉三再次推上首相寶座。曾因民望低落而下台的他竟有望再拜相,反映日本經濟持續滑落,為政界和民間右翼分子加速右傾提供了絕佳背景,令日本與中韓關係迅速惡化。

 《朝日新聞》兩年前調查應否修憲讓日本擁有軍隊,反對者佔64%,僅24%支持;《東京新聞》最近再作類似民調,支持人數大增至46.2%。極端愛國主義尤其容易在經濟不景時蔓延,兼之中國軍事加速現代化,依賴美國保護的日本,自然對憲法掣肘國家防務更加不滿。

 安倍在競選政綱中提倡修憲,建議將自衛隊改名「國防軍」,又擁護集體自衛權,自民黨甚至提出日軍並未強徵慰安婦,極右傾向令人嘩然。安倍固然要討好選民,而他敢於提出如此囂張的極右主張,正是日政壇藉「中國威脅論」乘機佔便宜的又一體現。

 將民眾目光導向國外,向來是政客迴避國內問題的良方。日本自經濟泡沫爆破後一蹶不振,加上全球經濟在美國復甦緩慢、歐債危機纏繞下持續低迷,依賴出口的日本首當其衝,反觀中國快速崛起,韓國亦憑電子產業有超越日本之勢,更令日本人情何以堪。

 有日本學者進而提出「脫亞論」,即日本為了生存,應擺脫與中韓等國,改為加強與美國等大國的聯繫。然而,日本「脫亞」近乎天方夜譚,原因是中國是日本的第一大出口國,佔日出口額逾20%,「割蓆」等同自殺。

 假如日本果真在安倍領導下推行極右主義,中日關係勢進一步惡化,日本經濟困境只會更難解決,自民黨最終只會再次下台。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日極速右傾玩火自焚 (2012-11-24)
環球點評:此賴斯非彼賴斯 (2012-11-21)
環球點評:野田警號響不停 (2012-11-13)
環球點評:「點錯相」害慘卡梅倫 (2012-11-12)
環球點評:茶黨作梗勢再失3A (2012-11-09)
環球點評:國會亂局難分難解 (2012-11-05)
環球點評:難道「天亡我也」 (2012-11-02)
環球點評:「桑迪」變奧巴馬「及時雨」 (2012-11-01) (圖)
環球點評:扳回一場 決勝看終局 (2012-10-18)
環球點評:隨時複製「奧巴馬笑話」 (2012-10-13)
環球點評:「普京二時代」充滿挑戰 (2012-10-08)
環球點評:奧氏生死繫於「失業率魔咒」 (2012-10-06)
環球點評:遲來的勝仗 (2012-10-05)
拆局解碼:「烏龍球王」寄望大勝 (2012-10-04)
環球點評:網上收費成傳媒新財路 (2012-10-01)
環球點評:中東「完美風暴」颳向奧巴馬 (2012-09-15)
環球點評:政治抽水褻瀆「911」 (2012-09-12)
環球點評:「救世主」返回凡間 (2012-09-08) (圖)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2012-09-02)
環球點評:慰安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2012-08-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