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進入耶路撒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耶路撒冷。網上圖片

蘇狄嘉

 耶路撒冷,一個令人肅然起敬的名字。小學時期,無論從老師、書本或聖經中看到這四個字,都不期然望向掛在課室黑板上方、耶穌基督被釘其上的十字架。

 耶路撒冷,在希伯來文的原意是「和平之城」。住在耶路撒冷當地的人們,見面或道別,或問好,都會互道:「撒冷!撒冷!」「Shalom!Shalom!」意思是有和平、你好、再見之意。

 耶路撒冷,既然已千里迢迢、親身來到聖城,自然要從多個角度去認識、感受這個令人聽到名字已然感動的地方。

 橄欖山、客西馬尼園、錫安山、雞鳴堂、大衛王墓、聖殿山……未穿入耶路撒冷城門,先參觀這些聖經故事中令人耳熟能詳的景觀點。邊行邊看,結合記憶中的故事印象,令人頗有疑幻似真、歷史重臨的感覺。

 到耶路撒冷,一定要到舊城區逛逛。雖然今天的耶路撒冷新市區,擁有各式各樣的休閒景點、博物館、百貨商場,但孕育三大宗教的舊城,其間所蘊涵的人文、信仰文化,是新市區比不上的。看著舊城複雜的街道地圖,往往已不知道該從何逛起。

 進入耶路撒冷舊城,共有七道城門可供遊人進出,分別是:糞廠門(Dung Gate)、錫安門(Zion Gate)、雅法門 (Jaffa Gate)、新門(New Gate)、大馬士革門 (Damascus Gate)、希律門 (Herod Gate)、司提反門 (St. Stephen Gate)。如今所見的城門,是由鄂圖曼的蘇利曼大帝於十六世紀期間所建,而唯一被封鎖的城門是金門。猶太人的傳統指出,當末日彌賽亞降臨時,金門會重開,而彌賽亞會從金門進入聖殿山,進行審判。

相關新聞
百家廊:長汀,換回幸福活法(下) (2012-12-04) (圖)
琴台客聚:港式中文與粵語中文 (2012-12-04) (圖)
翠袖乾坤:漢堡疑雲 (2012-12-04)
海闊天空:進入耶路撒冷 (2012-12-04) (圖)
生活語絲:多學點史地 (2012-12-04)
思旋天地:碩果豐盛 (2012-12-04)
淑梅足跡:孩子的成長問題 (2012-12-04)
百家廊:長汀,找出生態之路(上) (2012-12-03) (圖)
琴台客聚:朝代年限速記法 (2012-12-03)
翠袖乾坤:賴斯的八倍努力 (2012-12-03)
跳出框框:移居香港 (2012-12-03)
杜亦有道:新加坡人 (2012-12-03)
思旋天地:祖國好,大家好 (2012-12-03)
網人網事:反腐尖兵乾閨女 (2012-12-03)
百家廊:旅遊身外物 (2012-11-30) (圖)
琴台客聚:文章教爾曹 (2012-11-30)
翠袖乾坤:不可思議 (2012-11-30)
古今談:煤氣爐具的煩惱 (2012-11-30)
生活語絲:拒老父見孫子 (2012-11-30)
演藝蝶影: 戲劇先鋒 (2012-1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