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碩果豐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4]     我要評論

思 旋

 由來自十四個界別六十二名政協委員組成的「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於上周假雲南昆明召開第五次全體會議。有詩人、書法家之稱的陳福今主任作了務實而又全面的工作報告。此報告獲得與會委員擁護和讚許,事實上,委員會在五年任期期間牢牢把握團結、民主兩大主題,發揚優良傳統,彰顯工作特色,銳意進取,開拓創新,不斷推動人民政協文史和學習工作,取得新成績。肝膽相照的文史學習委員有八十歲的第二代研究導彈之父之稱的戚發軔、有資深行政領導卞晉平、國家行政學院原書記魏禮群、河北省政協原主席劉德旺,浙江省政協原主席周國富、中宣部原副部長高俊良等等,當日會議上,與會者踴躍發言,真情流露。大家對委員會為開展具有文史特色的參政議政活動,發揮「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的社會功能以及構建了平台,謙稱讓委員得到學習機會表示讚賞。其實,委員們都是專家,學者的表表者哩。

 不過,我倒是對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工作任務職責並不熟悉。陳福今主任在工作總結中稱「人民政協文史資料工作是周恩來同志親自倡導和培育的,富有統戰、政協特點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的工作。」徵集出版文史資料作為履行政協職能的主要工作。在統一中國意義上,委員會曾與香港、澳門分別合作進行徵集文史資料並出版等,並訪問台灣以「兩岸文化、文史資料交流」為題。委員會以文史資料為紐帶的文化交流活動,增進了兩岸三地同胞對人民政協史料工作了解和認同。在委員會工作總結會上,委員十分贊成徵集歷史資料時,堅持與歷史當事人、知情人親歷、親見、親閱「三親」第一手資料的原則,不過,其中最重要的是確保史料來源可靠,真實可考。因而要注重「研究」。要以歷史科學保證資料的真實可靠。學習工作早在一九五四年毛澤東主席就提出把學習列為人民政協五大任務之一。文史學習委員會高度重視委員集中學習培訓任務。組織視察訪問也是重要工作之一。委員們一致表揚文史學習委員會辦公室眾成員的服務精神。常務副主任卞晉平表揚委員會確立了有合作共識氛圍而重視「三親」留下新亮點。溫文儒雅的陳福今主任一反常態,在會上,浪漫地朗誦了詞一首,他的作品《難忘五年》,他還謙稱是順口溜:

光陰逼,五載一去不復留,今回首,依稀崢嶸歲月稠。憶當年,五湖四海來聚首,多壯懷,勝日尋芳競風流。曾記否,議政建言結良緣,堪欣慰,碩果纍纍寫春秋,將屆滿,樂樂和和任去留。放眼望,夕陽輝煌增福壽。

相關新聞
百家廊:長汀,換回幸福活法(下) (2012-12-04) (圖)
琴台客聚:港式中文與粵語中文 (2012-12-04) (圖)
翠袖乾坤:漢堡疑雲 (2012-12-04)
海闊天空:進入耶路撒冷 (2012-12-04) (圖)
生活語絲:多學點史地 (2012-12-04)
思旋天地:碩果豐盛 (2012-12-04)
淑梅足跡:孩子的成長問題 (2012-12-04)
百家廊:長汀,找出生態之路(上) (2012-12-03) (圖)
琴台客聚:朝代年限速記法 (2012-12-03)
翠袖乾坤:賴斯的八倍努力 (2012-12-03)
跳出框框:移居香港 (2012-12-03)
杜亦有道:新加坡人 (2012-12-03)
思旋天地:祖國好,大家好 (2012-12-03)
網人網事:反腐尖兵乾閨女 (2012-12-03)
百家廊:旅遊身外物 (2012-11-30) (圖)
琴台客聚:文章教爾曹 (2012-11-30)
翠袖乾坤:不可思議 (2012-11-30)
古今談:煤氣爐具的煩惱 (2012-11-30)
生活語絲:拒老父見孫子 (2012-11-30)
演藝蝶影: 戲劇先鋒 (2012-1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