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孩子的成長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4]     我要評論

車淑梅

 年紀越大,與老友談及的話題也開始作出不停的變化。少女時期,總愛提及男朋友的事,問姊妹們:「妳們看,他是真心還是假意?」大家海軍鬥水兵的大發議論。當了媽媽後,話題一轉就是子女的求學問題,讀甚麼學校考甚麼試、學哪種樂器,大家又議論紛紛。現在,我們的焦點又轉移到健康方面,誰的血壓藥最有效、膽固醇的度數如何?丈夫的痛風好了沒有,每天要吃多少種保健產品……

 不過,說也奇怪,近日我們的話題又回復過來,問著:「妳們看,囡囡的男朋友是真心還是假意?」孫兒最好讀甚麼學校,考甚麼試、學哪種樂器,原來人生就是這樣循環不息的。

 在眾多話題當中,我最重視的莫過於孩子的成長問題,感謝上天,小B和晞晞都長大了,投入社會職場當中,亦循我和丈夫的要求將收入的四分一上繳到媽媽的戶口作家用,他們能夠履行這責任,我是老懷安慰的。

 友人見我升級至「伸手一族」,已成家長過來人,間中又會問我一些有關親子的話題,原來有一位事業非常成功男士,發現十六歲的女兒紋了一身永久紋身,釘了臍環,他氣得要跟女兒斷絕關係!他沒有問女兒紋身的原因,只狠狠地吐了一句:「妳日後會後悔!」

 一位媽媽生了一個極度愛美的女兒:「她整日嚷著要弄雙眼皮、尖面、高鼻。我自己連唇膏都沒有用的,我一定不讓她整容!」

 一位姨姨心急如焚:「姨甥不願讀書,我提議考演藝學院,他直指藝術科也要讀中英文,不可能、不可能,只要見到課本便頭痛!」

 一連串的問題也許是無數家庭的煩惱,我總覺得家長見子女的行徑,痛心之餘,一定要檢討自己是否有做得不足的地方,溝通和愛的表達足夠嗎?家裡的指引的底線,他們知道嗎?我記得一篇《子女跟父母說心底話》的文章——

 (一)請不要不假思索的討好我,只會寵壞我,我只是想試試底線。(二)不要以為嚴格待我惹反感,你們的堅持,叫我學懂是非;明確指引,加添我的安全感。(三)我表現冷漠、憤怒、反叛,也許我在傳達,我對你的高壓態度反感……

 其實要子女快樂成長,只要用愛心、忍耐和寬容一定有美好回報。

相關新聞
百家廊:長汀,換回幸福活法(下) (2012-12-04) (圖)
琴台客聚:港式中文與粵語中文 (2012-12-04) (圖)
翠袖乾坤:漢堡疑雲 (2012-12-04)
海闊天空:進入耶路撒冷 (2012-12-04) (圖)
生活語絲:多學點史地 (2012-12-04)
思旋天地:碩果豐盛 (2012-12-04)
淑梅足跡:孩子的成長問題 (2012-12-04)
百家廊:長汀,找出生態之路(上) (2012-12-03) (圖)
琴台客聚:朝代年限速記法 (2012-12-03)
翠袖乾坤:賴斯的八倍努力 (2012-12-03)
跳出框框:移居香港 (2012-12-03)
杜亦有道:新加坡人 (2012-12-03)
思旋天地:祖國好,大家好 (2012-12-03)
網人網事:反腐尖兵乾閨女 (2012-12-03)
百家廊:旅遊身外物 (2012-11-30) (圖)
琴台客聚:文章教爾曹 (2012-11-30)
翠袖乾坤:不可思議 (2012-11-30)
古今談:煤氣爐具的煩惱 (2012-11-30)
生活語絲:拒老父見孫子 (2012-11-30)
演藝蝶影: 戲劇先鋒 (2012-1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