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多學點史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4]     我要評論

吳康民

 香港的教育制度也有點怪。中國歷史在高中卻只是選修科而不是必修科。中國歷史、地理在中學課程中不佔主要位置。講起中國歷史,朝代的排列和演變,許多中學生惘然。近現代歷史更不是如數家珍,而是一些基本歷史常識也頗欠缺。人家日本人篡改教科書,歪曲日本侵華歷史,使青年一代深受荼毒,使軍國主義思想仍能在社會上發酵。兩者形成強烈對比。

 香港學生的中國地理常識也好不到哪裡去。我們讀小學的時候,便認清了各省的簡稱,山東叫魯、河南叫豫等等。現在你抽問每一個青年人甚至成年人,能流暢地叫出各省的簡稱麼?到內地去旅行,要看到當地的車牌,才開始認識到各省的簡稱名字。

 讀史十分重要,中國人的俗語,「鑒往而知來」。西方哲學家培根:「讀史使人明智」。要追尋歷史演變的若干規律,才能認識時代變遷的大勢。沒有歷史知識,分析當代時事政治便有困難。

 許多歷史劇和所謂古裝戲,並不是真正的歷史,切不可靠看這些娛樂性的電視來認識歷史。讀史要靠準確的史書,就是正史。當然,古人留下的歷史記錄,也難免有的頗有偏見,但「董狐之筆」還是有的。《三國演義》雖然是羅貫中的長篇歷史小說,當然其中有不少是民間流傳的歷史故事撮成,再加上作者的某些歷史觀點。但也不失為一部反映歷史事件的述史小說。就是所謂正史的《三國志》,也難免貫串著作者陳壽的若干偏見。但讀史如果讀《三國演義》,當然比看三國古裝劇要好得多。

 讀史不應只是休閒性的閱讀,應該由此對中國歷史有一個基本的認識。同時應該厚今薄古,重中輕外。即是對古中代中國歷史可略知個大概,對近現代中國歷史應有較詳細的認識。至於外國歷史,只要知道一個輪廓,較多知道一點現代國際歷史即可。

 至於地理科,主要應該有一個地域位置及特點的概念。同樣,對中國的地理概況要了解多一些,外國地理略讀也就可以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長汀,換回幸福活法(下) (2012-12-04) (圖)
琴台客聚:港式中文與粵語中文 (2012-12-04) (圖)
翠袖乾坤:漢堡疑雲 (2012-12-04)
海闊天空:進入耶路撒冷 (2012-12-04) (圖)
生活語絲:多學點史地 (2012-12-04)
思旋天地:碩果豐盛 (2012-12-04)
淑梅足跡:孩子的成長問題 (2012-12-04)
百家廊:長汀,找出生態之路(上) (2012-12-03) (圖)
琴台客聚:朝代年限速記法 (2012-12-03)
翠袖乾坤:賴斯的八倍努力 (2012-12-03)
跳出框框:移居香港 (2012-12-03)
杜亦有道:新加坡人 (2012-12-03)
思旋天地:祖國好,大家好 (2012-12-03)
網人網事:反腐尖兵乾閨女 (2012-12-03)
百家廊:旅遊身外物 (2012-11-30) (圖)
琴台客聚:文章教爾曹 (2012-11-30)
翠袖乾坤:不可思議 (2012-11-30)
古今談:煤氣爐具的煩惱 (2012-11-30)
生活語絲:拒老父見孫子 (2012-11-30)
演藝蝶影: 戲劇先鋒 (2012-1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