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城市競爭力 港續居首有隱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昨日在港發布,本港繼續在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中排首位,滬京穗深緊隨其後。香港文匯報記者曹晨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曹晨)「2012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昨日在港發布,香港繼續在中國城市中排首位,滬京穗深緊隨其後,並在全球城市競爭力排名第七,是唯一「入圍」的中國城市(見另稿)。不過,調查同時發現,香港雖然在綜合實力上仍處於領跑地位,但優勢卻逐年收窄;在「中國城市成長競爭力排行榜」中,香港較去年下跌1位,名列第十。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指,近年北京及上海的經濟總量已超越香港,而香港欠缺長遠發展規劃,加上特區政府採取行政措施干預市場的情況頻繁,有損競爭優勢。但有學者指,香港經濟已較發達及完善,故和其他內地城市比較,較難有再上升空間。

 在香港註冊成立、由內地和香港學者組成的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昨日在港發布「2012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在涵蓋經濟、社會、環境及文化4大系統,綜合經濟環境、產業、財政金融、商業貿易、基礎設施、社會體制、環境資源區位、人力資本教育、科技及文化形象等共277項指標的「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中,本港繼續領先,在中國城市中以14879.18分排首位,緊隨的是上海、北京、廣州及深圳。

津渝深列「成長力」三甲 港第十

 雖然本港綜合實力依然處於領跑地位,但優勢卻逐年收窄。在研究城市潛能及可持續化發展的「中國城市成長競爭力排行榜」中,本港較去年下跌1位,排名第十,而天津、重慶、深圳則位列前三位。

 研究會會長桂強芳表示,近年京滬等地的經濟總量已超越本港,而預計未來幾年天津等城市的經濟總量,也會陸續超越本港,但本港有較完善的體制、誠信的社會體系、卓越的專業人才隊伍等優勢,而本港作為人民幣國際化平台的地位也無可取代,因此仍然會將優勢保持。

港府頻干預市場損競爭優勢

 研究會副會長謝賢程補充,雖然香港在許多方面仍然保持優勢,惟特區政府欠缺長遠發展規劃,近年採取行政措施干預市場的情況頻繁,例如限制非本港居民置業等措施,有損本港的競爭優勢,而內地近年卻在逐步開放市場,放鬆對外匯等多方面的管制,令市場愈見開放,也令經濟總量不斷上升。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課程主任曾淵滄表示,不能單以經濟總量來衡量城市的實力,如上海、北京等城市,人口均超千萬,如果單從經濟總量來相比則毫無意義,而本港的發展已接近巔峰位置,很難再有進步空間,但內地城市由於基數較低,因此發展空間較大,所以成長競爭力也會較強。

中國安全之城 港又未上榜

 研究會昨日又公布了「2012中國世界級大都市排行」中,香港、上海、北京及台北上榜分列一位至四位,而港滬京也位列「中國國際化城市排行榜」及「中國國際友好城市排行榜」前三甲。

 另外,在「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中,澳門、深圳、台北位列三甲,香港則連續第二年未能上榜。桂強芳表示,雖然本港在社會治安、消費品安全及資訊網絡保障等各方面均表現良好,但由於去年發生花園街火警事件,今年又發生南丫島沉船事件,屬於一次死亡8人以上的特大安全事故,按照評判標準不獲資格上榜。

相關新聞
中國城市競爭力 港續居首有隱憂 (圖)
中國城市成長競爭力排名
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
世界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
全球城市排名 僅港入十大
郵政工人認詐病 騙632日有薪假 (圖)
跨境巴車廂驚現拆散曲尺槍5彈殼 (圖)
電飯煲大王爭產案 前妻子女申簡易判決
內地商疑墮陷阱 被劫值200萬相機 (圖)
「社民連小辣椒」涉襲警
梁振英立法會解釋僭建 體現開誠布公一以貫之 (圖)
無限上綱:圖特權法查DBC內鬨 反對派動議遭否決 (圖)
「長津」若再「拉布」 下周研「無休止」
談人大「立法監督權」 陳弘毅:一直存在 (圖)
《ATV焦點》違守則 通訊局發警告
中策組擬開2新職 反對派故意留難
梁振英樂意赴立會交代僭建 (圖)
屋署處理僭建一視同仁
高官防貪建議 當局落實過半 (圖)
教聯促減中學教師課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