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限上綱:圖特權法查DBC內鬨 反對派動議遭否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反對派各黨派試圖將香港數碼廣播電台(DBC)各股東之間的糾紛,上綱上線至所謂「政府打壓言論自由」甚至「中聯辦幕後干預」,製造政治議題。「人民力量」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動議,要求立法會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數碼廣播停播是否涉及政治干預,其他反對派陣營中人紛紛和應。建制派批評反對派的「政治陰謀論」是在捕風捉影,反對引用特權法這「尚方寶劍」介入個別機構的商業糾紛。最後,動議未獲在席過半數議員支持而被否決。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早前以大比數否決反對派議員提出、以特權法調查數碼廣播停播事件的動議,惟反對派在昨日大會上再提出相同的動議辯論。

大膚j水:證不涉干預願辭職

 提出該動議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大翩^在發言時聲稱,DBC在社交網站facebook獲得34,000個「讚好」,香港電台則獲得9,101個,反映其支持度「高過港台3倍」,但DBC股東不計損失,突然不再「按原計劃注資」,也不願出售股份,「明顯涉及政治干預的指控並非無中生有」,但特區政府卻袖手旁觀,故立會應該引用特權法調查,「如果調查後不涉政治干預,我願意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否則局長就要引咎下台」。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就稱,數碼廣播股東「寧願玉石俱焚」,不買又不賣股份,反映事件並非一般商業糾紛。民主黨代主席劉慧卿聲言,DBC正式啟播10多日就停播並不尋常,擔心是北京想藉此造成「寒蟬效應」,警告香港傳媒不應批評中央及特區致府。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亦稱,數碼廣播「被滅聲」的情況並不尋常,尤其是個別股東反對其他股東注資,是在試圖「陰乾」該公司,並反咬建制派「未審先判」,是企圖隱瞞可能被揭發的真相,立法會有需要查明中聯辦是否在背後干預DBC的運作。

葛珮帆:介入商業糾紛欠理據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在發言時,反對立法會在欠缺理據下以政治力量介入商業糾紛,否則會造成壞的先例,又指反對派指稱中聯辦背後干預的推論十分兒戲,「如果真是出現政治打壓,何解會在發生股東糾紛時先突然出現?我擔心立法會調查只會捕風捉影」。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則指,他認為政府不介入商業糾紛,但不等同不聞不問,而應擔當調解業界發展的角色,尤其是從宏觀政策層面檢討未來數碼廣播的發展,「正如我在好多場合都要求局長積極協調事件,盡力化解股東糾紛。現時數碼廣播基建尚有好及大發展空間,特別是好多聽眾及業界從業主對數碼廣播是充滿期待,政府確實有責任全力推動數碼廣播的發展工作」。

蘇錦樑:不干預免成危險先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在回應時重申,特區政府根據牌照條款和《電訊條例》履行監管工作,但不等如政府就應該干預數碼廣播股東之間的分歧,正如當局已經一再強調,股東分歧應循商業或法律途徑解決,政府不適宜擔當專業調解員的角色,當局留意到數碼廣播的股東正循法律途徑解決分歧,政府向來尊重持牌廣播公司的獨立運作和編輯自主,因此不會干預其內部事務,否則可能會構成非常危險的先例。

 他又強調,當局在此事上從無袖手旁觀:自從出現數碼廣播股東爭拗,當局一直與管理層保持聯繫,通訊事務管理局並從監管角度跟進,包括早前已裁定數碼廣播違反牌照規定,亦初步裁定數碼廣播偏離節目規定,嚴重違反了牌照條件,故須按法例對數碼廣播施加與違規的嚴重程度、性質和持續時間相稱的懲處,在考慮有關陳述後,通訊局會作出最終裁決,說明當局一直恰如其分,致力履行監管工作的責任。

相關新聞
中國城市競爭力 港續居首有隱憂 (圖)
中國城市成長競爭力排名
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
世界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
全球城市排名 僅港入十大
郵政工人認詐病 騙632日有薪假 (圖)
跨境巴車廂驚現拆散曲尺槍5彈殼 (圖)
電飯煲大王爭產案 前妻子女申簡易判決
內地商疑墮陷阱 被劫值200萬相機 (圖)
「社民連小辣椒」涉襲警
梁振英立法會解釋僭建 體現開誠布公一以貫之 (圖)
無限上綱:圖特權法查DBC內鬨 反對派動議遭否決 (圖)
「長津」若再「拉布」 下周研「無休止」
談人大「立法監督權」 陳弘毅:一直存在 (圖)
《ATV焦點》違守則 通訊局發警告
中策組擬開2新職 反對派故意留難
梁振英樂意赴立會交代僭建 (圖)
屋署處理僭建一視同仁
高官防貪建議 當局落實過半 (圖)
教聯促減中學教師課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