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畫外音:「同志」家庭的倫理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7]     我要評論

文:邱暐然

 筆者一直相信,每個爸爸都希望自己所疼惜的「女女」,從小公主蛻變成美麗與自信的女人,然後有一天,可以很驕傲地把「女女」的手交給王子,委託王子照顧公主一生一世。然而,當昔日抱在懷裡的小公主,變成了守護另一個公主的王子時,爸爸內心深處究竟又是怎樣的一種滋味呢?

 父女情從來都不是電影創作裡的熱門題材,何況是直父攣女之情。究竟爸爸在攣女成長過程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爸爸的存在與否,對攣女的成長造成怎樣的影響?在本年度的香港同志電影節上放映,相信是澳門首部關於女同志議題的紀錄片《櫃裡孩》(徐欣羨執導),雖然片長僅40多分鐘,但卻成功地引導觀眾,就上述被忽略的重要議題進行了反思。縱觀筆者過去所接觸過的青少年同志coming out紀錄片,這應該是首部觸及爸爸如何面對同志女兒性向的片子。

 片中的兩個爸爸,一個早已經離開,「女女」是公主或變成了王子,似乎與他無關,但單親媽媽卻認為,這當中總有點兒關係,因此難以置信所謂的幸福家庭也會有攣女(指本片導演);另一個爸爸,多年來站在鏡頭後面,為公主(導演)與媽媽記錄成長的點點滴滴,直到片子進入尾聲時終於亮相,幾秒鐘的尷尬表情,足以讓觀眾內心生起無名的哀痛。

 兩個簡單的問題,把父親給難倒了,也讓女兒於心不忍,不能也不想再繼續追問。用「沒有什麼特別感受」回應女兒的試探,豈止是迴避與無可奈何的另一種姿態?不一語道破,或許是目前爸爸認為最好的方式,雖然女兒所扛著的包袱,早已不知不覺地被爸爸背負了。生女豈不知女心肝?媽媽可以很「得意」地說「我早就估到了」,因為做媽媽的好像天生就應該把感受說出來的,但做爸爸的即使知道了,卻難以啟齒,而且極度有可能把小公主的「變質」,當成是自己的過失……。

 即使表示接受女兒性向的兩個母親,心裡還是有個打不開的結—女兒未來的路難行啊!除了希望女兒快樂,母親深信,只要女兒比同輩更成功(事業上,即經濟獨立),其性向就不會被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或許同場加映的劇情短片《捍衛》(浸會大學電影及電視系學生周嘉浩、楊芷傲畢業作品)為憂心忡忡的家長們,提供了一個「選擇」,即使這個選擇是具爭議性的—性向是一種病態,只要讓「同志」子女服用政府應批准公開發售的藥物,一日後見效,保證他或她從此不再對同性有「性」趣,甚至產生厭惡。

 除去「藥物」的環節,本片劇情並沒有給觀眾太大驚喜,但或許也怪不得編導。從《喜宴》以降,東方同志影片題材輾轉多年,始終在「出櫃」的議題上原地踏步(《得閒炒飯》的生BB 、組織「理想」家庭不算,因為以娛樂性為主),這無疑和東方社會對「同性戀」是「病」根深蒂固的概念息息相關。幸好編導帶入了「藥到病除」的議題,總算為沉悶的故事增添一點兒趣味。然而,藥到「病」就真的除了嗎?當年和摯愛雙雙選擇用藥物改造自己的爸爸,20年過去不但未曾「痊癒」,而且在面對女兒的性向時,還一臉的冷靜,表示女兒的路,由女兒選擇。

 把鏡頭轉回到《櫃裡孩》——沉默的爸爸,或許正使用著無言的方式,讓女兒走自己的路。無獨有偶,兩部片子的「公主」,都繼承父親的基因,紀錄片導演說從小爸爸都喜歡用鏡頭記錄她的影像,成年後先後在台灣與香港念電影系;短片主角則和爸爸那樣,通過拳擊釋放壓抑性慾所造成的負面情緒。原來爸爸對女兒,還是有影響的。

 在一個只是諮詢,卻已經被否決的時代裡,或許這兩部片子能夠啟發家長嘗試走入櫃子裡,看櫃子外的世界。換個角度,家長或許會更明白,有些事,豈是選擇或放棄那麼簡單。

相關新聞
劉震雲:用笨辦法對抗遺忘 (2012-12-07) (圖)
影音館:Premium Rush——飆到死! (2012-12-07) (圖)
畫外音:「同志」家庭的倫理情 (2012-12-07)
二手好碟:《黑社會2之以和為貴》揭示社會真理? (2012-12-07) (圖)
少年Pi的結局 (2012-11-30) (圖)
幕後花絮: (2012-11-30) (圖)
銀幕短打:後發制人——王家衛的魅力 (2012-11-30) (圖)
視事追擊:新常態 VS 「同志」拍檔 (2012-11-30) (圖)
影訊 (2012-11-30)
北歐獨立電影 科幻片的新嘗試 (2012-11-23) (圖)
影訊:戲曲電影之女扮男裝 (2012-11-23) (圖)
影碟別注:《普羅米修斯》藍光解謎 (2012-11-23) (圖)
影音館:《奪命無聲》——型格配造作 (2012-11-23) (圖)
《贖罪》母親的報復/贖罪 (2012-11-16) (圖)
銀幕短打:真正的新意在哪裡? (2012-11-16)
最新影訊 :「鮮浪潮2012—國際短片展」即將開幕 (2012-11-16) (圖)
影人影事:電影字幕何處來 (2012-11-16) (圖)
有關男旦的影像紀錄 (2012-11-09) (圖)
影音館:《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人工情感 (2012-11-09) (圖)
流金歲月:章國明與《邊緣人》 (2012-1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