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奪命無聲》——型格配造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繼《叛逆暗殺》後,畢比特跟澳洲導演安德魯多明尼在《奪命無聲》中再度合作,把1974年的小說變成型格Gangster片—在美國總統大選曲終人散後,導演硬要把時空推到四年前奧巴馬還在高呼CHANGE的時候,挾著雷曼事件之勢,看一下美國在面對政治和經濟壓力之下,所有人人怎樣用自己的方法去重整秩序。

 電影的原聲大碟,某程度上風格尚算統一,都是一些流行得來又有點「怪雞」的作品,而明顯導演和主理音樂的Mark Streitenfield(他的太太就是《情約一天》內那些年女神Julie Delpy),也沒有刻意要計算什麼場口放什麼音樂,有點即興、隨意和情緒主導。大碟裡並收錄當時預告片內的Johnny Cash名曲卻換來一個Cover Version;一堆看起來陌生但事實上你又接觸過他們作品的音樂人,例如Carl Stone、Jame Wilsey、Kitty Lester等等,較大牌的則有The Velvet Underground和Nico。如此陣容不難讓人想到聲畫配合起來既流行又很風格化,特別是〈Moon Dance〉、〈The Man Comes Around〉和〈Love Letters〉,入型入格。負責翻唱Johnny Cash名曲識James Wilsey,也是傳奇人物—當年一支Fender Stratocaster為Chris Isaak的〈Wicked Game〉只彈了引子兩個音符即成經典,型格與造作的完美結合。

 說到造作,畢佬在《奪》中這個「Gel頭」造型,相當之復古,雖然故事原著是五十年代的產物,但導演多明尼卻把整個狀態放在糅合美國Gangster電影、金融風暴和美國總統大選的2008年,在一片混亂中想找尋一點秩序的樣子。這已是畢佬跟多明尼導演的第二次合作,上一次在《叛逆暗殺》中,畢佬似乎成功走出他的安全地帶,可以演一些不太公式Chic Flick的角色。往後,他想挑戰自己的演技,在《巴別塔》、《奇幻逆緣》、《生命樹》裡都太過用力要變成實力派,效果卻毀譽參半。反而,這回在《奪》中,畢佬時而冷面時而婆仔時而口水多過浪花,既能演活Jackie Cogan的「麻煩」性格,又不讓觀眾覺得他過度用力。有時不用刻意,效果更美滿。

相關新聞
北歐獨立電影 科幻片的新嘗試 (2012-11-23) (圖)
影訊:戲曲電影之女扮男裝 (2012-11-23) (圖)
影碟別注:《普羅米修斯》藍光解謎 (2012-11-23) (圖)
影音館:《奪命無聲》——型格配造作 (2012-11-23) (圖)
《贖罪》母親的報復/贖罪 (2012-11-16) (圖)
銀幕短打:真正的新意在哪裡? (2012-11-16)
最新影訊 :「鮮浪潮2012—國際短片展」即將開幕 (2012-11-16) (圖)
影人影事:電影字幕何處來 (2012-11-16) (圖)
有關男旦的影像紀錄 (2012-11-09) (圖)
影音館:《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人工情感 (2012-11-09) (圖)
流金歲月:章國明與《邊緣人》 (2012-11-09) (圖)
同步放映:同步戲《浮士德》:靈魂與慾望的掙扎 (2012-11-09)
江山代有人才出 新生代導演崛起 (2012-11-0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研究和評論的設準 (2012-11-02)
經典再現:復刻披頭四 (2012-11-02) (圖)
二手好碟:小人物拼湊的大信念 (2012-11-02) (圖)
《南方小羊牧場》下一站,愛情? (2012-10-26) (圖)
影音館:《警戰實錄》——LA's Finest (2012-10-26) (圖)
正在上映:Tim Burton的舊作新拍 (2012-10-26) (圖)
最新影訊:香港鬼片影展 (2012-10-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