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歐獨立電影 科幻片的新嘗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編劇Jarmo(左)、導演Timo(中)與監製Tero(右)。

 芬蘭獨立電影《鐵幕蒼穹》,對種族偏見、國家主義和國際政治進行諷刺和惡搞,在科幻片以荷里活當道的現狀,北歐新電影人試圖擺脫「歐洲藝術電影」的標籤,要放眼全球電影市場。 ■文:Cate

 作為主流電影類型片之一的科幻片,故事結構都脫離不了正邪兩種勢力的較量,且以正義方必勝為結局。真正令一部科幻片跳脫出來的,更多是依賴其視覺風格和人物形象。你可以說,3D《普羅米修斯》的導演烈尼史葛對想像邊界向更遠拓展的努力也許成效不高,但你不會忘記「異形」的鬼影四處飄散的恐懼。《鐵幕蒼穹》的製作團隊成員都很年輕,他們對世界的意見和抱怨都毫無隱瞞,難得的是,他們以一種玩笑心態,將他們的表達融進故事裡,輕鬆又有趣。2012年,該片入選柏林電影節,作全球放映。

 故事本身天馬行空,說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納粹德國研發出了反地心引力的技術,終於將大量納粹士兵和軍官家屬用飛船送到月亮的黑暗面。他們還在月球上找到了稀有金屬,並建立軍事基地,隨時準備反攻地球,實現帝國夢想。然而,在返回地球試探軍情的旅程中,納粹的科學家逐漸發現了納粹軍隊的邪惡,決定要拯救地球。

 問到為什麼以納粹作為故事的主角時,來港出席首映的編劇之一查姆.布加拿(Jarmo Puskala)說,這與歐洲戰後一直以來對法西斯的批判有關。不過,將納粹放入電影,也有極強的娛樂效果。電影中,月球上的納粹軍官,儘管有一身如施瓦辛格般的壯實肌肉,但實則不堪一擊,死在前女友的高跟鞋之下。

 「其實,幾乎每一部科幻電影中都能看到納粹的形象,他們發動戰爭,侵略他國,踐踏平民,和真實的納粹分子的行為無異。」導演添莫.華倫素拉(Timo Vuorensola)補充說。

 而與納粹對話的地球代表,是以4年前的總統候選人莎拉.佩林為原型的美國女總統。添莫他們在電影中沒少揶揄她和美國政府的愚蠢策略,「我們選擇美國作為惡搞對象,是因為他們是世界上少有不那麼在意他人嘲弄的國家。再加上他們一直以來對國際政局的影響和國家策略,使得有不少的美國人願意承認政府的無能。不過,耍政治手段在很多國家都有,但很難想像,如果把電影中的美國換成英國或者芬蘭會有什麼樣的後果。」添莫說。

網絡集資

 此片是添莫的第二部電影長片。他的首部電影《星際殘骸》,故事理念來自要惡搞美國《星空奇遇》。本來和友人只是自娛自樂,技術相當簡陋,後來放到網上卻吸引了不少網民的興趣和下載,並被要求拍成長度完整的影片。初期他和製作團隊遇上資金問題,拍攝一度停頓,直至得到影迷自發集資,使得該片最終於2005年完成,並在其他國家發行。《鐵幕蒼穹》的編劇之一查姆就是因為在網上看到了《星際殘骸》的故事,而加入了添莫的創作團隊,合作至今。

 到了《鐵》片,他們直接找到了資深監製泰羅嘉高馬(Tero Kaukomaa),也動用了大量的視覺特效,並邀請專業演員出演主要人物,但這意味著電影在資金上面臨的考驗更大。「這部電影在製片上最大的挑戰,也在於如何將分散的資金融合在一起。」泰羅說。影迷集資仍然是其中一個方式,但只佔總製作費的10%。「這部電影非常得益於投資的網絡,我們所做的,就是盡可能找尋更多的投資人,並將他們聯繫起來。」

 「芬蘭人口很少,所以電影市場也很小。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新導演出現,他們有自己獨特的敘事方式,我很想將他們推向國際市場。」

 導演添莫也認為,北歐的斯堪的納維亞文化有自成一格的特色,比如電腦研發是他們的強項,這為電影的視覺特效提供充足的人才。此外,《鐵》片中所涉及的美國華盛頓街區景觀,大部分取景於德國柏林,有些地方則來自英國等其他歐洲國家,也為影片的拍攝節約了可觀的成本。

 科幻片是添莫和他的團隊一直想嘗試的電影類型。他曾夢想成為一名搖滾樂歌手,但發現電影更能發揮他的長項。「類型片一直被荷里活大製片廠所壟斷,歐洲的電影導演也開始意識到,製作自己的類型片,才是讓自己走向國際的渠道。不然,人人都覺得歐洲只出產藝術片。」泰羅笑著說。

相關新聞
北歐獨立電影 科幻片的新嘗試 (2012-11-23) (圖)
影訊:戲曲電影之女扮男裝 (2012-11-23) (圖)
影碟別注:《普羅米修斯》藍光解謎 (2012-11-23) (圖)
影音館:《奪命無聲》——型格配造作 (2012-11-23) (圖)
《贖罪》母親的報復/贖罪 (2012-11-16) (圖)
銀幕短打:真正的新意在哪裡? (2012-11-16)
最新影訊 :「鮮浪潮2012—國際短片展」即將開幕 (2012-11-16) (圖)
影人影事:電影字幕何處來 (2012-11-16) (圖)
有關男旦的影像紀錄 (2012-11-09) (圖)
影音館:《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人工情感 (2012-11-09) (圖)
流金歲月:章國明與《邊緣人》 (2012-11-09) (圖)
同步放映:同步戲《浮士德》:靈魂與慾望的掙扎 (2012-11-09)
江山代有人才出 新生代導演崛起 (2012-11-0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研究和評論的設準 (2012-11-02)
經典再現:復刻披頭四 (2012-11-02) (圖)
二手好碟:小人物拼湊的大信念 (2012-11-02) (圖)
《南方小羊牧場》下一站,愛情? (2012-10-26) (圖)
影音館:《警戰實錄》——LA's Finest (2012-10-26) (圖)
正在上映:Tim Burton的舊作新拍 (2012-10-26) (圖)
最新影訊:香港鬼片影展 (2012-10-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