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贖罪》母親的報復/贖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因為一句話,葬送了四個少女的一生。《贖罪》中的受害者的母親,對目睹了兇手,卻說不出兇手模樣的少女說了重話,要求她們用一生來贖罪,於是,不幸的人們迎來了不幸,母親終於報了仇,卻也永遠戴上贖罪的枷鎖。 ■文:洪嘉

 因為《告白》,湊佳苗作品成為影視搶手貨,《贖罪》與《境遇》同期被改編,主演者一個是小泉今日子,一個是松雪泰子,可見電視台都相當重視兩齣作品,找來最具壓台的女演員擔綱。《贖罪》更勝一籌的,是由黑澤清執導。於是,共五集的劇集在電視上播放過後,我們又聽到作品在外國影展獲得激讚的消息。接著,便是《贖罪》在香港上映。

 《贖罪》最初以五集日劇的形式,逢周日晚在電視上播放。故事描述剛搬到小鎮的有錢女惠美理,與同學紗英、真紀、晶子、由佳在操場上耍樂時,被來歷不明的男子帶走,久候不見惠美理回來的四名同學,在體育館裡發現了惠美理的屍體。然而即使四人目睹了犯人的樣貌,甚至與犯人交談過,卻沒有說得出犯人的模樣。案件膠著,終於無法找出兇手,傷心欲絕的母親麻子要求四人以一生來贖罪,於是四名少女的一生,從此遭到扭曲。

 原著的設定是犀利,且令人戰慄的。紗英從此害怕男人,更成為不會來月事、發育不完整的女孩。當她遇上能夠接納自己這個缺憾的學長孝博,以為可以得到安全感時,卻發現孝博原來有獨特的性癖好。第一集以紗英為主角,黑澤清將贖罪的陰霾籠罩在這個無辜少女的頭上,於是全場色調陰沉,十分地壓抑。

 據說有不少人在看了這一部分後決定棄劇,或許,這可以讓自己避免捲入那沉重的氛圍內。其後數集,每集均是一個當事人的故事,惠美理之死如何扭曲了她們的人生,最終亦導致麻子的崩潰,即使黑澤清在內容上的改動與原著頗有出入,尤其是第二集真紀的故事,卻賦予了故事另一種生命力。

 贖罪,要贖的是甚麼罪?向誰贖罪?如斯大的命題,在日劇中卻是屢見不鮮的。較《贖罪》稍早一點的作品,是大竹忍、滿島光與瑛太主演的《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劇集的設定與《贖罪》一樣,都是在案發後十五年,《儘管》一劇中,受害者母親與哥哥在十五年後仍然無法擺脫案件的陰影,然而兇手妹妹的出現,使他們不得不直視及處理自己的傷痕,然後繼續生活。同樣的陰霾與沉鬱,一樣描述涉案人的種種糾結,《儘管》拍得細膩動人,即使收視不佳,仍是十分精彩的作品。

 其他有關受害人的糾結、親人的救贖等,還有《流星之絆》、《沉默的森林》等。對於「罪」與「贖」,是日本人偏好的一個題材。

 在《贖罪》中,即使我們明知道四名少女其實是無辜的,然而對於她們的人生,除了唏噓,還能怎樣?在劇集最後一部分是母親麻子的故事——或許,在風格上與前四集是有點脫節的——從她大學時期的故事說起,挖出她隱藏在心中不為人知的過去,觀眾直至此刻方才恍然,惠美理之死,其實並不是一個意外,兇手一早便是衝著她去的,常常以為因為自己穿了不合身份的漂亮裙子,而使惠美理受害的晶子(第三集),如果知道這個真相,她的人生會否改變?

贖甚麼罪

 然而我們應當贖甚麼罪?四名少女中紗英所受的影響似乎最大,她因此直至二十多歲也沒有來過月事,直至麻子一句原諒,才正式來潮;她默默承受著丈夫變態的性癖好,終於崩潰。而四人中的大姐姐真紀,為了更好地保護小朋友,選擇回到校園當老師,甚至擊倒企圖傷害學生的持刀歹徒。然而家長的粗暴,各種流言,使她從英雄變成暴力狂,真紀卻也發現自己使用武力的原因,並不是為了保護學生,而是發洩一股積壓了十五年的怨氣。

 我們逐漸看下去,惠美理之死不過是個引子,最終牽引出來的是更深層的罪:嫉妒。在第四個故事中,由佳其實已慢慢淡忘當年與麻子的約定,她認為惠美理之死並不是自己的錯,自己不過是被牽涉而已。然而她要贖的罪卻較一宗命案來得更沉重。由佳與姐姐之間的鬥爭與嫉妒是她最大的罪。體弱多病的姐姐總是在想,為甚麼患病的是自己,於是便想搶走由佳的一切;自幼便被姐姐搶走父母的關注的由佳,後來卻與當警員的姐夫有了不倫的關係——在惠美理一案中,由佳負責通知警察,卻因此而對負責此案的警員產生了感情。

 在這個嫉妒的命題下,我們也可以看到麻子如何一步一步地走向不幸。與男友南條的關係,與秋惠的關係,她以為一切都將隨著自己的結婚而終結,然而她挑選了有錢卻不愛的男人時,悲劇的種子已經埋下。在劇集的最後,麻子終於報復了殺女之仇,然而她加諸在另外四個女孩身上的報復,又該如何贖罪?

 對於探討人性深沉與陰暗的一面,是湊佳苗的拿手好戲。早前大受歡迎的《告白》便是如此。《告白》與《贖罪》的另一個相似之處,便在於母親這一角色。不論是《告白》中殺人的少年,還是《贖罪》中的惠美理,他們的人生走向不幸,如果以因果論來說,都出於母親。麻子不欲被揭穿的過去,其他母親錯誤的管教方式,都在扭曲下一代的價值觀與人生方向,在這裡要贖的罪,又該是甚麼?這便成了對整個日本社會發問的重點。黑澤清以五集電視劇重新提出問題,然而能夠反省的,又有多少?

 《贖罪》每集約一小時左右,合共300小時,香港方面率先於「香港亞洲電影節」中放映,是將五集日劇的內容集合在一起,一氣完成如斯糾結的作品,或許觀眾得先做好心理準備。

相關新聞
《贖罪》母親的報復/贖罪 (2012-11-16) (圖)
銀幕短打:真正的新意在哪裡? (2012-11-16)
最新影訊 :「鮮浪潮2012—國際短片展」即將開幕 (2012-11-16) (圖)
影人影事:電影字幕何處來 (2012-11-16) (圖)
有關男旦的影像紀錄 (2012-11-09) (圖)
影音館:《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人工情感 (2012-11-09) (圖)
流金歲月:章國明與《邊緣人》 (2012-11-09) (圖)
同步放映:同步戲《浮士德》:靈魂與慾望的掙扎 (2012-11-09)
江山代有人才出 新生代導演崛起 (2012-11-0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研究和評論的設準 (2012-11-02)
經典再現:復刻披頭四 (2012-11-02) (圖)
二手好碟:小人物拼湊的大信念 (2012-11-02) (圖)
《南方小羊牧場》下一站,愛情? (2012-10-26) (圖)
影音館:《警戰實錄》——LA's Finest (2012-10-26) (圖)
正在上映:Tim Burton的舊作新拍 (2012-10-26) (圖)
最新影訊:香港鬼片影展 (2012-10-26)
《寒戰》——港產片升級 (2012-10-19) (圖)
銀幕短打:才女文化 (2012-10-19)
視事追擊:《Revolution》邏輯有沒有? (2012-10-19) (圖)
最新影訊:默片大師柏布斯特修復作品展映 (2012-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