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污管制例明年初交立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就本港空氣質素未達標展開聆訊,港府承認過往處理空氣質素表現被動。對於有議員質疑當局改善空氣措施只屬「紙上談兵」,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回應表示,港府制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已到最後階段,冀明年初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

25年未達標 「紙上談兵」挨批

 審計報告早前指出,環保署自1987年訂立空氣質素指標後,從未對指標作出任何修訂,令本港的空氣污染質素25年來從未達標。昨日有議員批評,空氣污染指標訂立後,審計署曾兩度對環保署工作提出建議,惟港府只懂研究改善空氣質素,對落實有關管制卻「紙上談兵」,最終危害市民健康,對此表示遺憾;更有議員質疑,當局要到2014年才更新指標,浪費了27年時間。

 環保署署長王倩儀解釋,署方原打算於1997年參考美國引入可吸入懸浮粒子PM2.5的指標,惟當時美國在引入有關指標時,卻受長達5年的訴訟影響,故有關計劃只能擱置;至世衛於2006年更新空氣質素指引,當局隨即就套用有關指引,進行顧問研究、檢討及公眾諮詢,至今年1月才獲行會通過採納建議,但由於立法需時,故目標才定於2014年才生效。

陸恭蕙:將主動收緊指標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承認,過往政府處理空氣質素的態度被動,強調港府應採取主動的方式,作出大幅度減排及收緊空氣污染指標,相信將來可藉觀察內地在改善空氣污染的表現,以便關注本港未來的健康方向。

 黃錦星則指出,現時二氧化氮及可吸入懸浮粒子仍是路邊污染的主要挑戰,尤以巴士、欠保養的老舊柴油車,及石油氣車輛使用失效減排催化轉換器為主要元兇。他表示,港府制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已達最後階段,冀明年初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修訂審議。

相關新聞
習近平推新政展新風 港各界叫好 (圖)
領袖風采 親民作風 港人難忘
香港中資機構和中資企業人士眼中的習近平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圖)
簡化程序 已通過審查免申請 (圖)
審資有爭議 扶貧非敬老
反對派圖再拉布 建制派勸「放下屠刀」 (圖)
「索K」毒青 年內2度自斷左掌 (圖)
氯胺酮破壞腦神經減痛楚感 (圖)
近年濫藥自殘事件
警元朗反黑拘93人 首破工廈無牌酒吧 (圖)
窮夫婦相擁燒炭亡 遺書死控無理解僱 (圖)
東涌走私野味 檢125箱活蛇穿山甲 (圖)
警設網絡安全中心 防黑客攻擊 (圖)
前攝記採訪襲保安員脫罪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圖)
不良營商規管指引
不礙警調查 海難下周如期聆訊 (圖)
救援演習 (圖)
六成轉工自願 旺市「被炒」勁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