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應糾纏僭建事件 以免影響經濟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5]     我要評論

單志明

 特首梁振英日前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交代僭建事件,先後兩次向市民鄭重道歉,立法會亦否決了對其的不信任動議。梁振英處理僭建事件雖有疏忽,但並無任何存心隱瞞的意圖及動機,不涉誠信問題,不應上綱上線糾纏下去,是時候告一段落,讓梁振英及其團隊能集中精力,積極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改善民生。

 自傳媒報道梁振英大宅有僭建後,他主動邀請傳媒進大宅視察,積極配合屋宇署進行執法工作,第一時間拆除所有僭建物,顯示出負責任的態度。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梁振英亦坦言,明白公眾對特首有很高的期望,他已經將所有事實及調查結果向全社會公開,雖然從無任何存心隱瞞的意圖及動機,卻有處理疏忽及交代不清之處,會盡快在下月底前糾正有關僭建物。其實,梁振英過去邀請各界人士到訪時也沒有刻意隱瞞僭建,說明他的錯在於疏忽,而非隱瞞,與誠信無關。

錯在疏忽與誠信無關

 事實上,梁宅的僭建屬於一些瑣碎的加建,這與改變建築物結構大幅度增加住宅面積的僭建,性質完全不同。而備受關注的梁振英自行密封地下室,最惹人與隱瞞聯想,但經發展局評估後確定是豁免審批工程,毋須在建造前獲屋宇署批准。因此,對梁振英僭建一事的看待應實事求是。市民對政府官員特別是對特首要求更高,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論特首、官員和議員的僭建問題,都不能持雙重標準。既然梁振英僭建是無心之失,不涉及誠信問題,不至於要引咎下台,就不應將這些瑕疵無限放大,遭受「道德塔利班」的無理攻擊,事件應盡快了結,再糾纏下去已毫無意義。

 香港正面對不少經濟與民生問題,需要社會各界和政府合力處理。環球經濟持續不明朗,對本港營商環境以至社會民生可能帶來的衝擊不能輕視。梁振英深知任重道遠,上任後致力推動紓解民困、促進民生、拓展經濟的政策措施,其以民為本、積極促進香港穩定發展的決心毋庸置疑,獲市民的充分肯定。然而,這絕非僅靠其一人和政府團隊便能成功,更重要是社會攜手,方能推動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相關政策落實執行。目前,梁振英及其團隊正為撰寫來年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廣泛徵詢各界意見,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本港的深層次矛盾勞心勞力。如果在此關鍵時刻,小事化大、借題發揮干擾梁振英,使他及其團隊不能放開手腳施政,讓香港繼續陷於沒完沒了的政爭,發展寸步難行,這絕非香港之福。 

癱瘓政府 圖製造憲制危機

 目前反對派千方百計倒梁,不僅僅是要梁振英下台那麼簡單,而是要癱瘓特區政府施政,製造憲制危機,令建制派的聲譽和形象受重創,向整個愛國愛港陣營和中央挑戰,從而搶奪香港的「話事權」。所有建制派議員,乃至全港市民必須看到反對派倒梁的險惡用心和嚴重性,不能任其在梁宅僭建事件中糾纏不清,為所欲為,而應該摒棄成見,旗幟鮮明地堅決挫敗反對派倒梁的陰謀,讓梁振英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這才能有益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洩密者圖以政治干預法庭判決須徹查追究 (2012-12-15)
反對派倒梁旨在挑撥離間否定憲制 (2012-12-15)
不應糾纏僭建事件 以免影響經濟民生 (2012-12-15)
政府需持續推動國民教育 (2012-12-15)
西方走廊:「美國衰落」成西方輿論最熱詞 (2012-12-15)
龍聲飛揚:梁宅僭建「罪不至死」 事件應劃上句號 (2012-12-14) (圖)
專業建言:修改財會規則 確保會議暢順 (2012-12-14)
西座內望:劉慧卿違約出選 前線奪權惹反彈 (2012-12-14)
落實CEPA 多方有利 你我有責 (2012-12-14)
今年中東地區局勢的特點 (2012-12-14)
香港需要人性化金融業 (2012-12-14)
來論:建制派議員否決不信任動議是顧全大局的表現 (2012-12-13)
儒家文化是兩岸四地最大公約數 (2012-12-13)
強化香港國際法律服務區域樞紐地位 (2012-12-13)
建體育城有助保障獅子山景觀 (2012-12-13)
僭建風波應了結 反對派勿興風作浪 (2012-12-13)
放低政治爭拗 重回發展正軌 (2012-12-12) (圖)
選好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具有重要意義 (2012-12-12)
振興中華 民族團結 國家一統 (2012-12-12)
菲日沆瀣一氣玩火自焚 (2012-1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