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國衰落」成西方輿論最熱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近期以來,歐洲和美國媒體都在高度關注和討論一個美國不願意看到、聽到,但又不得不承認的名詞,那就是「美國衰落」。或許是害怕「傳染」上「千人成虎」這個「政治病毒」,產生骨牌效應,美國副總統拜登多次出面「澄清、反駁」,希望為「美國衰落」降溫,想不到愈描愈黑,反起了火上澆油的效用,使「美國衰落」變得更加熾熱燙手。害怕是一回事,事實卻又是另一回事,不管白宮如何害怕、或者說不願意看到自己走下坡,包括美國政府官員、傳媒和百姓都認為,美利堅今非昔比、風光不再。

 19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永遠不落」的米字旗曾經是英國人的驕傲,進入20世紀後,已經變得力不從心、風光不再。儘管倫敦不承認「世界已經被華盛頓取代」,但昔日的殖民地照樣相繼獨立,世界輿論、上世紀所有相關國際協約、條文都倒向有利於美國的一邊。「布雷頓森林會議」規定「全球貿易以美元結算,美國保證每35美元兌換1盎司黃金」這個使美國騰飛的條文,最後卻被白宮「改寫」,並多次通過美元大幅貶值渡過經濟難關,獲取巨額錢財,得到至高無上的世界霸權。

冷戰結束非高枕無憂

 《紐約時報》近期發表的「共贏還是共輸」文章認為,美國正在經歷近代史上最可怕的衰落,冷戰結束以來維持美國經濟增長的教育、基礎設施、高智商革新者和企業家移居入境、鼓勵冒險和創業的規則等五大支柱持續不斷削弱。上至白宮官員、下至平民百姓原來一致認為「冷戰結束是一次使美國從此高枕無憂的勝利」的想法,現在卻被證明是一個錯誤。正因為這個錯誤思維、陳腐理念,滋生了浮誇、造假、務虛和自以為是的不良作風。中國、印度等國家的務實和快速增長,讓美國不得不迎來了有史以來的最嚴峻挑戰。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肯尼思撰文說,「美國已經陷入不折不扣的嚴重感冒」。美國肯塔基大學助理教授羅伯特批評白宮政府稱,「如繼續在世界稱霸,美國將會導致大災難」。他甚至斷言「美國世紀已經結束」。「20世紀開始的時候,美國在經濟、軍事力量超過了英國,但沒有英國人願意承認『美國世紀開始於1900年』這個事實」。今日的美國就像是當時的英國,沒有人願意承認「美國的確已經衰落」這個事實。要想延長美國世紀,華盛頓必須放棄霸權,建立相互平等的國際關係,才能贏得大多數國家理解和信賴。

已喪失為所欲為空間

 和「美國衰落」相對應的另一個西方輿論熱詞是「中國和印度的崛起」。華盛頓非常擔心這兩個國家的經濟總量會在21世紀結束前超過美國。儘管美國目前依然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國家,但這種趨勢正在快速消退。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約翰甚至認為,「後美國時代」的國際秩序已經開始形成,新的國際秩序即使沒有美國強權支持照樣可以運轉。美國肯塔基大學助理教授羅伯特說,「霸權從不意味著在任何時候可以實現任何想要的結果,隨著美國與中國、印度、俄羅斯等國差距的減小,美國已經喪失為所欲為的空間」。

 由於衰落,失去龐大的財力支撐,美國要繼續充當「世界領袖」已經變得越來越困難,「美式民主」受認可的範圍也變得越來越小。美國總想維持「世界領袖」的地位,長期警惕各種潛在挑戰、不斷製造人為對手,耗費了美國國力。從世界新能源、國際基金等系列會議的召開可以看到,美國已經無能力承擔全球事務的領導責任。「美國整體實力雖依然領先、但經濟優勢已經減小」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實。美國輿論熱炒「中國崛起是美國的最大挑戰」,殊不知美國自己才是災難的根源。

相關新聞
洩密者圖以政治干預法庭判決須徹查追究 (2012-12-15)
反對派倒梁旨在挑撥離間否定憲制 (2012-12-15)
不應糾纏僭建事件 以免影響經濟民生 (2012-12-15)
政府需持續推動國民教育 (2012-12-15)
西方走廊:「美國衰落」成西方輿論最熱詞 (2012-12-15)
龍聲飛揚:梁宅僭建「罪不至死」 事件應劃上句號 (2012-12-14) (圖)
專業建言:修改財會規則 確保會議暢順 (2012-12-14)
西座內望:劉慧卿違約出選 前線奪權惹反彈 (2012-12-14)
落實CEPA 多方有利 你我有責 (2012-12-14)
今年中東地區局勢的特點 (2012-12-14)
香港需要人性化金融業 (2012-12-14)
來論:建制派議員否決不信任動議是顧全大局的表現 (2012-12-13)
儒家文化是兩岸四地最大公約數 (2012-12-13)
強化香港國際法律服務區域樞紐地位 (2012-12-13)
建體育城有助保障獅子山景觀 (2012-12-13)
僭建風波應了結 反對派勿興風作浪 (2012-12-13)
放低政治爭拗 重回發展正軌 (2012-12-12) (圖)
選好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具有重要意義 (2012-12-12)
振興中華 民族團結 國家一統 (2012-12-12)
菲日沆瀣一氣玩火自焚 (2012-1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