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國家堅持改革開放利好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楊孫西

 今年12月7日至11日,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到廣東省考察工作。習近平考察的第一站選在深圳特區,引起了海內外的廣泛關注,這一舉動向世人表明: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今後將繼續深化改革開放,仍然要堅定不移地走這條富國之路、富民之路,而且要有新開拓。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的廣東之行還考察粵港澳合作的創新平台——前海、橫琴,表示了對粵港澳合作發展的高度重視。事實證明,香港與內地興衰與共,休戚相關。在內地新一輪改革開放中,香港仍應發揮原有的優勢,積極參與其中,並將繼續從中受益。一個繁榮昌盛的香港,對實現國家現代化有著不可取代的作用。

產業轉型重在創新

 習近平在廣東省順德區北滘鎮考察廣東工業設計城,同時參觀了家電產品展覽,其間詢問「如何進行企業創新」的問題。順德北滘鎮是廣東乃至全國的產業重鎮,轉型升級首當其衝,同時也積累了可供全國各地學習借鑒的經驗範本。習近平的到訪,說明他對廣東轉型升級成績予以了充分肯定;也清晰傳遞出國家將進一步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的信息。毋庸諱言,我國已到了一個產業轉型升級的時期,產業轉型升級離不開自主創新,工業設計的作用實際上是個「助推器」的作用,設計的介入可能提升產品綜合價值。

 十八大報告指出,促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今後一個時期,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提升產品競爭力,做強、做大傳統優勢產業,對於發展國家的實體經濟非常重要。可以預見,未來國家會在中小企業的產業轉型和自主創新方面給予更大的支援。

 「香港因素」不可或缺

 國家改革開放30多年來,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提供了資金、技術、制度、管理、人才、海外市場等強大支援,「香港因素」可說是不可或缺的獨特一環。同時,香港擔當了內地和海外經濟聯繫的中介和橋樑角色,因而成功轉型為多功能的國際商業和服務中心,並且得以維持較高速度的持續經濟增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現代服務業中心的地位更加鞏固。不可否認,離開國家政策和經濟高速發展的支持,香港就不可能獲得今天的經濟成果和國際地位。

 內地改革開放大幅提高國民的消費能力,服務內地同胞的消費需求已成為本港各行各業興盛的重要保障。據悉,國家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將通過徹底的體制改革,大幅釋放內在經濟增長潛力,使國家經濟由外向型、過度依賴商品加工業的經濟體系,逐步轉型為內部需求和出口並重、更平衡穩健的經濟體系,內需市場將成為最重要經濟拉動力。因此,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重中之重是提高國民收入,通過致力民富而達至國強。這就涉及營造公平自由市場體系,規範內需市場、改革國家稅收制度等深層次體制改革。

獨特優勢有助國家發展

 香港具備完善的與國際接軌的市場制度、廉政制度、金融制度、稅收制度、法律制度等,這些都為內地新一輪改革提供了重要借鑒。服務業是本港經濟主體,佔GDP93%;內地大幅提高國民收入,內地服務業比重將大幅增長,為本港服務業輸入內地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首先,金融是香港的最大優勢,未來香港在協助內地深化金融改革、擴大金融開放等方面可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不僅可以促進內地提升融資效率,還可以協助內地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目前香港不僅是內地企業的融資中心,也是中國唯一的國際金融中心,具備進一步發展世界級金融中心的條件;其二,香港正在加強港深合作,在「一國兩制」下致力共建世界級都會,共同發揮全球資源調配和服務功能;其三,香港人才薈萃,高等教育素質居亞太區前列,教育方法靈活多樣,並與國際接軌。過去30年,香港為內地培訓了眾多的商業、專業、管理和行政人才。未來香港還可進一步發揮優勢,擴大與內地合作辦學,協助內地培養更多專才。

 眾所周知,國家改革開放的前30年,粵港兩地把握先機,攜手搭建平台,積累了豐富而寶貴的實踐經驗。現在,國家的改革開放進入攻堅時期,下一個30年如何推進,為各方所矚目。國家正走向偉大的民族復興,走出一條符合中國特色的發展之路,在這歷史進程中,香港的角色不僅不會減弱,而且會更加重要。香港在法律制度、市場體制、行政效率、企業管理,以及城市管理等方面都具有優勢,可以協助內地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制訂有效的公共政策以及強化城市管理,為國家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同時有助提升國家和城市的整體管理水平。

相關新聞
公民黨是居權案禍首 反對提請人大釋法包藏禍心 (2012-12-20) (圖)
揚清激濁:國家堅持改革開放利好香港 (2012-12-20)
張曉明文章顯示中央對港情況了然於胸 (2012-12-20)
應將中史列為必修科 (2012-12-20)
自留地:莫謂黃土無勁筆 言被赤地念斯民 (2012-12-20)
大選後日本政局走向何方? (2012-12-20)
來論:防範干擾司法獨立 大律師公會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2-12-19)
專業建言:畸形的「三權分立」:立法主導 (2012-12-19)
雪泥鴻爪:人民代表 代表人民 (2012-12-19)
鞏固實力 尋求進步 成就卓越 (2012-12-19)
西座內望:單仲偕敗在自己 劉慧卿四面受敵 (2012-12-19)
止戈為武:軍委新班子統軍強軍傳強烈信號 (2012-12-19)
張曉明文章全面準確解讀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 (2012-12-18) (圖)
習近平南巡開拓改革新局 身體力行示範執政新風 (2012-12-18)
管見集:反對派其身不正 彈劾特首亂香港 (2012-12-18)
政經多面體:年輕人申請公屋增加值得關注 (2012-12-18)
港情港事:請求終院提釋法實是尊重法治 (2012-12-18)
西方走廊:「亞太錢香」刺激白宮「崩潰神經」 (2012-12-18)
指點江山: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具迫切性並符合憲制 (2012-12-17) (圖)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2012-1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