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選後日本政局走向何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結果12月16日揭曉,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取得壓倒性勝利,單獨贏得眾議院480個議席中的過半數席位,而執政的民主黨遭遇慘敗。根據這一結果,自民黨時隔3年多後重新奪回政權,而民主黨再次淪為在野黨。

 選民對執政的民主黨大失所望,是自民黨贏得大選的主要原因。民主黨讓選民失望,首先是因為未兌現其承諾。民主黨在上屆眾議院選舉中提出不切實際的政策主張,時任黨首鳩山由紀夫主張將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到「縣外」或「國外」,但鳩山就任首相後卻照搬自民黨政權時與美方達成的基地遷移方案,結果不得不辭職。此外,民主黨在上屆眾議院選舉中作出了不提高消費稅率的承諾,但野田佳彥去年就任首相後竭力主張提高消費稅率,今年8月與自民黨、公明黨黨首達成協議,同意盡快推動以提高消費稅率為主的社會保障與稅制一體化改革相關法案在國會獲得通過。此後,作為交換條件,野田決定提前解散眾議院並舉行大選。

 民主黨讓選民失望的另一個原因是,在執政的3年多時間裡,民主黨「內訌」不斷,因提高消費稅率等問題出現分裂,多達100餘名國會議員退黨,暴露出民主黨內步調不一致,缺乏執政能力。

 眾議院選舉塵埃落定後,日本將於近期召開特別國會,選舉產生新一任首相,屆時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將再度就任首相。安倍晉三修改日本和平憲法、加強日美同盟關係和放鬆銀根等主張引起日本內外不少人士的質疑。安倍上任後如果只是重彈他6年前任首相時的老調,那麼他將難有作為。

 安倍在自民黨此次競選綱領中提出了令人憂慮的政策主張。首先,在內政方面,他主張修改日本和平憲法,將自衛隊升格為國防軍,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但根據法律規定,修改憲法條文,首先需向國會提交憲法修正案,在獲得眾參兩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員贊成後,還要在公投中得到三分之二以上民眾贊成後才能修改。在反對修憲的強烈呼聲中,修改憲法難度極大。

 其次,在經濟方面,他主張大膽放鬆銀根,將擺脫通貨緊縮、制止日圓升值列為首要課題,實現3%以上的名義經濟增長率。安倍在選戰中炫耀其6年前任首相時的政績:日本經濟持續增長,日圓匯率保持穩定。但當時的世界經濟形勢整體良好,日本經濟保持增長是受到世界經濟的影響,並非安倍政權的功勞。目前,日本經濟持續低迷,加上歐債危機持續發酵,美國經濟回升緩慢,此時日本政府放鬆銀根,未必能取得預期效果。

 第三,在外交方面,安倍主張強化日美同盟關係。在沖繩民眾的強烈反對聲中,解決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談何容易,強化日美同盟關係面臨困難。此外,日本政府非法對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施所謂的「國有化」,導致中日關係嚴重惡化。日方如不停止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如不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中日關係就不可能得到改善。

相關新聞
公民黨是居權案禍首 反對提請人大釋法包藏禍心 (2012-12-20) (圖)
揚清激濁:國家堅持改革開放利好香港 (2012-12-20)
張曉明文章顯示中央對港情況了然於胸 (2012-12-20)
應將中史列為必修科 (2012-12-20)
自留地:莫謂黃土無勁筆 言被赤地念斯民 (2012-12-20)
大選後日本政局走向何方? (2012-12-20)
來論:防範干擾司法獨立 大律師公會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2-12-19)
專業建言:畸形的「三權分立」:立法主導 (2012-12-19)
雪泥鴻爪:人民代表 代表人民 (2012-12-19)
鞏固實力 尋求進步 成就卓越 (2012-12-19)
西座內望:單仲偕敗在自己 劉慧卿四面受敵 (2012-12-19)
止戈為武:軍委新班子統軍強軍傳強烈信號 (2012-12-19)
張曉明文章全面準確解讀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 (2012-12-18) (圖)
習近平南巡開拓改革新局 身體力行示範執政新風 (2012-12-18)
管見集:反對派其身不正 彈劾特首亂香港 (2012-12-18)
政經多面體:年輕人申請公屋增加值得關注 (2012-12-18)
港情港事:請求終院提釋法實是尊重法治 (2012-12-18)
西方走廊:「亞太錢香」刺激白宮「崩潰神經」 (2012-12-18)
指點江山: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具迫切性並符合憲制 (2012-12-17) (圖)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2012-1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