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單仲偕敗在自己 劉慧卿四面受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主黨的領導層改選,情節劇本每日都在改變,先是大熱門的黃碧雲及胡志偉退選,繼而單仲偕高調代表主流派出選以為「黃袍加身」,結果揚言「裸退」的劉慧卿最後一刻又出爾反爾參選,還以149票比133票勝出選舉。姑不論作為反對派第一龍頭大黨,黨主席選舉竟然只有300多人投票,但劉慧卿始終是通過選舉成為主席。現在問題是,臨時才決定參選的劉慧卿何以能夠勝過有主流派支持,在民主黨黨內擔當高位多年的單仲偕?

單敗劉勝 原因為何

 這可以從兩方面分析:一是單仲偕何以敗;二是劉慧卿何以勝。單仲偕以牌面論,是現任立法會議員,有知名度,有黨務經驗,有籌款能力,還有整個主流派支持,理應是十拿九穩。但何以這樣一個具條件的人,多年來都沒有被推舉為主席,原因是他缺乏人和。單仲偕在李柱銘主政時代,因得到李的賞識而迅速成為民主黨核心,李柱銘每次到華盛頓美國國會發言或曰述職時,單仲偕總是陪伴在側,因而被人稱他為李柱銘契仔。

 一直以來,他走的都是民主黨上層路線,相反卻鮮有地區工作經歷,與其他主流派大將不同,他是唯一缺乏地區樁腳及勢力的人。自然,民主黨的地區樁腳對於這個專走上層路線的人也不會有任何好感。上一屆立法會選舉他高調空降港島,受到港島樁腳的反彈,固然有甘乃威發功的因素,也是由於他不得人心。再加上今屆立法會選舉失敗,主流派要為敗選負責,單仲偕現在參選,引起少壯派及地區樁腳的反感,因而意外落敗。如果看看其他主流派大將都高票晉身中委,這說明一個現實,就是不少黨員主要是不喜歡單仲偕本人,導致他大熱倒灶。

 而他的對手劉慧卿同樣在人和上得分不高,但選舉往往不是選最好,而是排除最差。比較而言,少壯派普遍對劉慧卿不算反感,更重要的是她擁有地區實力。不要忘記,她當年帶兵投靠民主黨,有一大批前線核心跟著她過檔,而這些人亦迅速進駐新東系統,加上近幾年她藉著副主席身份培植勢力,雖然仍難與主流派相比,但在單仲偕不得人心的情況下,最終以輕微票數成功突圍。這說明劉慧卿對於取得民主黨控制權早已是深謀遠慮,早已在密密部署。先是迫走鄭家富及改革派,令她可以控制新東系統,繼而在立法會選舉失敗後要求主流派為敗選負責,並提出願意「裸退」,以換取主流派不能派人參選。她的算盤是推出黃碧雲和胡志偉以便垂簾聽政,但由於種種原因而失敗,最後決定親身披掛上陣一戰而定。

內外交困 四面樹敵

 在這次主席選舉中,劉慧卿無疑是勝利者,但這肯定不是她最理想的結果,因為她心裡明白親自出面擔任主席,肯定會招致各種明槍暗箭,否則也不用找其他人出來台前。現在形格勢禁之下親自上馬,在黨內引起的反彈將更大,而她也將面對不少難題:一是各個派系如何安撫。劉慧卿出爾反爾參選,愚弄了主流派一回,將來如何與主流派合作將是一大難題,不要忘記單仲偕還是立法會議員,這個裂痕如何修補?二是她當年在前線走投無路而投靠民主黨,給予副主席已是相當慷慨,現在還要吞下整個民主黨,變相是將前線分拆合併再伺機奪取控制權,如何令民主黨中人心服?尤其是不少創黨成員已表示極為不滿,有傳可能在短期內就會出現一輪退黨潮,劉慧卿如何應付?三是劉慧卿在民主黨內根基未固,除新界東之外其他各區都沒有心腹,加上主流派的抵制及少壯派的挑戰,如何號令必行,不變成一個虛位主席?四是劉慧卿與激進反對派如人民力量等早有恩怨,其當選也引起不少嘲諷,反對派政黨將來合作也是一個難題。

 不論劉慧卿能否處理這些問題,但這次領導層改選,並沒有為民主黨帶來什麼新氣象,反而令到黨內的權鬥更加激烈,路線之爭更加尖銳,民主黨的動盪還未有止息的跡象,當中恐怕最開心莫過於公民黨了。

相關新聞
來論:防範干擾司法獨立 大律師公會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2-12-19)
專業建言:畸形的「三權分立」:立法主導 (2012-12-19)
雪泥鴻爪:人民代表 代表人民 (2012-12-19)
鞏固實力 尋求進步 成就卓越 (2012-12-19)
西座內望:單仲偕敗在自己 劉慧卿四面受敵 (2012-12-19)
止戈為武:軍委新班子統軍強軍傳強烈信號 (2012-12-19)
張曉明文章全面準確解讀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 (2012-12-18) (圖)
習近平南巡開拓改革新局 身體力行示範執政新風 (2012-12-18)
管見集:反對派其身不正 彈劾特首亂香港 (2012-12-18)
政經多面體:年輕人申請公屋增加值得關注 (2012-12-18)
港情港事:請求終院提釋法實是尊重法治 (2012-12-18)
西方走廊:「亞太錢香」刺激白宮「崩潰神經」 (2012-12-18)
指點江山: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具迫切性並符合憲制 (2012-12-17) (圖)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2012-12-17)
嚴律政法反腐倡廉振興中華 (2012-12-17)
由龍尾事件反思保育 (2012-12-17)
中國經濟如何實實在在增長? (2012-12-17)
政經論衡:三大難題令奧巴馬焦頭爛額 (2012-12-17)
洩密者圖以政治干預法庭判決須徹查追究 (2012-12-15)
反對派倒梁旨在挑撥離間否定憲制 (2012-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