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亞太錢香」刺激白宮「崩潰神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重返亞太」的目標之一是圍堵快速崛起的中國,而另一個目標則是覬覦亞太國家巨額財富。如果說美軍入侵中東是因為那裡的石油,那麼「重返亞太」則是為了包括亞太國家和地區的龐大外匯,或者說是亞太的「錢香」大大刺激了經濟處於懸崖的華盛頓崩潰神經。五角大樓高級官員披露,「去年美軍在亞太地區共舉行了172次軍演,今年的規模基本上不亞於去年」。近今年在夏威夷海域舉行的「環太平洋2012」軍演(RIMPAC),由22個國家協調舉行,時間為55天。如此規模的軍事行動不僅破了世界紀錄,也說明五角大樓的確想從亞太撈到利益。

 截至2011年底,中國的外匯儲備已經達到32707億美元,位列世界第一。日本為11377億美元,排第二。台灣為4191億美元,印度為3187億美元,韓國為3113億美元,香港為2772億美元位列全球第10位,新加坡為2461億美元。反觀歐美正處在嚴峻的經濟和債務危機之中,失業率高企不下,亞太國家的財富當然受到美國的垂涎。日本、韓國早就是美國的囊中物,隨時可以找一個借口,像提款機一樣從日、韓國庫中獲取錢財。但富起來的印度等國卻仍然維持「不結盟」,華盛頓想靠「重返亞太」來填補美國的困難也不是就那麼容易。

亞太「儲備」引來華盛頓艦隊

 華盛頓希望和更多亞太國家實現聯合軍力部署,甚至想重返越南戰爭期間美軍建造的金蘭灣軍港。帕內塔說,出於「重返亞太」戰略考量,類似越南這樣的夥伴特別重要。新加坡迫於美國壓力,已經同意美軍在新加坡部署4艘瀕海戰鬥艦。據菲律賓國防部高級官員披露,只要提前獲得菲政府許可,未來美國軍隊、戰艦及飛機,可重新使用他們在菲律賓蘇比克灣等地的舊有軍事設施。顯示美國正針對不同的亞太國家,採用不同的針對性手段,以便名正言順地撈取他們的錢財。

 事實上,美國早就與亞太的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泰國等結盟,但仍然覺得不過癮。於是時時刻刻伸長頸窺視亞太其它國家的「錢袋」。當白宮得知新德里手裡有幾百億美元的龐大軍火訂單時,由軍火商贊助上台的奧巴馬立即放下手頭「如何應對經濟復甦無力、失業率高居不下的重要會議」而不顧,快速降臨新德里,以「美國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誘餌,企圖一舉拿下印度的「大蛋糕」。無奈何的是,印度並不買白宮的帳。奧巴馬、希拉里、帕內塔等華盛頓官員頻頻光臨印度,為的也是印度的「錢香」。

胃口過大實施困難重重

 五角大樓雖然有周密的「重返亞太」計劃,但由於胃口過於龐大,實施起來卻非常困難。美國目前擁有285艘各類戰艦,按照計劃,將有10%的海軍增加部署至亞太地區,也就是說,需要新增大約30艘戰艦。然而,在國防預算削減的大背景下,美國仍然需要應付伊、阿等局勢,還想教訓伊朗、敘利亞等中東國家,完全沒有能力增建新的艦艇,如何有能力增派艦艇到亞太地區?共和黨議員麥凱恩就公開表示,重心轉移,但海軍艦隻數量卻因為需要退役持續下降,「重返亞太」承諾必將成為空話。

 美國要由中東「轉移」到亞太地區,不僅十分困難,甚至可以說完全不可能。中東的戰略利益非常大,既涉及盟友以色列的安全,也涉及龐大的石油利益。當年小布什能夠說服國會揮刀殺入中東,今日的議會就不會輕易放棄中東的利益。另外,美國的盟友也不是完全聽從美國指揮,澳大利亞國防部長近日就突然在北京表示,要打消中國對澳大利亞加強與美國軍事關係的擔憂。美國雖然以「給印度提供導彈技術,要求印度加入美國反導系統」,但已經受到拒絕。印度官員表示,「不渴望」加入「任何多邊安全構想」。

相關新聞
張曉明文章全面準確解讀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 (2012-12-18) (圖)
習近平南巡開拓改革新局 身體力行示範執政新風 (2012-12-18)
管見集:反對派其身不正 彈劾特首亂香港 (2012-12-18)
政經多面體:年輕人申請公屋增加值得關注 (2012-12-18)
港情港事:請求終院提釋法實是尊重法治 (2012-12-18)
西方走廊:「亞太錢香」刺激白宮「崩潰神經」 (2012-12-18)
指點江山: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具迫切性並符合憲制 (2012-12-17) (圖)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2012-12-17)
嚴律政法反腐倡廉振興中華 (2012-12-17)
由龍尾事件反思保育 (2012-12-17)
中國經濟如何實實在在增長? (2012-12-17)
政經論衡:三大難題令奧巴馬焦頭爛額 (2012-12-17)
洩密者圖以政治干預法庭判決須徹查追究 (2012-12-15)
反對派倒梁旨在挑撥離間否定憲制 (2012-12-15)
不應糾纏僭建事件 以免影響經濟民生 (2012-12-15)
政府需持續推動國民教育 (2012-12-15)
西方走廊:「美國衰落」成西方輿論最熱詞 (2012-12-15)
龍聲飛揚:梁宅僭建「罪不至死」 事件應劃上句號 (2012-12-14) (圖)
專業建言:修改財會規則 確保會議暢順 (2012-12-14)
西座內望:劉慧卿違約出選 前線奪權惹反彈 (2012-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