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7]     我要評論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出席電台節目公眾諮詢會時承認,個人的僭建風波令他困擾,但強調有錯會承認。梁振英處理僭建事件雖有不足之處,但是,僭建事件與誠信無關,是時候告一段落,不應再小題大做,糾纏下去。梁振英自上任以來,推出多項惠民措施,展示出其親民、反應快和透明度高的作風,處理海難事件果斷高效,獲得社會廣泛肯定。更難能可貴、令人敬佩的是,儘管屢屢遭到無理的干擾和指摘,梁振英仍從容應對,以過人的堅毅忍耐頂住沉重壓力,堅持落區了解民情、掌握民意,為制訂更切實可行的治港大計做準備。香港正面臨嚴峻挑戰,社會各界應該放下政爭,排除干擾,支持梁振英及其團隊集中精力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做實事,為市民謀福祉。

僭建不涉誠信 糾纏下去沒意義

 自從今年6月有報章指梁振英家中有僭建物開始,他一直正視問題,第一時間邀請傳媒入屋查看,並明確表示願意承擔責任,對屋宇署多次視察的要求充分配合,從無干擾過屋宇署的執法行動。為回應立法會議員和社會的質疑,梁振英近日還到立法會全面回應議員的提問,兩度向市民鄭重道歉,承諾日後會加倍謹慎,足見他對僭建問題感到內疚,向市民的道歉亦是真心和誠懇,體現出開誠布公及勇於承擔的態度。因此,梁振英在處理僭建事件雖有欠謹慎,存在疏忽和缺失之處,卻無刻意隱瞞,更不涉及誠信問題。既然僭建事件只是梁振英的個人疏失,事件已經纏繞了本港社會大半年,現在梁振英已經清楚交代事件,亦為此道歉負責,事件應該告一段落,再糾纏下去已經沒有什麼意義。

梁振英為民做實事 海難應急獲肯定

 梁振英自上任特首半年以來,儘管一再受到干擾和阻撓,但是他和他的團隊迎難而上,堅持急民所急,為民做實事、排解困難,以務實客觀的態度推動落實各項政策,交出一份令市民滿意的成績單。

 上任後,梁振英和他的團隊走遍全港18區,和居民直接溝通交流,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走入民眾,拉近政府和市民之間的地理、心理和政策距離,履行他要做個親民特首的承諾。在這半年的時間裡,梁振英及其團隊以成熟一項、落實一項的做法,致力改善民生,推出多項惠民措施,包括落實雙非零配額、堵截水貨客、叫停一簽多行、落實港人港地,以及增設印花稅穩定樓市政策,最近成功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發放相當於雙倍「生果金」的「長者生活津貼」,基層長者的生活將得以改善。可以說,梁振英上任以來推出的政策準確把握了民意的取向,積極回應了市民的訴求。

 今年10月,本港不幸發生40年來的最大海難,梁振英及其團隊臨危不亂,果斷高效,配合默契,為救災忘我投入,盡心盡力,做好協調救援和善後工作,彰顯了梁振英心繫市民、急民所急的施政理念,受到社會的廣泛肯定。是次被撞船隻的港燈母公司集團主席李嘉誠表示,港府在災難處理的表現已十分好,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亦讚賞特區政府在處理南丫島海難上有效率,做得很好。

支持梁振英依法施政符合本港利益

 目前,本港政經問題千頭萬緒,外圍經濟形勢極不明朗,深層次社會矛盾亟待解決,面對的挑戰不容忽視,政府的精力應放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非浪費在僭建事件問題。正如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所說,政府存在的目的是為市民謀求福祉,而非為了在政治議題上爭辯,相信大部分市民也希望,能夠給予空間和時間讓政府去做實事。如果香港糾纏在無休止的政爭折騰,不能全力以赴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能充分把握內地發展的機遇,繼續蹉跎歲月,香港的優勢必然消耗殆盡,被邊緣化將不遠矣。

 「經一事,長一智」,經過僭建事件一役,相信梁振英一定會汲取經驗,日後做事能夠更加謹慎,做好各項工作。梁振英亦表示,支持和反對的聲音都重視,會透過施政實績實效報答支持者,會虛心檢討改進。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定會看到梁振英的付出和努力,支持梁振英依法施政,穩步落實其競選政綱中的各項構想,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大家齊心協力建設香港,令政府一系列與社會、政治、經濟和民生息息相關的政策措施能夠順利落實,這才是符合本港的長遠和根本利益。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具迫切性並符合憲制 (2012-12-17) (圖)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2012-12-17)
嚴律政法反腐倡廉振興中華 (2012-12-17)
由龍尾事件反思保育 (2012-12-17)
中國經濟如何實實在在增長? (2012-12-17)
政經論衡:三大難題令奧巴馬焦頭爛額 (2012-12-17)
洩密者圖以政治干預法庭判決須徹查追究 (2012-12-15)
反對派倒梁旨在挑撥離間否定憲制 (2012-12-15)
不應糾纏僭建事件 以免影響經濟民生 (2012-12-15)
政府需持續推動國民教育 (2012-12-15)
西方走廊:「美國衰落」成西方輿論最熱詞 (2012-12-15)
龍聲飛揚:梁宅僭建「罪不至死」 事件應劃上句號 (2012-12-14) (圖)
專業建言:修改財會規則 確保會議暢順 (2012-12-14)
西座內望:劉慧卿違約出選 前線奪權惹反彈 (2012-12-14)
落實CEPA 多方有利 你我有責 (2012-12-14)
今年中東地區局勢的特點 (2012-12-14)
香港需要人性化金融業 (2012-12-14)
來論:建制派議員否決不信任動議是顧全大局的表現 (2012-12-13)
儒家文化是兩岸四地最大公約數 (2012-12-13)
強化香港國際法律服務區域樞紐地位 (2012-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