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鞏固實力 尋求進步 成就卓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吳克儉 教育局局長

 2012年是香港教育重要的一年,我們成功落實334學制,7萬多名新高中畢業生透過多元出路,開展了人生新的階段。香港中學文憑資歷不但獲得香港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亦得到多個海外政府、大學和學術機構的認可。我們剛剛更欣悉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UCAS)給予中學文憑試5**級成績高度的評價(取得145分),為文憑資歷再創新里程。

文憑資歷再創新里程

 早於2010年,UCAS的基準研究已顯示,香港中學文憑的程度大致與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GCE A Level)相若。換言之,文憑試第5級的成績(取得120分),與GCE A Level的A級相若;文憑試5*級的成績(取得130分),則介乎A級與A*級之間。

 至於文憑試5**級的成績,則有待首屆文憑試結束,取得更多考生實際的成績後,再定對照分數。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剛剛公布,UCAS終於確認文憑試5**級的成績取得145分,較GCE A Level最高的A*級成績(140分),以及國際教育文憑(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Certificate)最高的第7級成績(130分),水平還要高一些,進一步增強文憑試成績在國際上的認受性。

 另一方面,最近公布的一連串國際性研究亦指出,香港的教育體系及學生表現均躋身全球前列,包括:

 在英國培生出版集團(Pearson)公布的「全球教育系統排名」中,香港的教育系統在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行第三。

 在「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2011」中,香港小四學生的「閱讀表現」全球排行第一。當中尖子學生的比例更由2006年的15%上升至2011年的18%。

 在「國際數學及科學趨勢研究(TIMSS)2011」中,香港學生的「數學表現」繼續名列全球五大(小四學生全球排行第三;中二學生亦位列第四);「科學表現」則名列全球十大(小四學生排名第九;中二學生全球排行第八)。

國際評估結果令人鼓舞

 香港學生一直在不同範疇的國際性比賽中屢獲獎項,加上這些國際性研究的結果,證明香港的教育和學生都表現卓越。這些實有賴教育界,特別是學校及教師的努力,我們必須向他們致謝。

 儘管我們在教育方面已經擁有相當的實力,但我們不應自滿。《禮記.學記》曰:「學然後知不足」,我們應趁機好好作出反思。國際評估的結果其實是一個參考指標,協助我們進一步了解香港學生的長處和優勢,以及仍有不足的地方,從而加以鞏固和改進。

 舉例說,香港小四學生的「閱讀表現」全球排行第一,但在培養興趣方面,我們仍須努力;又例如在「科學表現」方面,香港小四學生的排名下跌,而中二學生的排名則上升,這究竟是年度與年度之間的波動,還是有實質的啟示? 

 無論如何,我們應該常懷信心,並以正面的態度看待這些國際性研究。教育局會進一步仔細分析各項研究的結果,並與教育界、家長和社會大眾共同努力,貫徹全人發展的教育目標,致力讓我們的學生各展所長,為社會作出貢獻,同時繼續推展香港在國際上的優勢。

相關新聞
來論:防範干擾司法獨立 大律師公會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2-12-19)
專業建言:畸形的「三權分立」:立法主導 (2012-12-19)
雪泥鴻爪:人民代表 代表人民 (2012-12-19)
鞏固實力 尋求進步 成就卓越 (2012-12-19)
西座內望:單仲偕敗在自己 劉慧卿四面受敵 (2012-12-19)
止戈為武:軍委新班子統軍強軍傳強烈信號 (2012-12-19)
張曉明文章全面準確解讀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 (2012-12-18) (圖)
習近平南巡開拓改革新局 身體力行示範執政新風 (2012-12-18)
管見集:反對派其身不正 彈劾特首亂香港 (2012-12-18)
政經多面體:年輕人申請公屋增加值得關注 (2012-12-18)
港情港事:請求終院提釋法實是尊重法治 (2012-12-18)
西方走廊:「亞太錢香」刺激白宮「崩潰神經」 (2012-12-18)
指點江山: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具迫切性並符合憲制 (2012-12-17) (圖)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2012-12-17)
嚴律政法反腐倡廉振興中華 (2012-12-17)
由龍尾事件反思保育 (2012-12-17)
中國經濟如何實實在在增長? (2012-12-17)
政經論衡:三大難題令奧巴馬焦頭爛額 (2012-12-17)
洩密者圖以政治干預法庭判決須徹查追究 (2012-12-15)
反對派倒梁旨在挑撥離間否定憲制 (2012-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