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軍委新班子統軍強軍傳強烈信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中共十八大閉幕一個月了,新的中央軍委領導班子抓國防建設和統軍治軍的態勢如何、有哪些新的理念和行動、軍隊和國防工業建設有哪些新氣象、傳遞給三軍官兵和全國人民有哪些新的信息,這都是中國平民百姓和海外華媒普遍關注的事情。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自主盤點軍委新班子成立1個月來的諸多舉措認為,新的軍委班子除了延續上屆班子注重部隊思想政治建設、關注內部安全穩定的「慣例動作」之外,更有重視提高軍隊威懾和實戰能力、用行動表示「守土維權」態度和決心等「創新動作」,積極回應了黨內主流、基層官兵和廣大民眾的期待,向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發出了持續強軍的強烈信號,大國、強國、復興之國的「國防觀」漸露端倪,富國強軍的「中國夢」目標清晰,軍隊和國防建設在新的起點上有了一個好的開端,但仍面臨著增強內部凝聚力的嚴峻挑戰。

一是推進強軍身體力行

 十八大閉幕不久,新任軍委主席習近平就在其他10名中央軍委委員、現役頂級將領的陪同下,會見了第二炮兵第八次黨代會代表。習近平指出,第二炮兵是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要求第二炮兵以國家核心安全需求為導向,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堅決完成擔負的各項軍事鬥爭任務,全面提高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此前,剛剛履新的許其亮副主席在會見首次訪華的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時表示,中方始終把發展對俄軍事關係作為對外軍事交往的優先方向,願與俄方一道,進一步推動兩軍各領域務實交流與合作,將兩軍關係不斷推向新的高度。據中俄媒體報道,經過兩軍領導人的高端會談,俄羅斯最終同意向中國出售48架蘇-35BM戰鬥轟炸機,並認為此舉意味著俄中軍事技術合作已得到全面恢復,新的合作高潮即將到來。觀察家認為,習近平在二炮黨代表會的講話,是他就任軍委主席以來首次在戰略軍種開展指導工作,意義重大,與其前任5年前在二炮第七次黨代會上提出的「不斷提高遂行使命任務能力」的要求比,習近平對中國戰略核部隊的任務、地位和使命的闡述,定位更具體,任務更明確,要求更鮮明,向軍內外透露出更加重視軍力提升、持續增強國防戰略威懾力的強烈信號。而此前與俄羅斯達成的軍事技術合作協議,則為新的軍委高層在中國國力、軍力發展的背景下,堅持對外合作開放,為努力建設與國家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方針,作了最好的註解。

二是維護國家安全注重於行

 觀察家注意到,十八大後,中國在軍事建設上喜訊頻傳,動作不斷,顯示了空前的「亮度」、「密度」和「力度」。如在自身發展上,國產殲-15艦載機在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上成功起降,空軍在西北某基地成功組織了解放軍歷史上規模最大、對抗性最強的戰鬥機自由空戰演習,第二炮兵成功試射了某新型戰略導彈,南京軍區舉辦了全軍對抗訓練研討交流觀摩活動;在拓展訓練上,東海艦隊5艘軍艦穿越宮古海峽成功進行了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並在返航途中,按照計劃在釣魚島海域進行了巡航等。這些「內練功力,外展肌肉」的動作,既體現出新一屆軍委加快推動解放軍現代化建設的堅定決心,也吸引了外界「眼球」,獲得了民眾和輿論的好評。也有分析家指出,由於解放軍發展環境正處於「社會變革深化期、軍事變革攻堅期、軍事鬥爭準備關鍵期」,如何保持內部穩定和回應官兵對淨化軍風、改革幹部制度的呼聲,則是新的軍委班子必須直面和下大氣力解決的現實問題。

相關新聞
來論:防範干擾司法獨立 大律師公會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2-12-19)
專業建言:畸形的「三權分立」:立法主導 (2012-12-19)
雪泥鴻爪:人民代表 代表人民 (2012-12-19)
鞏固實力 尋求進步 成就卓越 (2012-12-19)
西座內望:單仲偕敗在自己 劉慧卿四面受敵 (2012-12-19)
止戈為武:軍委新班子統軍強軍傳強烈信號 (2012-12-19)
張曉明文章全面準確解讀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 (2012-12-18) (圖)
習近平南巡開拓改革新局 身體力行示範執政新風 (2012-12-18)
管見集:反對派其身不正 彈劾特首亂香港 (2012-12-18)
政經多面體:年輕人申請公屋增加值得關注 (2012-12-18)
港情港事:請求終院提釋法實是尊重法治 (2012-12-18)
西方走廊:「亞太錢香」刺激白宮「崩潰神經」 (2012-12-18)
指點江山: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具迫切性並符合憲制 (2012-12-17) (圖)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2012-12-17)
嚴律政法反腐倡廉振興中華 (2012-12-17)
由龍尾事件反思保育 (2012-12-17)
中國經濟如何實實在在增長? (2012-12-17)
政經論衡:三大難題令奧巴馬焦頭爛額 (2012-12-17)
洩密者圖以政治干預法庭判決須徹查追究 (2012-12-15)
反對派倒梁旨在挑撥離間否定憲制 (2012-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