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文章顯示中央對港情況了然於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季霆剛 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文匯報》早前刊出新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題為《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解讀文章,指出中國政府對香港堅持的原則立場始終包含兩個方面:一是香港主權問題不容討論,1997年中國政府必須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二是中國政府會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實行特殊的政策,以保持香港的平穩過渡和長期繁榮穩定。文章並指出,堅持「一國」原則,最根本的就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不能做有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事情。張曉明文章全面剖析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顯示中央領導對香港情況了然於胸。這亦提示本港社會,在遏制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事務的同時,亦要防範小部分人甘於成為外部勢力的棋子,離間民情。

 反對派近日對有關文章提出各種上綱上線的評論。事實上,「一國」原則早已在基本法上列明得一清二楚,何解反對派還大聲疾呼、咬牙切齒,作出種種沒有理據的批評?反對派的言論不啻是在否定「一國」原則,這不但是歪曲的謬論,而且嚴重曲解中央一直以來對「一國」的立場。反對派在立法會上的種種小動作更令人發笑,不斷向特區政府提問,意圖借題發揮,其結果注定是徒勞無功。

歪曲「一國」原則禍害深遠

 反對派愈要歪曲「一國」原則,愈要離間香港與中央之關係,愈會泥足深陷,令香港發展裹足不前。沒有「一國」原則,哪有中央在背後的巨大支持?沒有「一國」原則,香港地位亦難獨善其身。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央政府作出的承諾和保障。國家為後台,支持港澳發展和穩定,對整體經濟民生有利,其中本港能以中國香港身份參與多項國際會議以及經濟組織,除了因為香港的獨特性外,還少不了中央的軟實力背後支持,令香港的談判實力和重要性俱增。

 但要指出的是,「一國兩制」原則既有權利亦有義務,享有「一國兩制」優勢的同時,香港社會也須支持、履行基本法所列的原則之義務。在「一國兩制」下,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權,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基本法對於在「一國兩制」下中央享有的權力作了明確規定。依照基本法的規定,中央的權力並不限於外交權、防務權,還包括:任命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審查和發回特別行政區制定的法律;決定部分全國性法律在特別行政區實施;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其修改的最終決定權;決定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解釋基本法;修改基本法等等,這些早就在法律上列明之事,不是全新法案。

認清中央憲制權力

 不過,就是有一小撮反對派及學者對於有關中央權力不求甚解,或刻意迴避,漠視基本法原意,對「一國」原則毫不關心,置若罔聞,恣意推動與基本法和「一國」原則相違背之事,結果只會有損香港競爭力,損害香港與中央關係。反對派故意漠視或刻意以偏概全,曲解基本法,對社會有害無益。

相關新聞
公民黨是居權案禍首 反對提請人大釋法包藏禍心 (2012-12-20) (圖)
揚清激濁:國家堅持改革開放利好香港 (2012-12-20)
張曉明文章顯示中央對港情況了然於胸 (2012-12-20)
應將中史列為必修科 (2012-12-20)
自留地:莫謂黃土無勁筆 言被赤地念斯民 (2012-12-20)
大選後日本政局走向何方? (2012-12-20)
來論:防範干擾司法獨立 大律師公會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2-12-19)
專業建言:畸形的「三權分立」:立法主導 (2012-12-19)
雪泥鴻爪:人民代表 代表人民 (2012-12-19)
鞏固實力 尋求進步 成就卓越 (2012-12-19)
西座內望:單仲偕敗在自己 劉慧卿四面受敵 (2012-12-19)
止戈為武:軍委新班子統軍強軍傳強烈信號 (2012-12-19)
張曉明文章全面準確解讀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 (2012-12-18) (圖)
習近平南巡開拓改革新局 身體力行示範執政新風 (2012-12-18)
管見集:反對派其身不正 彈劾特首亂香港 (2012-12-18)
政經多面體:年輕人申請公屋增加值得關注 (2012-12-18)
港情港事:請求終院提釋法實是尊重法治 (2012-12-18)
西方走廊:「亞太錢香」刺激白宮「崩潰神經」 (2012-12-18)
指點江山: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具迫切性並符合憲制 (2012-12-17) (圖)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2012-1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